阪京杜比迪吉多 EM-281 音效卡介紹與探討


『杜比迪吉多』一詞,顯然是從 Dolby Digital 一詞音譯過來,強調這張音效卡在 Dolby Digital 的支援度。

阪京這張 EM-281 音效卡,採用 FM801-AS 音效晶片。關於這個音效晶片的處理能力,在本站已經有非常詳盡的介紹,故不再做詳細的解說。簡單提一下,FM801-AS 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做到 5.1 聲道的輸出。

由於是採用 FM801-AS,所以除了瑞麗的春之頌 Pro 多支援一個音源子卡的銜接與硬體音量調整外,可以說與其他採用相同晶片的音效卡,在功能上並無不同。甚至,這些音效卡所內附的軟體,也都大同小異,重點是一定會附上 YAMAHA 軟體音源。至於有沒有附上 DVD 播放軟體,則要看各家音效卡廠商的決定。如果您還不瞭解 FM801-AS 的音效卡有哪些功能,趕快回頭看一下刊出近一年的『Fortemedia FM801-AS 測試報告』。

阪京 EM-281 雖然在廣告與自己的網頁上,說明是內附了 PowerDVD 2.55 版,但是我手邊這一張 EM-281 內附的卻是 PowerDVD 2.0,所以各位購買時可千萬要睜大眼睛。

根據我的查訪,阪京這張音效卡是來自捷登的設計、生產,只是換上阪京的包裝而已。這與頂堅的 YMF724 音效卡是向丸統取得,是一樣的情況。

FM801-AS 音效卡有幾個值得注意的地方,在此先列舉出來:

關於第一個問題,我拿出手邊的春之頌 Pro 做反覆的比對,發現春之頌 Pro 的確在高頻部分做了補強,表現比起阪京 EM-281 要來得好一點。這一點的修正,對於 DVD 環境下的音效播放效果,有著顯著的提升,例如在玻璃碎裂的場景,春之頌 Pro 就表現的比較鏗鏘、清脆、刺耳(這是正確的表現,玻璃破裂本來就該刺耳些)。

第二個問題,很不幸的,我拿到的 EM-281 音效卡,缺了搖桿的 bracket,所以無法連上搖桿進行測試。

至於第三個問題,起因在過去使用賦澤 Magic Sound Live! 音效卡時,發現有第一版與第二版的差異,第二版的音效卡在低頻部分做了修正,使得接上自己的 5.1 聲道喇叭後,即使是聽一般的音樂,低頻部分也會交給超低音喇叭發出;而第一版的設計則是,一般音樂完全用不到超低音喇叭,只能靠衛星喇叭發出中高頻的聲音,聽起來很怪;只有在 DVD 環境下,DVD 的片子的確有錄製 AC-3 5.1 聲道時,才聽得到低音。這當然是大大的不便,所以才有了第二版音效卡的修正,把五聲道中的低頻部分,也與 .1 聲道混音後一起輸出,這樣平常聽音樂就可以聽到完整的低中高頻表現了。

前陣子我也不斷的在強調,國內幾組使用 G9 輸入的 5.1 聲道喇叭,每一聲道均是獨立放大,衛星喇叭均只能發出中高頻(套用 AV 音響的說法就是 small 的喇叭),喇叭在擴大線路上不會將各聲道的低頻轉交給 .1 喇叭發出,這個工作必須靠外面的裝置解決,所以要不就是採用了迦南電子的 AC-3 解碼盒(明騰、Midiland,還有許多廠商都有採用),進行低頻分音工作,不然就是這些 5.1 聲道的 FM801-AS 音效卡,在音效卡上輸出部分做上分音線路來完成,如此一來,接上這些具備 G9 輸入端的喇叭,才不會有一般音樂聽不到低音的困擾。請注意,如果你接上的喇叭,每聲道都能負責低頻,則不會有此困擾,是這些具備 G9 輸入端的喇叭,其衛星喇叭均只能發出中高頻,所以需要超低音喇叭來補足各聲道所缺乏的低頻,聲音表現才完整。

而經測試,阪京 EM-281 音效卡,不具備這個分音設計,也就是說阪京 EM-281 的低頻輸出,只有在 AC-3 5.1 環境(當然,正確的播放軟體不可少)才會出聲。這並不是什麼設計上的錯誤,只是說,要搭配阪京 EM-281 的喇叭,最好不要是市面上具備 G9 輸入端的喇叭,例如瑞麗的 M9909。比較好的作法有二,一是按照阪京的建議,接他們公司自己的喇叭;二是自己購買喇叭,來組合出 5.1 聲道。

如果是一般的 FM801-AS 音效卡,我想,頂多討論至此,也就沒有什麼好研究的了,但是阪京不同,這款 EM-281 音效卡的廣告說詞,有許多值得商榷的地方。

首先是見諸各大電子媒體的新聞稿中,提到了這張音效卡具備『前後左右上下』的分離 3D 定位音效效果,這當然是錯誤的。現階段我們的 3D 定位還是四聲道而已,『上下』這兩個方向採用 HRTF 演算法去模擬,好壞要看各家的技術,但其實都不是很明顯。

接下來則是我實地調查市售的阪京 EM-281 音效卡,才發現了更多的廣告說詞。為什麼我還要去街上找,而不是直接看手邊的版本就好呢?因為我手邊這一張阪京音效卡只是用一般的白盒子包裝而已。而這份廣告說詞,只有在市售的阪京音效卡外包裝才看得到,在阪京自己的網頁與各個電子媒體的新聞槁中,均沒有見到。所以我特地拍下來供各位觀賞。

上圖就是從市售阪京 EM-281 音效卡的包裝盒上所拍攝下來的廣告說詞。為了怕字太小看不清楚,以及被 JPEG 壓縮後更混濁的問題,所以我把圖檔設定的大一點,這樣大家就可以看得更清楚一些。

之前提到廣告中包含前後左右上下 3D 定位,以及有採用 PowerDVD 2.55 版,均可在這個廣告中得到印證。我注意到的是下方的廣告說詞:『因此聲音較過去一般採用W.M-9704的5.1音效卡更為飽滿及清晰,亦不會有使CD-ROM音源信號回授使後級產生雜音的問題。

WM9704 這顆 CODEC,正是瑞麗春之頌 Pro 的前後四聲道在使用的 CODEC(瑞麗春之頌 Pro 的中央聲道與超低音,同樣採用 SigmaTel STAC9721 CODEC),印象中,過去測試春之頌 Pro 時,並沒有聽到串音,更別說雜音了。為此,我致函瑞麗科技尋求解答。瑞麗科技則完整的交代了瑞麗科技研發春之頌系列音效卡的始末:

在 1999 年 4 月時,STAC9708 的音質比 WM9704 要來得好,此時的 WM9704,的確有 串音/雜音 的問題存在,為此,瑞麗科技決定不採用這顆 CODEC 來生產音效卡,所以,第一批上市的春之頌,採用的 CODEC 是 STAC9708。這張採用 STAC9708 的春之頌,我有見過。

不過,WM9704 能夠自動將類比訊號也複製到後方聲道發出,比較滿足多數人的需要與期望,所以瑞麗科技也希望 WM 能夠再改進 WM9704 的品質,終於,WM 推出改進後的 WM9704,解決了 串音/雜音 的問題,從此,春之頌以及後來的春之頌 Pro,就都是採用 WM9704 這個 CODEC 了。

因此,阪京 EM-281 在包裝盒上的說法,如果在去年六月以前,是可以成立的。

此外,阪京將『後置』、『後聲道』、『後環繞』等名詞,寫成『後級』,這是相差十萬八千里遠的事情。

至於有 128 個音源發音數,這是指 YAMAHA 軟體音源,負責 MIDI,但是後接上『沈浸在完全沒有電腦CPU速度延遲的3D音響定位之中。』,這又是亂點鴛鴦譜,胡亂送做堆了。此外,光就 3D 定位音效來說,除了 SB Live! 有著極低的 CPU 依賴度外,其他音效卡比起 SB Live! 來說,還是有著較高的依賴度(詳情可參閱本站『PCI 音效卡效能檢測』,以及『AU8830 真的有不一樣的版本?』),阪京這樣的說詞,顯然是極盡誇張。

音效卡本身沒有什麼罪,錯的是廠商提供的廣告詞。阪京過去建立的『偽日』形象,雖然最近在廣告上稍有好轉,但是市售喇叭產品依然不改其『偽日』訴求,整個包裝到處是日本字。現在 EM-281 雖然在包裝上的日文幾乎是沒有,但是換來的卻是清晰的誇大中文說詞,還是頗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