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iland S4-7100M 測試報告
2000/10/11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Midiland S4-7100 在國外上市有一段時間了,在國內則是以最新的款式:S4-7100M 來供應。末尾的 M,表示 Metal,是金屬色,Midiland 其他產品有 M 字樣的也是這樣的意思。本文刊出時,S4-7100M 的市場售價約在台幣七千多元左右。

S4-7100M 是一款 5.1 聲道的喇叭,五個衛星喇叭採用 8Ω 2.5 吋的單體,擴大機負責此五聲道是每聲道最大 10W 的推力。低音單體 6.5 吋,擴大機負責最大 50W 的推力。這所有的瓦數加起來的總和是 100W,而 S4-7100M 加上一個中央控制盒總共七件,所以是『7100』,這也是 Midiland S2 與 S4 系列命名的方式。

上圖是中央控制盒的特寫。電源開關也在這個控制盒上,而不像 S4-4060 將電源開關設計在重低音箱的 Midiland 標誌上。雖然如此,重低音箱上的 Midiland 標誌還是會發亮。中央控制盒本身就可以調整高低音、左右,以及前後音量的比例。

這個中央控制盒也承襲過去 Midiland 產品的特色,可以鎖在電腦機殼內,樣式在本站 S4-4060 喇叭的介紹中已經有範例,請從該文參考外觀,只是可能這種金屬色就不是那麼適合較常見的白色機殼吧!但如果從音質考量上來說,其實這個控制盒不要接在電腦機殼內是比較好的作法,因為接在電腦機殼內必須使用內附的額外訊號線,且又需經過機殼內部,衰減與干擾勢必是比較多的,所以為了聲音優質的考量,將此控制盒擺在外面,對聲音會比較好些。

上圖是背後端子的上方部分。我們可以看到基本上 S4-7100M 是採用六個 RCA 端子輸入聲音訊號,但還有一個標示為 SURR 的端子,這個等一下再說。旁邊有一個 switch 切換開關,用途要看下圖。右邊那個 S4 BUS 是與控制盒銜接用的端子。

上圖是背後端子的下方部分。在圖片上方的部分是銜接衛星喇叭的端子。下方這一堆圖解,就是用來說明上一張圖的 switch 做用了。仔細說明如下:

訊源與喇叭銜接上注意一下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那麼 S4-7100M 的聲音表現如何呢?

將 S4-7100M 拿來聽一些音樂後我們可以發現,中高頻的表現承襲過去 Midiland 的特色,並不會只是一個偏高頻的表現,承襲過去 Midiland 對音樂表現的執著,對於人聲所在的中頻部分也有很好的表現,整體說來,對於流行音樂會有比較好的詮釋能力。所以,S4-7100M 不但是一組 5.1 聲道的 AV 用途喇叭,對於一般音樂的表現也很好。

這類 5.1 聲道的喇叭,有時候會為了造型的考量,將中央聲道採用不同的造型,甚至為了應付大量的人聲,中央聲道會連單體都不一樣。雖然這樣的考量也沒錯,但是對於在前方移動的音效來說,經過中央聲道時就會有所不同。而因為 S4-7100M 的所有衛星喇叭都相同,所以在這些音色上的銜接可以說是沒有任何問題,完全一致。此外,每一個衛星喇叭雖然體積不大,但是所能形成的音場卻很明顯,所以即使空間大一點,也還是能夠有良好的包圍感,不至於有明顯的聲音斷層。以我測試的環境來說,大約是四公尺見方,S4-7100M 在這樣的環境依然有很好的包圍感。

低頻方面的表現,比起 S4-4060,S4-7100 的單體就有很明顯的不同。拆開重低音箱的防塵罩,我們檢視低音單體的懸邊,發現非常的硬,相對起來 S4-4060 所使用的單體,懸邊就軟多了。輕壓喇叭的震膜,也可以感受到彈力的緊繃度比起 S4-4060 所採用的低音單體要更為硬些。這表示此單體在理論上如果有更足夠的電力去推動,就會有更沈穩的表現。實際聆聽也發現,S4-7100M 的低音比起 S4-4060 要更有彈性,對於大場面的沈穩度也更能從容應付。如果將音量開的很大,會發現 S4-7100M 的低音箱傳來一些其他的共振聲,這在 5.1 聲道的單獨測試情況下會比較明顯,若是整組喇叭共同發聲,那麼這個共振聲並不容易被發現。除了這個小缺點外,S4-7100M 的超低音的確是能夠承擔影片中的 .1 超低音聲道與各聲道的低頻部分。


DVDinfo. 雜誌製作的這個場景在大聲的情況下可以讓 S4-7100M 的低音箱發出些微的共振聲

整體來說,S4-7100M 對於 DVD 5.1 聲道環境的表現,表現還算稱職,對於已經解碼好的 Pro Logic 訊號亦能提供連接方式也是非常不錯的作法。雖然四聲道的支援度不夠完美,但仍然瑕不掩瑜,只是覺得如果價格能夠再低一點的話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