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SW320 使用報告
2001/11/07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Creative 這一款 SW320 的 2.1 聲道喇叭,在規格與產品定位上均非常類似 SW310,重低音箱的外觀差異則非常明顯。近來,Creative 的電腦喇叭產品,似乎有將重低音箱改成趨近於正方形的趨勢,SW320 就是一例。下圖是 SW320 整個產品的外觀。

將前方防塵罩拆下,則是如下圖。我們還可以發現低音反射孔是開在側邊。

除了剛才提到,重低音箱的形狀開始有趨近於正方形的設計外,另外就是開始露出單體與防塵罩的設計了。回顧過去 Creative 的電腦喇叭產品,似乎還沒有見過能夠直視單體並且加上防塵罩的設計。以 Creative 兩聲道與四聲道的喇叭來說,喇叭單體外面直接是柵欄狀的塑膠外殼,而 Creative 5.1 聲道的喇叭,以及具備數位輸入的兩聲道與四聲道機種,則多半設計出長方形的重低音,單體完全看不到,只有一個低音反射孔。顯然,這樣的設計開始改變了,最近推出的 Inspire 5300 亦是趨近於正方形的重低音箱,也有防塵罩,只是體積比起 SW320 要更大一點,當然瓦數也更高。

上圖是衛星喇叭的近照,與過去我們熟悉的外型完全一樣。

上圖是重低音箱的背後端子。其實比起 SW310 是非常類似的,電源開關的差異比較明顯。

SW320 承襲 Creative Cambridge 系列喇叭一個很好的傳統,就是有線控器,方便使用者直接調整音量。SW320 這一個線控器的外觀與 SW310 完全相同。

實際聆聽起來,覺得非常有 Creative Cambridge 的味道。為了確認差異,我還麻煩全創光華店反覆播放 SW310 與 SW320 的聲音,可以發現,聲音的走向的確是十分近似的,也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

查訪 Creative Cambridge 的網頁,我們也可以發現 SW310 與 SW320 的規格實在是非常的近似,比較明顯的差異是頻率響應部分,SW320 最低到 42Hz,SW310 最低到 38Hz,而兩者的上限都是 20000Hz。其實,以這樣價位的喇叭來說,去爭執低頻那 4Hz 的差異,可以說是沒有多大意義的。而上限 20000Hz,也只是一個參考,消費者無須太過於在乎這方面的數值。

而剛才提到所謂 Creative Cambridge 的味道,指的是低頻與高頻的表現。低頻的表現是那種會讓許多人滿意的聲音,也可以透過音量調整,將低頻調整成重口味的需求。只是論及深沈度則稍顯不足,不過,以此價位的喇叭來說,只是以音樂與遊戲為主,倒是不用如此強求深沈的低頻表現,畢竟這不是 DVD 5.1 聲道需求的機種。

而在高頻方面,對於鼓組中的 Hi-Hat 有令人感覺很清晰的表現。

至於中頻方面,關於人聲的部分,則一直都是 Creative Cambridge 系列喇叭比較弱的一環,聽起來對於人聲的味道不夠「濃」。想要體會這種感覺,唯有聽了更多好的音響才能逐漸感受得到。不過,中頻表現薄弱也是一般電腦喇叭普遍的現象,以此價位來說,無須強求。

以上就是這幾年下來聆聽 Creative Cambridge 喇叭後,所累積下來的感覺。即使重低音箱的設計有了比較大的變動,不過整體聲音的變化並不大,依然有 Creative Cambridge 的味道。

最近這一年多來,Creative Cambridge 的喇叭頻頻降價,同樣的表現,卻因為價格的降低而顯得越來越令人讚賞,這的確是廣大消費者的福氣。整體來說,SW320 在這個價位內有著適切的表現,而且擁有方便的線控器,整體外觀與質感也很好,沒有華而不實的造型,可以說是兼顧了一款喇叭在各方面的需求,是一款相當成熟的產品,適合喜歡 Creative Cambridge 味道的人士考慮使用。

相關文章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