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ata CD/MP3 隨身聽測試報告
2000/11/06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上圖就是這一台 Malata CD/MP3 隨身聽的全部內容。Malata 是一家大陸的公司,網址在http://www.malata.com.cn/

上面四個圖就不多說了。要特別說明的是,機殼是塑膠為主,很輕,不免有覺得不夠堅固的顧慮存在,也比較影響整體質感。

這一台隨身聽可以外接電源,或是安裝兩個三號電池來播放。

我準備了兩張光碟片,存有各種不同格式的 MP3,並且這兩張光碟分屬 Joliet 與 Romeo 兩種格式,來檢驗這台隨身聽對於 MP3 光碟片的支援度。在這邊要特別說明 Romeo 格式光碟片的由來。這是採用 EasyCDPro95 燒錄出來的光碟片,Romeo 格式對於雙位元的非英文字元有著非常徹底的支援,而 Joliet 格式則需要 UniCODE 的編碼輔助,如果系統內沒有對應的 UniCODE,則可能發生燒出來的中文或他國文字不見的困擾,而 Romeo 格式就沒有這樣的問題。所以在過去,使用 Romeo 格式可以輕鬆的應付 utf-8 日文問題。但 Romeo 格式有個限制,就是在純 DOS 模式下有『看得到卻吃不到』的問題,檔案讀不出來。

經測試,這一台隨身聽對於 Joliet 與 Romeo 格式均能輕鬆對應。

而 MP3 格式包括 CBR 64Kbps 至 320Kbps 以及 VBR 格式。測試的結果與我們過去用過的幾款隨身聽類似,超過 256Kbps 的 MP3 就會有斷斷續續的聲音出現。VBR 格式原則上沒有問題,但是如果瞬間流量大於 256Kbps 時還是會有發生聲音不連續的可能性。

不論是 MP3 或 CD,在聲音的品質上,可以聽到些微的背景雜音,開大聲一點則多少有遮蓋此問題的效果。原則上,聲音表現勉強過關,但不能與那些使用記憶卡的 MP3 隨身聽相比。

Malata 這一台隨身聽,市售價大約是接近四千元,以一個 CD 隨身聽來說,是比較難與日本進口的機種相比,但是添加了 MP3 播放功能,這就是許多 CD 隨身聽做不到的事情,其實我們應該給予正面評價,只是很可惜的,外殼質感以及播放的音質,並不是一個足以和一般隨身聽相比的水準,所以,到底是要功能,還是要兼顧品質,我想就留給各位做決定吧!也建議有意購買的朋友,帶著自己的 CD 與耳機,現場要求老闆播放給您聽來確認播放品質,剩下的就是您自己對整體的喜好評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