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YMF724 PCI 音效卡


遊戲方面的表現

有一個事實要面對:誰的音色被廣泛使用,就很有成為遊戲使用的標準。Roland GS 就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例子,再加上由 Roland MT-32 時代所打下來的基礎,Roland 的音色成為遊戲界製作 MIDI 音樂的標準有相當多年。但是畢竟硬體音源是相當昂貴的,想要得到好的音樂,使用者必須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所以近期的遊戲逐漸朝向 CD 音源提供音樂,以及 MOD 類型的音樂,讓使用者在音樂方面的差異減到最小。

但是,最近有兩個遊戲,紛紛指定 YAMAHA XG 規格,這兩個遊戲都不是泛泛之輩,一個是 Final Fantasy 7(太空戰士七代),另外一個是 Princess Maker 3(美少女夢工廠三:夢幻妖精)。PM3 還好,因為有提供 CD 音源當作背景音樂,但是 FF7 就真的只有 MIDI 一途。這使得幾年前使用者追求高 MIDI 播放品質的夢魘再度浮現出來。君不見網路上的 PCGAME 討論區時常有人在詢問如何讓 FF7 的音樂更好聽,或是使用了 FF7 內附的 S-YXG70,雖然音樂改善了,但是播放品質只有 22Khz,且拖慢了系統速度,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法之類的文章,隨處可見。

YMF724 的出現,真的是徹底的解決了這些問題。播放的品質不用懷疑,已經和硬體音源非常非常的接近;又因為是硬體輔助,所以播放 MIDI 時的系統資源耗用率比起軟體音源要降低許多。這些好處使得遊戲中的 MIDI 音樂更好聽了,且不會因此大量拖慢系統速度。

雖然如此,YMF724 播放 MIDI 時,仍然不能像使用真正的硬體音源一樣,幾乎不佔用任何 CPU usage。事實上所有的 PCI 音效卡在利用自身晶片播放 MIDI 音樂時,都還是要佔用一定程度的 CPU usage。以下拿 Ensoniq ES1370(Creative PCI64)晶片的音效卡作為比較。

K6-233 YMF724K6-233 ES1370K6-150 YMF724
播放 MIDI36%30%47%
S-YXG5050%50%71%

要注意的是,上表的數值只是一個大略的平均值,隨著播放 MIDI 檔的複雜度增加,數值也會上升,所以這些數值僅供參考。而如果使用外接的硬體音源(含音源子卡),則 usage 將會降至 0% 左右,差異很大。

由此可知,YMF724 在播放 MIDI 時,CPU 需求量稍微比 ES1370 要來得高。而如果使用軟體音源,所佔用的 usage 就沒有差異了,但是都比使用自身晶片來播放 MIDI 要高許多。

所以在執行 FF7 時,CPU 還是會被音效卡佔用一定的時間,而不能像真正的硬體音源一樣幾乎完全沒有負擔,但是仍然比使用軟體音源要輕鬆多了,這時候遊戲的流暢度也會好很多;更何況,音樂正確又好聽,我想還是非常值得的。

我們可以這麼說,YMF724 能提供高品質的 MIDI 音色,又便宜,卻還是要佔用 CPU usage,就是因為如果連佔用 CPU usage 的部分都解決掉的話,等於就是一台真正的硬體音源了,此時的成本就會大大提高。所以留一手在此,將播放能力提升至 real-time,剩下的部分交給 CPU 去處理,達到一個『播放品質』、『成本』、『CPU usage』平衡的地步。

傳統 DOS 相容性

我拿出幾個模擬器,測驗 YMF724 對於 Sound Blaster 的相容性。很驚訝的發現,比起和 Creative 有關係的 Ensoniq ES1370,YMF724 的表現要好得多了。有好幾個模擬器在 ES1370 上不是初始化失敗,就是使用起來沒聲音,但是換成 YMF724,都成功了,聲音也都正常。要注意的是,我並沒有使用 SB-Link。

總結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張相當相當好的音效卡,不但 PCI 音效卡該具備的功能都有,且提供了最高水準的 MIDI 播放品質,再加上價錢不到台幣一千元,又可以當作 MIDI 入門的工具,真可以說是 PCI 音效卡中的 Best Buy。YAMAHA 這次的出擊的確相當漂亮且成功。

包裝與內容
MIDI 效果
遊戲、DOS 相容性、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