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麗春之頌 Pro 音效卡介紹與測試報告
2000/01/21刊出


這一篇比較特別一點,除了介紹瑞麗春之頌 Pro 音效卡的內外包裝外,還有針對春之頌 Pro 所額外撰寫的測試報告。

內外包裝介紹

整個春之頌 Pro 的包裝如上圖,但不包括那張六聲道輸出的子卡。這張子卡需要另外購買,只是我放在一起拍照了。

瑞麗春之頌 Pro 音效卡如下圖:

從這張照片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春之頌 Pro 在音效卡的右側提供了音源子卡排針,上方的內接音源接頭採用了具卡楯功能的插座,而左邊對外輸出入的耳機插孔旁也有對應的排針,可以方便使用者在電腦內部與其他音效配備銜接。音效卡的中央左側有 12pin 的裝置,這是用來連接六聲道輸出的子卡(需另外購買)。至於音效卡中間偏右一點的 4pin 裝置,則是本站已經介紹過的硬體音量調整排針,並教導過大家如何製作遙控器了。有興趣自己製作音量調整盒的朋友別忘了來看這一篇『瑞麗春之頌 Pro 的硬體音量調整盒』。

春之頌 Pro 在其他包裝與附贈軟體方面,都與春之頌音效卡相同,各位有興趣的話請回頭參考『瑞麗春之頌 DVD4 音效卡介紹』。

額外的測試報告

按照本站的慣例,音效卡的介紹與測試報告是分開來處理的,但由於春之頌 Pro 有其特殊的地方,故針對其特色的部分撰寫測試報告,供大家參考,其他 FM801-AS 音效晶片共同的性能部分,就不再重複介紹,有興趣者請回頭參考『ForteMedia FM801-AS 測試報告』。

春之頌 Pro 採用 Fortemedia FM801-AS 音效晶片,搭配主副兩顆 CODEC,配合內附的 WinDVD 來提供完整 DVD 六聲道環境。這也是此音效卡的最大賣點。

由於春之頌 Pro 的 Master CODEC 採用 Woofsom 的 XWM9704,所以在四聲道環境下,與一般非常常見的四聲道 CODEC:SigmaTel STAC9708,有著不一樣的效果。包括 Diamond MX300、丸統 YMF744 音效卡系列、AOpen YMF744 音效卡系列,都是採用 SigmaTel STAC9708,這些使用 STAC9708 的音效卡,對於一般類比訊號來源的聲音,不能直接產生四聲道輸出,但有的音效卡驅動程式會額外啟動 STAC9708 上的 STEREO*2 的功能,來讓類比聲音也達到四聲道輸出的效果,不過這樣會造成 3D 定位音效前後混在一起,所以會交給使用者做切換,最明顯的就是 Diamond MX300 音效卡。也有的 FM801-AS 四聲道音效卡是採用 STAC9708,那麼 FM801-AS 的控制台中 STEREO*2 功能就會開放使用,道理就在此。而因為 Woofsom 的 CODEC 會自動將類比訊號的聲音也複製一份至後置輸出,所以無此困擾,自然在春之頌 Pro 的控制台中,STEREO*2 是無法選擇的,因為沒有必要。

所以使用春之頌 Pro 的使用者,聽 CD 音樂或 Line-In 進來的聲音,也都能享受四聲道環境,就是因為 Master CODEC 不同的關係。

至於 Slave CODEC,則是採用 SigmaTel STAC9721,來負責中央聲道與超低音的輸出。

春之頌 Pro 標榜的一大特色,就是特別訂製的電容。根據瑞麗的說法,使用這些特製的電容,可以修正過去 FM801-AS 音效卡在高頻的迅速衰減現象。為此,我們拿出已經賦澤(已經倒閉)Magic Sound Live! 音效卡做交叉比對測試,果然,用人耳就可以聽出春之頌 Pro 的聲音比較清晰,整體表現比賦澤 Magic Sound Live! 要來得好一些,看來這些特製的電容是有其效果。

但是同時間,我們卻也發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大聲一點的時候,高頻容易有撕裂的情況。這是否表示修正過頭呢?我將此問題反映給瑞麗,瑞麗回覆說,這是故意設計成有一點超出動態的失真輸出,這樣才能把音效卡的輸出動態完全表現出來。瑞麗並表示,這可以解釋為『瑞麗風格』,是經過他們內部專業研究與定案。

而在此我要提出的是,一些在 PC Magazine 測試表現上非常優秀的音效卡,例如 Diamond MX300、SB Live!,在輸出品質上是不會有此現象的,除非來源訊號本來就破音。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我留給各位自己去定奪春之頌 Pro 在聲音品質方面的表現。

在來就是音源子卡的問題。為什麼我前陣子提供了那篇『音源子卡延長用排線』的文章?事實上我已經很明顯的在告訴大家,春之頌 Pro 雖然有提供音源子卡接頭,但事實上非常不適合直接連接音源子卡。

我準備了三種尺寸的音源子卡來與春之頌 Pro 搭配,請看下面三張圖:

最右邊的音源子卡是天波音源子卡。這種子卡的尺寸最大,卻也是最標準的。包括 YAMAHA DB50XG 與 Roland SCD-10/15,都是這種標準尺寸。各位可以想像一下,這種標準尺寸的音源子卡如果與春之頌 Pro 直接接在一起,您的機殼可以鎖得起來嗎?事實上還是有這樣的機殼,可是真的是很寬,一般人所使用的機殼,根本沒辦法容得下春之頌 Pro 直接搭配一張標準尺寸的音源子卡。難道我們要為了音源子卡而換購超大的機殼?

問題不只如此,我們再來看看橫切面:

看出來了嗎?不論是哪一種尺寸的音源子卡,都被特製的電容給擋住了,使得音源子卡插不正。這是非常危險的問題,因為考慮一般最常使用的電腦機殼,PCI 音效卡是背面朝上,所以音源子卡是在下方,現在春之頌 Pro 與任何一種音源子卡的搭配都不緊密,就有可能發生掉下來的問題。事實上我也實驗過了,使用標準尺寸的音源子卡,放在機殼內擺著不到三分鐘就脫落了,實在非常危險。

過去 ISA 音效卡是正面朝上,音源子卡是壓在母卡上,沒有這種會脫落的問題。那到底 PCI 音效卡應該怎麼樣設計才對呢?在此我提供兩個例子:

上圖是 Diamond S90 音效卡搭配天波音源子卡的圖。音源子卡排針緊靠著 PCI slot,位於音效卡左下方。

上圖是 Diamond MX300 音效卡搭配 YAMAHA DB50XG 音源子卡的圖。音源子卡排針位於音效卡右上方。

Diamond S90 音效卡很小張,所以採用這樣的設計,使得標準尺寸的音源子卡仍然能夠與音效卡緊密接合,又不會突出機殼。而 Diamond MX300 音效卡則把整張卡做得很大,使得音源子卡可以完全覆蓋在音效卡上,而且還預留了音源子卡的另外三個角落的卡楯,使得接合更密實,完全不用顧慮會掉落下來。而 Diamond S90 音效卡由於面積小,所以只有一個音源子卡可用的卡楯洞,但對於音源子卡的固定仍然相當有幫助。

要注意的是,這兩張 Diamond 的音效卡,完全沒有任何零件會檔到音源子卡的安裝。相對於春之頌 Pro 的電容過高問題,凸顯了 Diamond 的設計功力果然不凡,還能找到體積小品質好的電容。而且,這兩張 Diamond 的音效卡,均是在 PC Magazine 的測試中名列前茅,位居領先群,所以對於 Diamond 的設計功力與用料,真是深感佩服,不但能夠將音源子卡的安裝處理妥當,又不會有零件檔到音源子卡,並且保持了高品質的輸出水準,相對於春之頌 Pro 為了修正高頻衰減問題而採用特製電容,卻檔到音源子卡安裝,而且還有音源子卡排針設計位置不良的問題,這種種的問題表示,瑞麗仍然有需要加強與學習的地方,多參考國外優秀的音效卡設計與零件用料,才不會有顧此失彼的問題。

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音源子卡的使用並不是春之頌 Pro 的主要訴求,現在想要在市場上買到全新的音源子卡,無異是緣木求魚,只好在二手市場徵求看看了。而且一般娛樂環境下,MIDI 音源子卡的需求已經不復過去,這個音源子卡的銜接缺點,其實不會直接影響到絕大多數的人,所以其實這個缺點是見仁見智的。

但我主觀的認為,既然要提供一個功能,就應該要做到好,而不是做出來之後,反而造成使用者的困擾才是。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要在瑞麗春之頌 Pro 上使用音源子卡,幾乎可以說是一定要自己做一條特殊排線才行,否則直接使用會有音源子卡掉下來的危險。第二件事情則是春之頌 Pro 的硬體音量調整功能,即使施工不困難,但對於許多使用者來說,相信還是遙不可及的功能,只好請人製作或是希望瑞麗能夠主動提供成品來直接使用。所以儘管春之頌 Pro 有許多不同於一般制式 FM801-AS 音效卡的特點,卻也相對的帶來了其他 FM801-AS 音效卡不會有的缺點或困擾。所以在此我希望這一篇報告也能夠多少讓瑞麗科技做一個參考,下次推出功能更豐富、完整的產品,才是消費者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