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統 Xwave Elite YMF754 音效卡介紹


本頁瀏覽次數:

其實我們之前就已經介紹過 Xwave Elite 音效卡了。這一次為什麼要重新介紹呢?因為上回用的是 YMF744 音效晶片,這一次用的是 YMF754 了,而且晶片的樣子還是比較少見的正方型呢!

事實上由於這兩次的 Xwave Elite,除了音效卡的晶片不同外,其他部分,從包裝盒到內附的軟體,全部都一模一樣,這一次只有多一樣,就是丸統的音效卡廣告型錄一本,這個就不用特別介紹並且提供圖片了吧?所以本篇只是就卡上的零件做一簡單的介紹,其他部分請回頭參考『丸統 Xwave Elite 音效卡介紹』一文。

這一張 Xwave Elite 的市售價格大約在一千六左右。

採用 YMF754-R 晶片。這個晶片雖然與我們過去見到的 YMF744/754 晶片不同,但是功能與腳位數目都完全一樣(128 腳)。根據 YMF754 的 data sheet 資料來看,這兩種 YMF754 晶片在外觀上的差異除了形狀不同外,針腳間的距離也不同。長方形的 YMF754-V,針腳距離為 0.5mm,正方形的 YMF754-R,針腳距離為 0.4mm,所以雖然同樣是 128 腳,YMF754-R 的晶片週長要比 YMF754-V 來的短些。佔用的面積當然也就小了點。

一如過去,這一張 Xwave Elite 還是採用 SigmaTel STAC9708 做為 CODEC 晶片。

在光纖輸出入端的旁邊仍然預留了標示著 SPDIF 的四個接腳,分別是一組 SPDIF IN 與一組 SPDIF OUT。SPDIF IN 可以拿來接上具備 SPDIF OUT 的光碟機,而 SPDIF OUT 腳位則可以讓使用者自己 DIY 一個 RCA 頭作為同軸數位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