陞技 ABIT AU10 音效卡簡介
2000/08/26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長期耕耘電腦主機板市場的陞技電腦(ABIT),也準備進軍多媒體市場了,本站也於 Computex Taipei 2000 的相關報導中提到,現在我們就先來看看音效卡的部分吧!

陞技將這張音效卡取名為 AU-10,採用 Fortemedia FM801-AU 音效晶片,之前在市面上採用 FM801-AS 的音效卡也都已經紛紛採用這顆最新的晶片了,可以支援 AC-3 輸出與 SPDIF in。

音效卡以 WM9704 當作 Master CODEC,負責前後四聲道的數位類比轉換工作,以及類比訊號的混音。本站也提過很多次,採用這一顆 CODEC,則一般類比訊號的音源也能自動拷貝至後置聲道,例如聽 CD 音樂就可以享受四聲道的環境了。

另外採用 SigmaTel 的 STAC9721 當作 Slave CODEC,負責中央聲道與超低音的數位類比轉換工作。STAC9721 是一顆高品質的二聲道 CODEC,有一部份的 SB Live! 亦是採用此 CODEC。

陞技 AU-10 內附 WinDVD2000,而且還有遙控器。此遙控器與 WinDVD2000 零售版的遙控器從外觀即可看出明顯的不同,最主要的差異在於陞技的遙控器多了下方的數字按鍵,不過這些數字按鍵在 WinDVD2000 中無作用,根據陞技的說法,這些按鈕可以輔佐 PowerPoint 簡報時的需求。

遙控器的接收端需插入主機上的鍵盤插座,原本的鍵盤接頭再串接其上。所以事實上我們可以把此遙控器看做是無線鍵盤的變體種。

至於軟體部分,則與一般 Fortemedia 晶片的音效卡一樣,不但是大同,恐怕也無異了,就不再贅述介紹囉!

下一篇:陞技 ABIT AU10 音效卡測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