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8820 ES1370 YMF724 大評析


MIDI 音樂表現

PCI 音效卡的另一個特點就是提供了比傳統 ISA 音效卡更好的 MIDI 播放品質。音色置放在主記憶體,透過高速的 PCI 匯流排,需要時直接傳給音效卡處理後發聲,果然是比傳統音效卡使用簡陋的 FM 音源要來得好多了(但是 FM 音源也是門學問,音效卡使用的 FM 技術簡陋很多,事實上 FM 可以很彈性富有變化)。曾經紅極一時的 Gravis Ultra Sound 音效卡,就是率先採用音效卡內建 256KB(可擴充至 1MB) 記憶體來存放音色,使得 MIDI 播放品質大為提升的 ISA 音效卡,後來可以插 30pin SIMM DRAM 的 AWE32 以及使用專屬記憶體的 AWE64 也是採用類似的原理。

UltraSound
Ultra Sound。此卡為台灣 OEM 版本,已擴充至 1MB,左下角為其記憶體。

然而我們知道,同一首 .MID 檔,交給不同的 PCI 音效卡,是會聽到不一樣的音色與感覺,到底這些 PCI 音效卡在播放 MIDI 方面,能力如何,就是我們關心的重點了。

我盡量以客觀的角度來分析 MIDI 部分的能力。有些人在某一張音效卡上播放某一首 .MID 檔,覺得很好聽,然後將此 .MID 檔拿到另外一張音效卡播放,覺得效果不好,所以斷定前面那一張音效卡在播放 MIDI 方面優於後者,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太妥當的作法,因為不同音效卡的的音色會不同,自然會造成播放出不同的感覺,所以音色的好壞,有時候會很主觀,我最後再來討論音色。

GM RESET 控制碼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播放許多 .MID 檔後,似乎有時候會有音色怪怪、某音色音量偏大或偏小、甚至某音色的音準出了問題的情況。原因出在許多 .MID 檔為了播放效果與樂曲需要,會改變一些參數,但是下一首 .MID 檔若不能將系統重置(Reset)或是主動改變參數設定值,則將會繼續沿用那些參數設定出的效果,於是造成越是後面的 .MID 檔播放效果越糟。

其實在 MIDI 樂器上,很早就有這樣的認知,所以每一台 MIDI 樂器幾乎都有系統 RESET 的功能,使得自己可以一口氣回到初始值。而 RESET 功用的產生,除了可以靠面板控制外,也都可以透過 MIDI Message 的傳遞來 RESET 整個系統。

很多人都知道現在的音效卡符合 GM 規格,但是卻大多不知道 GM 規格中也有 GM RESET 控制碼,可以使得系統整個 RESET。許許多多的 MID 檔,也都會在播放前先送 RESET 碼出去,確保自身的播放不會有問題。然而,這些音效卡,是不是能夠順利接受 GM RESET 碼?若不行,也許就要重新開機才能恢復正常了。所以在此我們要關心 GM RESET 碼的送出是不是會對於音效卡上的 MIDI 部分產生作用。

我利用 Cakewalk 這個 MIDI 編曲程式來送出 GM RESET 碼,並且測試之前對系統音色音量等改變是否回到初始值。

如預期的,AU8820 接到 GM RESET 後,沒有反應,所有的設定完全照舊。因為 Aureal 是一家研究 3D 音效的公司,自然在 MIDI 方面可能會有疏漏,對於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不過,曾經是 MIDI 大廠的 Ensoniq,也沒有在 ES1370 上設計出接收到 GM RESET 要有的正確反應,如同 AU8820 般,系統設定照舊不變。這算是比較令人意外的結果。

YMF724 則可以正確接受 GM RESET。除此之外,尚可以接受 XG RESET 以及 GS RESET 兩種 RESET 碼。看到 YMF724 上大大的 XG 標誌,要是連 XG RESET 都不吃就真的該打屁股了。YAMAHA 的確夠用心,在這個小地方也都能注意而沒有疏忽掉。事實上在 YAMAHA 的軟體音源中,就已經能對以上控制碼產生正確的反應,所以這次 YMF724 依然能夠正確處理各類 RESET 碼,並不令人意外。

我相信這個問題可以由驅動程式的改進來克服,只是不知道 Aureal 和 Creative 會不會去做就是了,也許需要強大的使用者輿論吧!

Reverb & Chorus 效果器

Reverb 與 Chorus 這兩個效果器在 GM 規範中是有被制訂的,分別屬於 Control Message 91 與 Control Message 93。同樣的,我使用 Cakewalk 來送出這些控制碼,藉此觀察是否有正確的反應。

這次 AU8820 就沒有疏忽掉了,能夠正確的反應。要注意 AU8820 的控制平台中,關於 MIDI 效果方面有一個“Effects On”的勾選項目,如果不勾選,則 Reverb & Chorus 皆沒有反應,如此一來聽到的 MIDI 效果就比較『乾』。如果有勾選,Reverb & Chorus 才會反應出來。另外在該控制台下還可以調整 Reverb & Chorus 的程度,預設值是最低,其實應該說是『正常』,往上拉的話就是再提高 Reverb & Chorus 的程度。

ES1370 則沒有反應。想要有 Reverb & Chorus 效果,必須從自己的 PCI 64 Mixer 中去主動選擇 Reverb & Chorus。但是這樣的效果是死的,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正確的 Reverb & Chorus 是可以藉由參數值來改變程度,效果可以很強,也可以一點點,才是對的。而且這樣的 Reverb & Chorus 是整體強迫使用,然而在 .MID 檔中,時常會有不同的樂器使用不同程度的 Reverb & Chorus。ES1370 這樣的作法,可以說是無法正確的製造該有的音場效果。

YMF724 在此方面也沒有問題,可以正確反應。

MIDI 播放的效果

在此,我不想以主觀的方式來評斷這三張音效卡在 MIDI 音色方面的好壞,我想以另外一個角度來分析。

首先來看看,這三個晶片,分別出自 Aureal、Ensoniq、YAMAHA,其中,Ensoniq 是 MIDI 專業廠商,YAMAHA 雖然涉足多項產品(從機車到音響等),但是在 MIDI 領域也是非常專業,從最基本的音效卡 FM 音源晶片,到數十萬元以上的 MIDI 設備,以及積極推廣其 XG 規格的野心,是可以受到肯定的。所以在這三張音效卡中,只有 Aureal 的 MIDI 處理能力與音色來源是個問號。

YAMAHA 近年來推廣 XG 規格,已經逐漸受到使用者的肯定。首先來看遊戲方面的表現。最近有兩個遊戲,紛紛指定 YAMAHA XG 規格,這兩個遊戲都不是泛泛之輩,一個是 Final Fantasy 7(太空戰士七代),另外一個是 Princess Maker 3(美少女夢工廠三:夢幻妖精)。PM3 還好,因為有提供 CD 音源當作背景音樂,但是 FF7 就真的只有 MIDI 一途。雖然說在以前傳統 DOS 環境以 MIDI 處理音樂的方式已經逐漸式微,但是我們不能忽略 XG 已經得到廠商肯定的事實。

接著再來看看一般人使用的情況。許多網友喜歡日本音樂,從電視主題曲,到流行音樂,甚至遊戲配樂,無不蒐集。為了取得這些音樂,除了尋遍國內的網站,還可能連到日本去找。而有個現象是,有越來越多的曲子採用 XG 規格,如果你只有單純的 GM 處理能力,是不能將這些曲子的華麗給完全展現出來的。

寫到這裡,不得不談一些歷史。

過去,Roland 以 MPU-401 這個 16 位元 IBM 相容電腦上第一張 MIDI 介面卡,以及 MT-32/CM-32L 音源器,成功的打入個人電腦市場,加上 Sierra 公司率先採用 MT-32 音源器,提供了當時超乎想像的遊戲(我記得有警察故事、宇宙神風號、國王密使、太空密使等遊戲)配樂水準,使得『Roland』迅速成為遊戲界中不成文的標準。後來 Roland 推出第一台 GS 規格的音源器 SC-55,可以說是迫使 GM 規格的產生。GM 的 128 個音色,以及鼓組的排列,均是以 Roland GS 規格為準。慢慢的,遊戲也逐漸採用 GM 規格來製作音樂,又因為 Roland MT-32/CM-32L 在遊戲界定下的標準,使得幾乎可以說是每一家遊戲廠商,後期均以 Roland 的 GS/GM 系統來製作遊戲配樂。不過,拿昂貴的音源器來播放遊戲的配樂,畢竟對一般人來說是太苛刻了,所以隨著光碟機的普及,使用 MIDI 來處理遊戲配樂的方式,逐漸轉為以直接播放 CD 音源或是數位音樂(MOD、S3M 等皆是)的方式,MIDI 處理遊戲配樂的方式,才逐漸消失。然而,Roland 此時已經非常成功地佔有 DTMS(DeskTop Music System)市場了。

YAMAHA 亦是 MIDI 大廠,又涉足個人電腦音效卡的 FM 音源領域,自然是想分一杯羹,於是推出了 XG 規格,想要與 Roland 的 GS 規格一較長短。熟悉 MIDI 的人看到 XG 規格,普遍認為是 GS 規格在換湯不換藥下的產物,十分類似(在此我並不是要比較 XG 與 GS 誰優誰劣)。YAMAHA 也不斷地推出新式的 XG 音源器,在功能上不斷地加強,並提供許多免費的 XG Demo MIDI 檔,終於開始嶄露頭角,使得 DTMS 市場不再由 Roland 稱霸,而順利地開拓其版圖僵域了。

歷史說到這邊......

我要強調的是,XG 規格已經是一股不能忽視的力量,已經有相當多的人,不管是初學者、業餘、甚至職業級的 MIDI 演奏家,有在使用 XG 規格的 MIDI 設備。而目前網路上可以取得的 MIDI 檔,不外乎這幾類:

YAMAHA 為了能夠取得游離者的支持,以及提高自身的普遍性,早在 TG-300 這個還不具備 XG 規格的音源器上,就開始偷偷的相容 Roland GS 規格(TG300B 模式),到了推出 XG 後,更是明目張膽的說相容 Roland GS。也的確,雖然因為發聲系統的不同,YAMAHA XG 機器終究不能完全相容 Roland GS,但是相容的程度還算不錯。幾年下來,Roland 也注意到 YAMAHA XG 機器越來越多,所以在 SC-88Pro 上,也開始偷偷的相容 XG 規格,不過 Roland 沒有明講就是了。這是很有趣的現象,兩個為了搶奪 DTMS 市場的廠商,紛紛開始相容對方的系統,來得到更多使用者的支持,這對於消費者來說,當然是利多。

所以,能夠相容 GM/GS/XG 的 YMF724,在樂曲的播放性上,等於是得到了最廣大的支持,這是 YAMAHA 過去努力的成果。Ensoniq 雖然曾經是 MIDI 大廠,也早就在支援 GM 規格,但是我目前尚未見過指定要 Ensoniq 機器來播放的 .MID 檔,更別說非 MIDI 廠商的 Aureal 所使用的音色了。

我並不想拿 YMF724 的音色好壞與其他兩張音效卡來比較,而是要將 YMF724 與 YAMAHA 萬元級的 XG 音源器來做比較。當然,我用過 YAMAHA XG 音源器,包括 MU-50/80 音源器、CBX1 Keyboard。若只論播放效果,YMF724 可以說是與萬元級的 YAMAHA XG 產品近乎一樣,不用聽也可以猜到的缺點大概只有 YMF724 是一張插在電腦內部的音效卡,所以輸出的音質與雜音,終究比不過萬元級的外接式音源器吧!

雖然我是簡單交代了 YMF724 與 YAMAHA 萬元級的 XG 設備所播放的近似程度,但是要一個不需要台幣千元的音效卡,能夠在 MIDI 方面的播放水準達到萬元級的音源器水準,其內部要處理的事情,可不是只有音色相同就夠了,還要處理許多音色以外的反應,以及眾多 XG/GS 的 System Exclusive Message。不管 YMF724 是以模擬還是硬體部分相容的方式來處理 MIDI,終究它是做到了,且擺脫了軟體音源會有延遲發聲的缺點,使得 YMF724 不但是一張音效卡,也是最便宜的 MIDI 入門設備。

據聞,Diamond 的 PCI 音效卡中,有採用法國 Dream 公司的音色。而對歷史瞭解的人也知道,Dream 的音色就是抄襲自 Roland,即使音色與 Roland 相像,也依然得不到 Roland 其他技術的支援,所以充其量只能說是一張『使用 Roland GS/GM 音色的普通 GM 設備』,播放的效果,自然不能與 Roland 的 MIDI 設備相提並論。

放眼望去,如果要拿一張 PCI 音效卡來作為 MIDI 入門的設備,的確只有 YMF724 做得到,連曾是 MIDI 廠商的 Ensoniq ES1370 在 MIDI 方面的反應都不及格,更別說 Aureal,還有 ESS、OAK 以及 S3 等廠商了。不過以這次討論的三張音效卡來說,在 MIDI 訊號處理方面,AU8820 還比 ES1370 稍微強一些。

前面曾提到,若 AU8820 使用“32 Voice, Pro Quality”時,YMF724 是三者中 CPU usage 最大的一張音效卡,到底這樣的消耗率值不值得?我個人認為非常的值得,因為 YMF724 提供了目前 PCI 音效卡中最高的 MIDI 播放水準,比別人多犧牲一些 CPU usage 是合理的。就像使用 3D 加速卡一樣,並不是只要買了一張 3D 加速卡,從此就可以過著天下太平高枕無憂的日子了,還必須要有一個夠力的 CPU 來填飽 3D 加速卡的肚子,3D 加速卡才有力氣發揮它全部的威力。YMF724 也是同樣的情況,所以對於 YMF724 吃掉了較多的 CPU usage,我覺得值得。

下一篇:錄音與放音

前言、簡介
CPU usage 比較
3D 音效表現
MIDI 音樂表現
錄音與放音
DOS 相容性
總結
後續問題與讀者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