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8820 ES1370 YMF724 大評析


前言

由於目前進入 PCI 音效卡的戰國時代,各家紛紛推出新的晶片,來支援各種最新的技術。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光是看廣告就眼花撩亂,更別說能夠仔細瞭解各種音效卡的優缺點何在。

我個人對於音效卡也一直都很有興趣,從 Ad_Lib 音效卡那時候就開始在注意各家的規格以及性能差異。在 Win95 出現前,如果有人要我推薦音效卡,那我只有一種推薦:Sound Blaster 16。沒別的理由,就是因為其相容性,使得我們玩遊戲時不需要擔心是否能發出聲音。如果是購買其他的相容音效卡,心中總是覺得不夠踏實,會擔心遊戲是否能夠正確發聲。但是 Sound Blaster 16 在售價方面就是比起其他同級的音效卡來得貴一些,使得手中的鈔票付出時有點不甘心。然而在當年 DOS 主導的時代,為了相容性,還是得犧牲價錢,來換得使用上的無憂無慮。

Sound Blaster 16-1
這算是早期的 SB16,不具備 PnP 能力。左邊三組排針由左至右分別是用來支援當時的 Panasonic/Mitsumi/Sony 專屬光碟機介面。這時是所有前前後後十幾代的 SB16 中,功能最完整最強的時期。包括 ASP 插座、WaveBlaster 接頭、可調整 Treble & Bass、MPU-401 I/O 位置的切換、Joystick Port 的開關等。不過這個時期的雜音也比較大些,可能是礙於當時的成本與技術吧!

圖為曇花一現的 Soundforte 16-MCX。很奇怪,當時 Creative 將晶片外賣給 Mediaforte 這家公司生產 SB16 的 100% 相容卡,且售價比 Creative 出的 SB16 要便宜許多。但是 Soundforte 出現的時間不長,原因不明,可能是 Creative 覺得給別人生產較便宜的 SB16 不划算吧!所以又不賣晶片給 Mediaforte 了。這只是我的推測啦!然而 Soundforte 的佈線的確比當時的 SB16 來得好,雜音似乎也真的有小一點,加上售價比原廠 SB16 便宜,的確是便宜又大碗,我就是因此跑去買了我的第一張 SB16,從此擺脫一堆遊戲發聲不正常或是沒有立體聲或是立體聲左右顛倒的夢魘。

音效卡照片中有變色的情況,是因為我把音效卡直接放在掃瞄機上掃瞄的關係,後面還有一些照片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況,大家就見怪不怪吧!

不過進入 Win95 後,隨著 DirectX 的推廣,音效卡的相容性漸漸的不重要了,大家只要關心音效卡是否能在 Win95 下工作正常,就沒問題了。至此,各家音效卡才能真正的揚眉吐氣,脫離『相容 Creative Sound Blaster』的夢魘。瞧,連顯示卡晶片廠商 S3 都推出了 S3Sonic 晶片來提供 PCI 音效卡,可見這個市場對於音效卡的重視。

PCI 音效卡的優點與好處也逐漸被大家接受,例如較低的系統使用率、Downloadable WaveTable 音色、3D 環場等,充分的顯示 ISA 音效卡即將被淘汰掉。然而在這個百家爭鳴的時代,每個音效卡廠商確實提供了 PCI 音效卡該有的好處嗎?提供的效果又有什麼差異呢?相信這是大家最關心的重點。

由於我自己已經有 ES1370 & YMF724 這兩張音效卡,對於目前當紅的 A3D 音效卡 AU8820 晶片則一直缺乏,所以苦於無法完整的測試,幸好日前得到瑞麗科技的協助,借給我一張聲之鑽音效卡,才使得我手邊有這三張音效卡,可以來好好的徹底比較一番,在此要感謝瑞麗科技彭先生的協助,使得我這篇測試報告得以誕生。

簡介

AU8820

AU8820
AU8820 音效卡(瑞麗聲之鑽)

AU8820 chip
AU8820 晶片

AU8820 晶片在前面已經提過,使用的是瑞麗科技的聲之鑽音效卡。目前正熱門的 A3D 技術,出自 Aureal 公司,而 Aureal 製作出 AU8820 晶片(代號 Vortex)來提供最正統的 A3D,所以自然是我們這次受測系統中的重要角色。原本使用瑞麗科技的中文版驅動程式,版號 112c,但是因為國外有更新的驅動程式,版號 1140,所以改用 Aureal 的公板驅動程式,使用後才知道,瑞麗的中文版驅動程式是將英文版驅動程式中文化,並沒有瑞麗獨家的功能和調整選項。目前瑞麗聲之鑽的售價應該在 NT$1700-1900 左右,而如果是其他只有內含英文版驅動程式的 AU8820,則售價大概 NT$1300-1400 左右。

瑞麗這一張聲之鑽,售價比其他同樣晶片的音效卡來得貴,的確有其價值。首先就是卡上有兩顆黃色的零件,為電磁輻射人體防護裝置,整張卡已經通過德國的電磁輻射檢驗;自行研發的中文版的驅動程式,帶給國內使用者更大的方便;bundle 了瑞麗自己開發的 A3D 聽音辨位編輯軟體、MidiSoft Session4、MixMan Studio-D、Voyetra Audio Station、Mod4win、Sound Bar 等軟體;提供 WaveBlaster 的接頭,可以接音源子卡;另外據聞瑞麗為了做出品質優良的音效卡,投下了上千萬去購買音頻測試設備,所以聲之鑽的確有其高貴的價值。

ES1370

ES1370
ES1370 音效卡

ES1370 chip
ES1370 晶片

ES1370 晶片則是 Creative 踏入 PCI 音效卡的第一個晶片,出自 Ensoniq 之手。由於 Ensoniq 被 Creative 併購,加上 Creative 來不及發展自己的 PCI 晶片,所以就直接使用 Ensoniq 的 ES1370 晶片,初期做出 Creative PCI32 與 Creative PCI64 這兩張音效卡,後來再推出 Creative PCI128 音效卡。要注意的是,這三張音效卡都是採用 ES1370 這個晶片,而在驅動程式方面將功能區分開來,所以理論上,三者的驅動程式可以是互通的。

在這裡要說個小故事,相信已經有些網友很清楚了,不過為了眾多不知道此事的網友,還是在此敘述一下。

話說 Creative 推出 PCI32 & PCI64 之際,利用驅動程式,限制了 PCI32 只能使用 4MB 以下的 MIDI 音色,而 PCI64 才能使用到 8MB 的音色檔。消費者是聰明的,發現兩張音效卡的晶片根本就一樣,所以就把 PCI64 的驅動程式拿到 PCI32 上面使用,果然一點問題也沒有。這件事情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國內也有網站主動提供 PCI64 的驅動程式,讓廣大使用 ES1370 晶片的人能夠享受到完整的功能。

Creative 也知道此事,原本 Creative 是希望能夠使用簡化版的 ES1371 來推出 PCI32,這個 ES1371 就是硬體上真的只能使用 4MB 以下的音色,但是由於為了搶奪 PCI 市場,來不及發展 ES1371 晶片,就拿較好的 ES1370 晶片做出 PCI32,並在驅動程式上限制功能,來達到 PCI32 不如 PCI64 的假象,其實骨子裡根本就是一樣的音效卡。據聞,目前市場上已經出現 ES1371 的音效卡,這就真的不能使用 8MB 的音色檔了,想要購買以此晶片做成的音效卡的朋友,要睜大眼睛囉!

至於 PCI128,雖然也是用此 ES1370 晶片,但是音效卡上有動過手腳,使得 PCI128 的驅動程式可以分辨出音效卡是不是 PCI128,這造成目前 ES1370 真的不能使用 PCI128 的驅動程式了。不過國內仍有網站提供了 PCI64+PCI128 的混合版驅動程式,使得可以將 PCI128 驅動程式的強大功能,得以在一般 ES1370 的卡上執行。

對於這種作法,站在消費者立場,當然是希望買便宜的東西能夠有豪華的享受,這無可厚非。可是話說回來,明明就是同一個晶片,卻利用驅動程式來分隔功能,並且價格三級跳,對於這種作法,我個人並不欣賞,但是如果真的在功能上豪華強大,那麼收取較高的費用似乎又合理。這點就留給各位判官去裁奪了。

扯了這麼多,我還沒講我手邊這張 ES1370 的來歷。這張是 OEM 版本,老實說我不知道是哪一家做的,是當時 Ensoniq 還有把晶片放給各家廠商生產時的版本,後來 Creative 全面回收,所以目前 ES1370 的音效卡只有 Creative 有出。我這張還不到台幣一千元,但是可以正確使用 PCI64 的驅動程式。後面的測試報告,也是以 PCI64 最新的 1046 版本驅動程式來評估。

YMF724

YMF724
YMF724 音效卡

YMFF724 chip
YMF724 晶片

我手邊這張 YMF724 音效卡,也是不知道是哪一家的。當初看到晶片版本是 724E-V,再加上有 SB-Link,就買了,雖然包裝簡陋,但是內附有許多 YAMAHA 授權的正式軟體,算是很值得,且也是花不到台幣一千元。關於此晶片,在我的網頁已經寫過很多,故不再貲述。

之前在我網頁就已經大力介紹過其優點。我個人當初是非常欣賞這個晶片,再加上此次由瑞麗科技提供一張聲之鑽供我測試,也許結果會讓各位懷疑公正性。但是我在此則保證不偏袒任何一張音效卡,純粹就測試結果寫評論,有什麼優缺點都會說出來。

關於音效卡的噪訊比(S/N)

雖然這也是很多人關心的部分,我自己也很在意,但是若是真要寫起評論,我認為工具不足,客觀環境亦不足夠。

想要測試 S/N,我想,有一台獨立的檢測機是有必要的,但是我是普通老百姓,亦不在音頻相關公司工作,自然是與這種機器絕緣。

二來,這三個晶片都有交給多家廠商自行生產音效卡。即使晶片一樣,但是卻會因為零件佈局、電路板 layout、用料等關係,造成最後輸出品質彼此不相同。在這樣的條件下,就算我聽出某一張音效卡的雜訊比較低或高,就真的代表該晶片的所有音效卡都是如此了嗎?

所以我才說:『工具不足,客觀環境亦不足夠』,就是此原因。請各位原諒我在此次評比中,缺了雜訊比較,我也是有不得以的苦衷啊!我也好想知道誰才是真正能輸出純淨音效的晶片呀!

不過我在此可以保證,我手邊的這三張音效卡,至少比起我那多年的 Sound Blaster 16,在雜訊方面實在是好太多了。畢竟這麼多年下來,音效卡的輸出品質越來越高,這些最近的新興音效卡,自然會有一定的水準存在。

下一篇:CPU usage 比較

前言、簡介
CPU usage 比較
3D 音效表現
MIDI 音樂表現
錄音與放音
DOS 相容性
總結
後續問題與讀者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