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麗和氏璧 DS2 測試報告


本頁瀏覽次數:

自從 Fortemedia 開始生產新版的 FM801-AU 晶片後,FM801-AS 就逐漸停產,而市面上採用 FM801-AS 的音效卡,也都逐漸的更換成 FM801-AU 了。我們之前提過,FM801-AU 比起之前的 FM801-AS,最大的特點就是支援 SPDIF OUT 可送 AC-3(之前 FM801-AS 有 SPDIF OUT,但是不能送 AC-3),以及多了 SPDIF IN。瑞麗和氏璧 DS2 就是根據 FM801-AU 這項特點而改版出來的音效卡。

事實上,和氏璧 DS2 與之前的和氏璧、和氏璧 Value 兩張音效卡相比,整體電路板就有很明顯的不同了。


主晶片:FM801-AU


CODEC 晶片:WM9701

CODEC 晶片採用 WM9701。至少對我來說,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顆 CODEC 晶片。由於不知道 WM 的網頁在哪裡,所以下載不到進一步的 data sheet,無法提供給各位更多關於此 CODEC 晶片的消息。

在音效卡的內部接頭上,可以發現有 SPDIF IN 了。在 SPDIF IN 左邊的 HVC 端子,就是瑞麗特有的硬體音量調整接頭,本站去年曾經刊登過自製法:『瑞麗春之頌 Pro 的硬體音量調整盒』,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搖桿埠提供了內接端子,但我實在想不出這個端子可以在什麼地方發揮。中間金色端子就是 SPDIF OUT,電路板上也提供了內接用的 2pin 端子(照片有點看不出來,太黑了)。右邊的輸出入端子,保有瑞麗堅持的對內連接 pin 腳,可以讓使用者更方便的就在機殼內與其他音效卡或 MPEG、TV 卡做連接。

上圖是和氏璧 DS2 的控制台。當然是承襲自 Fortemedia 公版驅動程式,不過眼尖的人應該已經發現喇叭的圖示換了,而且正是瑞麗 M9909 的喇叭造型。事實上,瑞麗最近公佈的驅動程式,都已經將原本 Fortemedia 提供的喇叭圖示,換成 M9909 的造型了。

FM801-AU 同 FM801-AS,端看廠商要生產幾聲道的音效卡。和氏璧 DS2 是二聲道的版本,定位在廉價裝機版音效卡且可以數位輸出 AC-3 這兩個重點上。關於和氏璧 DS2 的類比訊號部分,我們就不詳細測試了,重點放在數位輸出入這邊。

當然我想各位還是會關心到類比音質的部分,這一點請放心,和氏璧 DS2 背負著瑞麗對音質的要求,聲音很乾淨,接上喇叭有相當不錯的效果。不過,請別要求它對耳機也要有不錯的表現,我試過手邊的全罩式耳機,推出來的聲音沒有什麼低音,是明顯缺乏耳機擴大器線路的情況。但這也是一般音效卡的情況,就別苛求了。目前只知道 SB Live! 有內建耳機擴大線路,而驊訊也曾對我表示 CMI8738 晶片內有耳機擴大線路。所以如果您希望接上耳機也要有良好的表現,最好還是要自備耳機擴大機來伺候您的耳機,一般音效卡不會內建這些電路來應付效率低的耳機。

我們接上 Midiland ADS2000 解碼盒,果然在 Windows98SE 下使用 WinDVD 時可以選用 SPDIF OUT,且得到了正確的 AC-3 解碼,所以和氏璧 DS2 的數位輸出沒有問題,有需要送 AC-3 訊號給外部解碼器的人可以放心使用。當然,現階段,這件事情還不能在 Windows2000 下執行。

SPDIF OUT 能不能完全取代音效卡的類比輸出呢?經測試,還是與 FM801-AS 系列一樣,只有自身的數位訊號才能從 SPDIF OUT 以一般 PCM 格式送出,類比輸入的訊號,包括 Line-In 以及採用傳統類比訊號線的 CD 音源,都不會有任何聲音從 SPDIF OUT 送出。這一點就比不上 YMF744/754 可以經由控制台設定將所有的聲音都由 SPDIF OUT 送出,也比不上 SB Live! 本來就做得到這件事情。

而 SPDIF IN 的部分,不論是瑞麗原廠的驅動程式,還是 Fortemedia 公版驅動程式,都沒有這個選項,但實際上混音器中的 I2S 就是指卡上的 SPDIF IN(雖然我們知道 I2S 訊號並不等於 SPDIF,但其實是可以互轉的)。經過測試,當送入 44.1Khz 的數位訊號時(利用連積 6X DVD 播放一般音樂 CD),和氏璧 DS2 所得到的類比聲音全部是雜音,完全不正確。而送入 48Khz 的數位訊號時(由丸統 YMF754 直接輸入數位訊號),則可以得到正確的聲音。

如果由光碟機輸入 44.1Khz 數位訊號進入和氏璧 DS2,那麼在 SPDIF OUT 端得到的聲音如何呢?經測試,這邊的聲音還原成類比訊號後,與和氏璧 DS2 的 Line Out 輸出內容完全一樣,都是雜音。

關於 SPDIF IN 的這個情況,瑞麗其實已經有先告訴我了,他們的測試表示 44.1K 的數位訊號有雜音,但是仍然聽得到內容,而 48K 就沒有雜音,但是他們不滿意轉換出來的品質。而我的測試是 44.1Khz 數位訊號完全不行,但 48Khz 數位訊號則可以使用。這個算是很嚴重的問題,不是只有瑞麗在向 Fortemedia 反應,其他也在生產 FM801-AU 音效卡,且需要做上 SPDIF IN 的廠商也同樣被困擾著,Fortemedia 還在努力中。瑞麗也因為瞭解 SPDIF IN 的問題,所以並不打算在和氏璧 DS2 的 SPDIF IN 上做宣傳,而是將重點放在數位輸出可以送 AC-3 訊號上。

所以現階段,雖然和氏璧 DS2 的數位輸出沒有問題,但是數位輸入等於是不能用的。因為這個數位輸入對一般使用者最大的用途,就是接上具備數位輸出的光碟機,享受較純淨的音頻訊號,可是不論是瑞麗內部的測試或是我的測試,都顯示一般音樂 CD 所使用的 44.1Khz 數位訊號是不能被和氏璧 DS2 所採用,所以在這個問題解決前,有需要將光碟機的數位輸出接上音效卡的朋友,還不能考慮和氏璧 DS2。

至於內附的軟體,除了一般 Fortemedia 音效卡都會附的以外,還要加上瑞麗自己附贈的軟體,請參考過去我們介紹春之頌 DVD4 時的情況,大致上是相同的,也就不在這邊重複介紹了。不過請注意,和氏璧 DS2 沒有附贈任何 DVD 播放程式。

而音效卡本身的功能,也都與一般 FM801-AS/AU 的音效卡相同,包括採用 QSound 的演算法來支援 DS3D/EAX/A3D、純 FM 音源無硬體 WaveTable 能力等,就不再贅述。

整體來說,如果您並沒有數位輸入的需求,只是需要一張便宜且品質佳的音效卡,順便還可以送 AC-3 數位訊號的話,那麼和氏璧 DS2 當然可以列入您的考慮。

2000/09/27 補充:

使用市售版的 WinDVD,播放一區的『搶救雷恩大兵』、『魔鬼終結者2』等具備 dts 音軌的 DVD 片子,可以在 Windows98/ME 下透過和氏璧 DS2 輸出 dts 數位訊號,由明騰的 AD300 雙 D 解碼盒解出正確的 dts 環場音效。但是手邊的 PowerDVD 2.55 版認為這是一般的 FM801 音效卡,是故不開放數位輸出功能。所以別說是 dts 了,AC-3 亦無法輸出。

PowerDVD 2.55 版似乎又有許多在網路上流傳的不同版本,是否有某一版本可以辨認 FM801-AU,不得而知,供各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