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YMF724 PCI 音效卡


MIDI 效果

YMF724 晶片,可以說是軟體音源 S-YXG50 的加速器。我這麼說並不是表示使用 YMF724 音效卡還需要去安裝 S-YXG50,而是 YMF724 的播放效果就和 S-YXG50 一樣,事實上在『音質』方面還要更好一點點(注意不是『音色』)。在其驅動程式中,有一個 2.4MB 左右的 YDSXG.DAT,相信就是此卡所用的音色。和 S-YXG50 中的音色檔 Sxgwave2.tbl 比起來,YMF724 用的還大了約 400KB。

而為什麼稱做『加速器』呢?因為 YMF724 可以讓原本使用軟體音源時的延遲發音,提升到即時(real-time)發音的境界。再強調一次,這不表示需要安裝軟體音源,也不代表安裝了任何一種軟體音源就可以得到加速後的效果。

在此要先解釋一下軟體音源的延遲發音問題。由於軟體音源程式去合成產生一個音色,需要大量的計算與準備時間,所以造成了延遲發音。而對於聆聽來說,所有的音符都延遲了相同的時間(大約 0.5 至 1 秒)才出現,所以聽起來並沒有什麼怪異的地方。但是對於一個要寫音樂的人,這就是個不能忍受的問題。試想,你能忍受在鋼琴上按下一個鍵後還要等一秒鐘才能聽到聲音嗎?那根本就無法彈奏任何音樂了。而軟體音源本來就是要提高播放 MIDI 時的音色品質,所以很盡忠職守的在『播放』方面提供了高品質,但是不提供『即時』(real-time)的需求。

故,YMF724 不但可以提供高品質的 MIDI 播放,在 MIDI 編曲作曲上,也不會像軟體音源一樣被限制住;再加上有 YAMAHA XG 規格,這使得 YMF724 還成為便宜 MIDI 入門的最好選擇。

我們可以從 YMF724 驅動程式中的音色檔大小與 S-YXG50 的音色檔大小近似,以及其播放品質與 S-YXG50 極近似來大膽假設,YMF724 本身就是將軟體音源的演算法植入晶片內,藉著此專門用途的晶片來加速音色的合成與產生,達到即時的境界。

我曾經分析過,S-YXG50 這個軟體音源非常的優秀,YAMAHA 真的是卯足了全力去製作這個軟體音源。姑且不論音色的好壞,S-YXG50 對於其模擬的對象:YAMAHA MU-50,真的是模擬的非常的近似;更何況,YAMAHA 在 MIDI 方面也佔有一席之地,其 XG 規格的音源器眾多,音色早已被廣泛使用,所以 S-YXG50 這個軟體音源播放出來的效果自然是不在話下。而 YMF724 將其軟體音源又硬體化回來,不但加速了軟體音源,且沒有提高成本,這真的是使用者的福音。

更何況,YAMAHA 的音源比起 S3、ESS、Ensoniq 等廠所做的單純 MIDI 取樣音色庫要複雜許多,一個聲音的產生要經過許多的運算與分析,而 S3、ESS、Ensoniq 等廠商所製作的只是單純的音色庫,音色的好壞和取樣的大小有關,所以越大的音色庫通常可以提供越好的音色,這也是前陣子為什麼大家拼命尋找 Ensoniq 的 8MB 音色庫檔案。然而,YAMAHA 利用大量的運算,使得 2MB 的音色庫不但造就了最高品質的音色,且因為 YAMAHA 自身涉及 MIDI 的關係,還能提供 XG 規格,使得 YMF724 在 MIDI 表現上,無人能出其右,把對手遠遠拋在後面。

在效果器方面,與 S-YXG50 對照,可以發現 control 93 的 Chrous 幾乎沒有差異,但是 control 91 的 Reverb,S-YXG50 在開啟到最大時,仍然沒有 YMF724 所製造出的最大 reverb 來得大。就我有在使用音源器的經驗看來,YMF724 所製造出的最大 reverb 效果才夠用。這又是一個 YMF724 比 S-YXG50 軟體音源優秀的地方。

包裝與內容
MIDI 效果
遊戲、DOS 相容性、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