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O AV808 MP3/VCD/CD 隨身聽測試報告
2000/11/06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CELLO 這一台隨身聽,可以播放 CD、VCD、MP3,集多種功能在一身,所以格外顯得令人矚目。這一台的市售價格大約是 NT$4500 左右。

上面三個圖就不多說了。

上面是內附的兩條訊號線,以及耳機。黃色的是視頻,紅黑的則是音頻,分別插入上圖的耳機孔就可以提供 VCD 的完整播放效果。耳機上面印有 CELLO,並且附上音量調整功能。雖然耳機的播放品質不是那種高級的聲音,但是附上這樣的產品也足見廠商的用心。

上圖是變壓器,重量很輕。

上圖是遙控器。

這一台隨身聽採用塑膠外殼,質地似乎比 Malata 那一台還要輕一點。塗裝的質感並不高。

對於 MP3 的播放,採用與 Malata 那一台完全一樣的方式。所以如果您還沒有看『Malata CD/MP3 隨身聽測試報告』的話,先參考一下。而經測試,Joliet 與 Romeo 兩種光碟片均能正確讀取,VBR MP3 可以正常播放,CBR 在 80Kbps 以及 64Kbps 時,播放速度加快,音調也提高了,這是我們首次見到的現象。其他流量的 CBR MP3 則都可以順利播放。

而在 VCD 的播放方面,我希望是我借到的這一台有問題。因為,幾乎可以說是播放不出來。對於有選單的 VCD 2.0 格式,似乎有無法辨認的問題,最後被判為普通音樂 CD。而沒有選單的 VCD 1.0、1.1,則有在畫面與面板上顯示出這是 VCD,但是播放時畫面錯亂,而且幾乎都是不會動的靜止畫面,且四處破碎。我們可以看出這一台當然是有 VCD 播放功能,只是能不能用就是個問號了。我建議使用者購買時最好當場測試,確定沒問題了再掏腰包,會比較保險。

一般的音樂 CD 播放沒有問題。

機器對於上蓋是否關閉,似乎判斷的不是很精準,明明就把光碟片放進去了,蓋子也蓋上了,但就是回應說尚未蓋上而不予讀取。總要電源與上蓋來回開關個好幾次才可以順利使用。

另外就是播放品質的問題。這一台的背景噪音實在是太大了,以前的 ISA 音效卡也不見得這麼吵,更別說 ISA 後期還有一些輸出品質頗高的音效卡了。在歌曲的切換時,也會聽到『唏唏囌囌』的雜音。以現在對於聲音品質的要求,這一台可以說是到了『嚴重不及格』的程度。

所以總體來說,如果您真的有需要購買具備這樣功能的隨身聽,我強烈的建議您,帶好您的 CD、VCD、耳機,現場測試一下,確定各部分的功能都正常,也沒有惱人的背景噪音,如此才不會買到令人苦惱又後悔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