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麗春之頌 Pro 的硬體音量調整盒


相信已經有網友知道瑞麗春之頌 Pro 有一個 4pin 的硬體音量調整針腳,但到底要怎麼樣使用,也許沒有很具體的形象。現在我真的把這個調整盒給做出來,應該就可以給大家一個很具體的感覺了,以後如果有人要 DIY 的話,相信我這個作法多少也是一個參考。

這就是我做出來的外接盒與春之頌 Pro 連接的樣子。看起來很像炸彈引爆裝置,所以就開始戲稱它為炸彈盒了。

上圖是近照,看得比較清楚一點。

我所採用的材料,是一個 4 線電話接線盒、一條 4 芯的電話線、三個按鈕、一個 4pin 杜邦接頭與接腳,當然還要一些額外的電線來做按鈕的連接工作。為什麼想到要用電話盒與電話線?因為剛好都是 4pin 的嘛!如果您要採用我這種作法,請注意購買時不要買 2 芯的電話線,也不要買 2 線與 8 線的接線盒,不是不夠用就是太多餘。尤其是不要買 8 線的接線盒,這不光是多餘的問題,裡面零件太多,可能還會檔到按鈕的安裝。

春之頌 Pro 的硬體音量調整針腳定義為:

在此我也不詳述製作過程了。製作的最高準則就是完整的在接線盒內重現原本春之頌 Pro 上的接腳定義,並將三個按鈕的其中一端全部連起來,再接到春之頌 Pro 的 pin2 上,完成共地的工作即可。

當然,您最好是有電鑽,比較好鑽孔。鑽孔前最好先鑽個小洞,才比較不容易鑽歪,我就是沒這樣做,所以鑽的有點歪歪的,按鈕排的不是很整齊。

上圖就是炸彈盒的近照,我加上了文字說明,來告訴大家我是怎麼定義三個按鈕的功能。有人會問為什麼要這樣排列按鈕,其實是有原因的,除了一方面很容易看出哪兩個是音量調整外,其實最主要還是因為接線盒的一端有電話插頭座檔在那邊,所以不可能在接線盒上排成一直線,且彼此之間的間距還差不多。也許您看了以下接線盒的內部就可以瞭解了。

由上圖可知,電話接線盒的內部空間其實沒有多大,所以鑽孔前要多加考慮按鈕的位置。

這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接線盒內部。

至於杜邦接頭那端,就不多做說明了,其實就是把電話線的一頭剪掉,然後接上杜邦接頭而已,方法與『自己動手 DIY Xwave-6000 的 SPDIF OUT』一文中所講解的方法是一模一樣。

這樣做出的接線盒,不但方便與春之頌 Pro 的連接,訊號線也不容易斷裂,很好拆拔,零件也很容易買到,只有鑽孔這件事情可能是比較討厭的工作吧!

實際使用時請記得安裝最新的春之頌 Pro 驅動程式,會比較有『笑果』。因為最新版的驅動程式可以在混音器畫面立即反應你在音量控制盒上的動作。按著 Vol Up 那一個按鈕,就可以看到主音量的調整 bar 緩緩上升,反之按下 Vol Down 那一鈕,就會看到調整 bar 緩緩下降。如果你喜歡音量快速上升下降的話,請選用具連發功能的按鈕..... :-Q

如果您正在用電腦聽音樂,但突然接到電話,且因為音樂聲太大而影響通話,那就按下 mute 紐,馬上就沒聲音了,等電話講完,再按一下 mute 鈕,聲音又恢復了。

由於是硬體直接控制 FM801-AS 的輸出音量,所以不會有類比訊號經過可變電阻的衰減問題,而且在任何時候都可以直接調整,不用打開混音器畫面,也不會有因為是在玩遊戲所以看不到混音器畫面的困擾,是個立意相當好的點子,只是需要使用者 DIY 才能享受得到。

以上是我做出來的炸彈盒,是我能夠想到最簡單的製作方式了,如果覺得我做的很醜,就在螢幕前面大聲笑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