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 Ian 示範改造主動式音箱(二)
1999/08/21刊出


前言

在(一)中,忘記改換掉電路板上的兩顆大電容。這兩顆大電容的做用可以改善低音,使得低音更渾厚。這一篇就是來補足這部分的改造介紹。由於過程較簡單,所以不將步驟分頁,全部過程都在此頁,圖片大小總共 319KB,敬請耐心下載。

準備工具

  1. 銲槍、銲錫
  2. 4700u 16V 的 Philip 電容兩顆
所需的電容不一定是此規格,還需看您自己的喇叭是用什麼的來搭配。選擇的原則是要與原本的伏特數相同,但是加大 u 數。原本的是 3300u,Ian 建議使用 4700u 的電容。於是我們去選購了兩顆 4700u 16V 的 Philip 電容。在店內同規格還有兩種價位,一個是一顆 45 元的,另一個是一顆 130 元的,貴的和便宜的有什麼不同?總之一定有地方比較好就對了。由於只要兩顆,為了『奇蒙子』的舒暢,我買了兩顆 130 元的,老闆算我 250 元。

改裝步驟


將喇叭的背部面板掀開,看到了電路板的部分。我們要換掉的正是面對我們的這兩顆黑色電容。



這是一張稍遠的照片。



將電路板也卸下,以方便後續的改裝動作。這樣我們也可以看清楚電路板上的零件。就是那兩顆大大的黑色電容。



這就是我們去買回來的 Philip 製,4700u 16V 電容兩顆。



把原本的兩顆黑色電容拿下來,放在一起比較,還真是小巫見大巫呢!

把電容拆下來時要注意原本的正負極位置啊!當然如果你看得懂電路板在做什麼的話,也是可以不用特別去記憶啦!



這麼大的電容並不是光銲上去就可以了。事前經過測試,如果照原本那兩顆電容的安裝法,則做好時,這片電路板會裝不回去。所以我們要將新的這兩顆電容留下較長的接腳,待會才能轉個彎折過來放在測邊。

Ian 說這種電路都是將兩顆電容串連使用,實際上我們看到的情況也的確是如此。所以連接上要特別注意。



這就是把新電容轉個彎放在旁邊,並將電路板鎖回原位後的樣子。



這是稍遠的照片。



最後把過濾棉塞回去,再把背部面板鎖回去,就大功告成啦!


改裝結果

改裝後的低音果然驚為天人,真是和原本差太多了。雖然說放入過濾棉也是有作用,能夠讓低音更沈穩,不過,換了這兩顆電容後,整個低音的表現更好了,不但沈穩有加,而且力道十足,即使大聲一點,還是覺得那是一種很舒服的、厚厚的低音。原本這對喇叭上還有個低音增強的按鈕,現在裝了這兩個電容後,我就再也不需要這個功能了,直接使用就已經相當相當的足夠。

改裝的過程到此整個結束,我們換掉了高音單體用的分頻電容,也換掉了會影響低音表現的兩顆大電容,並且更換了喇叭線材,再加入過濾棉,當做吸音棉的做用。這一切的做法,使得這對喇叭有如脫胎換骨般的重生了一樣,表現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