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源子卡延長用排線
1999/12/30刊出


其實本篇的誕生乃是因為手邊的瑞麗春之頌,在連接音源子卡方面不是很方便,所以興起了製作一條延長線的念頭。過去,我們在 MIDI 討論區也是一直認為做一條排線就可以將音源子卡與音效卡的距離拉開。但,事情真的有這樣順利?

在大一點的電子零件材料行,很容易就可以找到音源子卡在用的 26pin 接頭與排線。要買現成的是不太可能,畢竟市場需求不大,所以這類的電料行是有材料,但是要你自己去壓排線。以我在台北國際電子廣場所看到的電料行為例,不但各式各樣的接頭與排線都有,還有剪刀與壓線機讓顧客自己操作,壓好了再拿去算錢。當然,壓壞了還是要照算錢,別為難老闆啦!也沒這種道理不是嗎?

不過考慮音源子卡與音效卡的關係,音效卡這邊是『公』,音源子卡端是『母』,而用現成的材料與壓線機,所製作出的排線,兩端都是『母』,沒辦法拿來直接連接音源子卡與音效卡。所以我在電料行內找來找去,發現了以下東西:

事實上,直接找到的是一排 40 pin,總共 80 pin 的排針。我找來找去沒有針數更少的,然後看看這東西的樣子,從中剪斷應該是不難吧?也的確是很容易剪斷,就照著音源子卡所需的 26pin 規格,裁成上圖的樣子。如此,只要將此排針裝入排線的任一端,就可以拿來連接音源子卡與音效卡了。

上圖就是連接起來的樣子。注意音源子卡接頭沒有防呆設計,所以自己要看清楚排線的方向。

真有這麼簡單?

當我將上圖的東西接上電腦,一開機,什麼畫面也沒有。音效卡拿下來又可以開機了,反覆試了幾次,發現只要音源子卡沒裝著,電腦就可以順利開機。看來,問題很明顯,於是拿下來仔細比對,仔細想想,天啊!這樣做當然是不行的,這種排線的作法拿來接硬碟是沒錯,可是音效卡與音源子卡間的針腳對應關係,卻不能用這種排線,需要將上下兩排 13pin 的訊號交換才對。在此我就不多做解釋了,有興趣的讀者自己想一想就會明白。

發現此問題後,開始廣徵各界意見,發現解決法有二:

  1. 再做一條排線,接在一起,就可以負負得正了。沒錯,這是最簡單的方法。(感謝雲 亦塵網友提供)
  2. 將排線一端每 2pin 剪開,翻轉 180 度再擺好拿去壓線。這個方法在施工上比較困難,但成本與一條排線相同。
為了美觀,也為了減少電子接點數,所以我採用了第二種方法,做出了以下的排線:

看起來有點噁心..... 好怪的排線..... 製作時要很有耐心,慢慢的整理翻過來的線,確定真的都沒有排錯,也排得很整齊,才拿去壓線。我當時在店裡這樣做排線時,馬上遭到店員小姐質疑:

小姐:『先生,排線不是這樣做啦!』

我說:『我有特殊需求.....』

小姐:『喔.....』

總之花了點時間也是做出來了。經測試,就真的可以用了。

有些朋友過去也想要自己做排線來延長,但是運氣沒有我這麼好,因為沒有注意到上下排訊號需要交換的問題,所以不是燒掉音源子卡就是燒掉音效卡。一般來說,燒掉音源子卡是比較心疼啦!又貴又難買的東西,所以就看過有人說:『好險,我燒掉的是聲之鑽.....』。瑞麗聲之鑽也是採用如春之頌 Pro 這樣的音源子卡接頭位置,也是造成想要使用音源子卡的人感到不便,所以就有許多先烈們這樣犧牲了。

利用這條排線,還可以玩 Plug & Play,我就是這樣不重新開機,直接換音源子卡,當然也是能夠立即上線,馬上使用。

所以,想要將音源子卡與音效卡分離的朋友,務必看清楚本文,才不會燒掉自己心愛的音源子卡。

附帶一提的是,測試時是用 ideal choice 店內的電腦,採用 Micronics C400 主機板、七盟的 power,只要音源子卡排線會導致短路的話,就無法開機,不知道是這兩樣東西哪一個比較厲害,總之是救了我一命,沒燒壞任何東西,阿彌陀佛..... 過去電腦沒這麼進步的時代,電源一開是真的會聞到焦味燒掉東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