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dent 4DWAVE-NX 音效卡測試報告


前言

Trident 這一家公司,對使用電腦時間稍久一些的人來說,應該不算是陌生的。在 386 的時代,Trident 因為 8800/8900 顯示卡,Tseng 則由於 ET3000/4000 顯示卡,在裝機市場中相當盛行,而並列為兩大顯示卡晶片廠商。但隨著 486 末期以後 S3 顯示晶片大行其道,Trident 與 Tseng 消失了好一段時間。最近,Trident 又重出江湖了,主力產品是 Blade3D 3D 加速卡,這不是本站探討的主題,另外一個非主力產品就是這一次測試的對象:4DWAVE-NX。

4DWAVE-NX 還有個哥哥,叫做 4DWAVE-DX,是二聲道的音效晶片,目前市場上可以找得到 4DWAVE-DX 的音效卡,但這次測試對象 4DWAVE-NX,則直到這一篇測試報告刊出為止,市場上還沒有對應的音效卡出現。

手邊這一張是由台灣泰鼎微公司(Trident 台灣分公司)的陳晶瑩小姐所提供,不是任何音效卡廠商所生產。

外觀

Trident 4DWAVE-NX 音效卡

上圖就是這次的主角照片。圖中可以觀察到,最上方有 SPDIF OUT,下面那個藍色的插座是 Line-In 或 Rear Line-Out(後方聲道輸出)。此插座的實際用途必須透過右邊的 jump 做切換,決定到底是 Line-In 還是後方輸出。我觀察過佈線,發現其實這不是非必要的做法,只是因為這一張卡被 SPDIF OUT 佔去一些位置,所以將 Line-In 與後方輸出利用 jump 做切換,實際上是獨立的線路,生產音效卡的廠商可以將 Line-In 與後方輸出都個別使用一個插座,也就是目前其他大多數四聲道音效卡的做法。故,這不能與 ES1370(例如SB PCI64)上 Line-In 與後方輸出是共用端子的情況相提並論,ES1370 是主晶片上的限制。

下圖則為 4DWAVE-NX 晶片:

Trident 4DWAVE-NX 晶片

驅動程式

在此要提供兩張圖片:

驅動程式畫面(一)

驅動程式畫面(一)

從上面兩個圖可以看出,驅動程式雖然有中文化,但是翻譯的很不好,也感覺得出來不是台灣的熟悉用語,應該是大陸或香港的用法。例如,WaveTable 被翻譯成音波表格,不如不要翻譯;sample(取樣音色)被翻譯成範例集,表示翻譯的人完全不懂得此功能是用在 MIDI 上的什麼地方,才會有如此誇張的錯誤。當然,這是小問題,對於文字的修飾是很簡單的,希望以後的驅動程式可以徹底改善這些翻譯不恰當的問題。

3D 音效表現

4DWAVE-NX 採用 Q3D 的演算法來支援 A3D 1.0、DS3D、EAX。由於核心技術與 FM801 晶片完全相同,就連驅動程式中關於 Q3D 的設定畫面也完全一樣,在遊戲中的表現也一樣,所以在這邊就不再針對 4DWAVE-NX 的 3D 定位效果做說明,請參考『FM801-AS 的測試報告』與『PCI 音效卡效能檢測』一文。

MIDI 音樂表現與 CPU usage

4DWAVE-NX 在 Trident 的網頁上標榜著 Virtual GS,看起來似乎能夠對 GS 有很好的相容性。但是經過測試,發現只能吃下 GM RESET 與 GS RESET 這兩個指令,比起除了 YMF724 的音效卡是要好一些。但是因為標榜著 GS 相容性,所以必須要多測試幾個常見的 GS 指令,結果竟然是完全無效。除此之外,對於 reverb 與 chorus 這兩個基本的效果器也不支援。

Trident 提供了 1、1.5、1.6、2、5、6 MB 的音色檔供使用者自行選用。音色檔當然是越大約好聽,記憶體足夠的話當然是挑選 6MB 的音色來用,否則,考量自己的記憶體,甚至平常並沒有 MIDI 需求的話,使用 1MB 的音色也很好,不但省記憶體,也不會聽不到 MIDI 音樂。

至於 CPU usage 方面,請參考『PCI 音效卡效能檢測』一文。

錄音與放音

4DWAVE-NX 還不錯,並沒有如其他音效卡般只有 DirectSound 才能同時播放多個 wave 檔,所以 4DWAVE-NX 可以保證一定聽得到系統事件音效。

4DWAVE-NX 在四聲道的模式下,包括連同 CD Audio 亦可以四聲道播出,不需要額外設定。錄音方面也沒有什麼問題,至少我的耳朵是聽不出來有任何多餘的雜音,也沒有失真,算是不錯。

DOS 相容性

4DWAVE-NX 標榜著 Virtual FM,可以提供很好的 FM 音源,實際測試則相當不理想,不是都沒聲音就是全部都是鋼琴的音色,而且所謂鋼琴的音色,並不是原本 FM 音源所提供的假假的鋼琴音色,聽起來是屬於自己 WaveTable 效果的鋼琴音色,雖然比原本 FM 音源的鋼琴好聽,但是整體表現卻是錯的。

拿出 CALLUS、KGEN98、M72、MAME、NESTICLE、SHARK、SPARCADE、SYSTEM16、ZSNES 這些模擬器進行測試,約有近一半的表現是無聲或怪叫,剩下的則表現無誤。看來 4DWAVE-NX 的 DOS 相容性還必須要加強。

DVD

根據 Trident 的規格看來,有支援 SPDIF OUT 輸出 AC-3 訊號的功能,但是並沒有對應的 DVD 播放軟體出現。除此之外,雖然 4DWAVE-NX 是一張四聲道的音效卡,硬體上絕對做得到如同 Canyon3D 或 FM801-AS 那樣將 Dolby Digital downmix 成四聲道輸出,但是也由於沒有對應的 DVD 播放軟體支援 4DWAVE-NX 的四聲道,所以目前仍然無解,希望將來 Trident 能夠找到合作伙伴,例如 PowerDVD 的公司 Cyberlink,或是 WinDVD 的公司 InterVideo,將 4DWAVE-NX 的特性多加上 DVD 播放,才能讓消費者多往 4DWAVE-NX 身上考慮。

總結

Trident 不是音效卡起家,在許多音效卡功能上沒有別人完備,本來是可以原諒的事情,但是竟然誇大表示自己的功能,這是相當不可取的。包括 Virtual GS 與 Virtual FM 這兩個看起來很嚇人的規格,實際上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時,實在給人相當糟糕的印象。

DOS 相容性也不怎麼好,是最近我測試過的音效卡中屬於相當糟糕的一張。雖屬四聲道音效卡,卻沒有目前流行的 DVD 四聲道支援,空有號稱可 AC-3 輸出的 SPDIF,也是沒有軟體對應。這樣評鑑下來,目前 4DWAVE-NX 對於一般消費者最大的訴求將是遊戲方面的表現了,畢竟在目前 Windows 環境下的遊戲,4DWAVE-NX 都還有不錯的表現。如果售價能夠壓在台幣一千元以下,則還有競爭能力,超過一千元的話,將會變成一張相當不值得推薦的音效卡。

4DWAVE-NX 還需要再加油,至少先改進令人倒胃口的驅動程式繁體中文部分吧!這是改起來最輕鬆最簡單的部分,如果連這一點都難以辦到,而只讓程式設計人員把重心放在 Blade3D 加速卡上,那麼我想我們也很難對 Trident 在音效晶片有什麼期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