丸統 Xwave-6000 音效卡介紹


這一篇不是測試報告,主要是介紹丸統(Labway)Xwave-6000 的包裝內容。需注意的是,由於廠商隨時有可能修正所附的軟硬體,所以本文所介紹的所有軟硬體,包括圖片與功能介紹等,均可能在日後有所更動或修正,對此產品有興趣的朋友請考量本文公布的時間,本文公布越久,產品規格或內附的其他配件越可能有所更動或修正,也就越與本文所介紹的內容不合。此音效卡的性能請參考 YMF744 的測試報告。

下圖是丸統 Xwave-6000 的包裝盒:

包裝盒正面

丸統 Xwave-6000 符合 PC99 規格,使用具色彩的對外接頭:

Xwave-6000

丸統 Xwave-6000 採用 SigmaTel9708 的 CODEC。這是一顆可以處理四聲道的 CODEC,許多四聲道的音效卡均是採用這一顆,包括著名的 Diamond MX300 亦是如此。

丸統 Xwave-6000 仍然有提供 PC/PCI,也就是 SB-Link,不過,卻沒有內附 SB-Link 的排線,也許以後會有內附這條排線,看市場反應而定。

丸統自己賣的音效卡,向來不注重說明書,總是只有一張紙,用英文說明安裝步驟,算是非常的不照顧國內的使用者。而且從一紙的英文說明來看,其實根本就不注重音效卡硬體以外的部分,從 YMF724 時就是這樣了,這是丸統該好好努力的部分。當然也可能是因為丸統不但是國內相當大的 OEM 廠商,許多 YMF724/744 音效卡都是出自丸統,再打上例如頂堅或勁駒等商標,而且還要銷往日本(看日本一些關於音效卡的網頁總是少不了 Labway 字樣就可以發覺了),所以丸統光是做音效卡就夠忙的了,也就無心顧及說明書的完整吧?

因為這張紙沒什麼好看的,就不特別掃描出來給大家看了。

除此之外,還有兩張紙。一張是光碟片中所有軟體的簡介(真的是簡介,每個軟體只有一句話的介紹)與安裝路徑列表,另外一張寫著 S-YXG50 的授權序號,長相在我過去的文章中出現過了,一模一樣,連序號都相同。

這份 S-YXG50,安裝時需要序號,但是不挑音效卡;相對於 FM801 的音效卡均會內附 S-YXG50,但是不需要安裝序號,卻會檢查系統上是否安裝了 FM801 的音效卡。這是這兩種 S-YXG50 的不同處,不過性能上當然是完全相同的。

丸統 Xwave-6000 內附一張光碟片,與目前丸統出貨的 YMF724 音效卡(Xwave-5000)是同一張,所以裡面同時有 YMF724 與 YMF744 的驅動程式,以及許多 YAMAHA 授權的軟體。

Xwave 音效卡的驅動程式光碟片

丸統 Xwave-6000 所附的光碟片中,包括以下軟體:

MediaRing Talk99

MediaRing Talk99

這對一些喜歡用網路打電話的朋友應該不陌生吧?過去我也試用過這個軟體,大致上瞭解運作的方式與效果。這個軟體比較神奇的是,真的是撥電話過去,對方電腦如果也使用 MediaRing Talk99 軟體來監聽來電的話,會自動連上 ISP,再來通話,這一切的手續都是兩邊的 MediaRing Talk99 自動完成。對於使用者來說的好處是,撥號的感覺很像傳統電話,因為真的是撥電話號碼,不同的是系統初始的時間則要久很多,因為得先撥電話過去讓對方的 MediaRing Talk99 得知有電話需求,然後對方正在連上 ISP 的同時,本地端也要自動連上 ISP,兩邊都連上網路後再從網路上尋找到彼此的機器,才能真正開始通話。因為這樣繁複的手續,所以會在『撥號』的動作上花比較長的時間。至於通話效果,個人是覺得與 I-Phone、NetMeeting 等類似的軟體都差不多,沒有哪一個軟體是真正在講話品質上很突出的。

YAMAHA YSTATION32

YAMAHA YSTATION32

這是一個簡易的各類音效音樂播放程式。比較好的是有提供錄音功能,否則 Windows95/98 內附的那個錄音程式實在太爛了,最多只能錄製一分鐘怎麼夠用嘛!所以這個簡易的播放程式價值就是在此,對於懶得另外尋找錄音程式的朋友來說,這一個就將就著用吧!雖然不強大,但至少不會限制你只能錄製一分鐘而已。

YAMAHA Visual Arranger

YAMAHA Visual Arranger

這是一個玩樂性質的 MIDI 程式。利用一些已經編好的樂曲片段來組合出自己喜歡的音樂,有點類似 Roland DoReMix 那套軟體。

YAMAHA XGStudio

XGStudio Mixer

XGStudio Player

XGStudio 有兩個部分,一個是 mixer,一個是 player。player 就是 S-YXG50 播放介面,至於 mixer 則是一個可以在播放 MID 時即時更改 MIDI 樂器配置與音量的程式,內定了一些動畫搭配 MID 檔,播放時有聲光效果,也是玩樂性質的軟體。

YAMAHA Classic 100

YAMAHA Classic 100

Classic 100 是一個提供一百首古典樂曲 MIDI 檔並輔以文字說明的軟體,當然是以 XG 的配備來聆聽是最好的囉!播放同時還會有許多漂亮的風景照片作切換,所以也同樣是一個玩樂性質的軟體。不過,至少這軟體提供了豐富的樂曲說明,算是比較有價值的。

YAMAHA S-YXG50

DemonStar 我想這個就不用再特別介紹了吧?本站有許多資料可以得知這軟體的更詳細資料。但還是要提醒的是,既然已經使用了 YMF724/744 音效卡,就實在沒必要再安裝 S-YXG50。

其他

有一個名為 DemonStar 的縱向射擊遊戲,音樂是採用 MIDI 方式支援;還有 DirectX 6.1 的英文版,以及一些 XG 的 MIDI 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