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統 Xwave Elite 音效卡介紹


這一篇不是測試報告,主要是介紹丸統(Labway)Xwave Elite 的包裝內容。需注意的是,由於廠商隨時有可能修正所附的軟硬體,所以本文所介紹的所有軟硬體,包括圖片與功能介紹等,均可能在日後有所更動或修正,對此產品有興趣的朋友請考量本文公布的時間,本文公布越久,產品規格或內附的其他配件越可能有所更動或修正,也就越與本文所介紹的內容不合。此音效卡的性能請參考 YMF744 的測試報告。

在此要感謝現代生活廣場的文碩科技老闆盧先生借給我這套 Xwave Elite。下圖是丸統 Xwave Elite 的整個產品:

丸統 Xwave Elite 音效卡如下圖:

從照片可以看出,Xwave Elite 的最大特色,就是直接提供光纖輸出入能力。

丸統洗心革面之作?

為什麼我要這麼說?綜觀過去丸統的音效卡產品,除了卡本身的品質還不錯之外,整體包裝簡陋,沒有說明書,買回來實在無法給人滿足感。可是這次的 Xwave Elite,不但採用大型彩盒包裝,也終於有一本說明詳盡的英文手冊,光碟片也不再是放在紙袋內,而是用 CD 盒裝著,還有漂亮的封面,連光碟片都印上 Xwave Elite 的圖案:

其實那個 CD 盒是兩片裝,第二片光碟片就是 PowerDVD 2.0,如下:

安裝畫面也很有一致性:

從第一張整體照片我們也可以看到還有附上光纖線以及一個角型轉圓形的轉接頭,所以這整套音效卡算是非常完整了,因此我才說這是丸統洗心革面之作。 從音效卡的照片我們可以發現好像輸出只有一組?事實上 Xwave Elite 的設計是後置輸出與 Line-In 共用藍色那一個插座。當音效卡設定在二聲道模式時,Line-In 有效,但當音效卡設定成四聲道模式時,不管混音器畫面如何設定,Line-In 都是無效的。我想這個功能與音效卡上一個很特別的黑色方塊零件有直接關係吧!應是透過此零件來自動切換後置輸出與 Line-In 功能。

雖說 Xwave Elite 是丸統洗心革面之作,但是價錢好像也很革新..... Xwave Elite 的市場售價接近兩千元,不得不說,就算是很有整體性,也不應該高到這樣的價錢才對。交叉比較 AOpen AW744 Pro 與啟亨嗆紅辣椒64 4.1 這兩套音效卡內容,AOpen 的有光纖輸出並附有光纖線,啟亨的有 PowerDVD,而且還多了一個遊戲『昇剛』,這兩樣產品都不超過台幣一千元,何以類似這兩者綜合體的 Xwave Elite 定價卻如此高昂?我想丸統大概有他們獨特的考量吧!

但如果你想要有光纖輸出入功能,則 Xwave Elite 的確是目前市場上最便宜的選擇(我是說穩定可用的,不穩定的音效卡我不考慮在內,否則近一千元一張的麗台 4XSOUND 也有光纖輸出入),另外一個選擇就是要同時購買 SB Live! Value 2 + Digital I/O 2,要四千元左右,才能獲得光纖輸出入功能。所以比起來 Xwave Elite 尚能勉強接受,但我覺得價格應該在台幣一千三百元以下會比較合理些。

其他軟體的部分,可以參考『丸統 Xwave-6000 音效卡介紹』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