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iland S4-4060 測試報告 & 改裝心得
2000/04/15刊出


這一款恩籟國際代理的 Midiland S4-4060 四件式喇叭,是一組 2.1 聲道的系統,連同控制盒在內算是四件。

根據 Midiland 表示,S4-4060 是為了修正上一代 S2-4030 而來,主要修正處為低音方面的補強。我們可以發現 S4-4060 的超低音體積比 S2-4030 要大許多,實際聆聽也的確感受到 S4-4060 的低音表現真的比起 S2-4030 要來得澎湃。

上圖就是控制盒的近照,包括 treble/bass/balance/volume 的調整,以及 mute 靜音、3D 環繞效果(不建議使用,破壞音樂的原味),最特別的是左邊這個耳機插孔的設計,可以讓使用者很方便的插入耳機,達到獨樂樂的效果。我發現這個耳機插孔內的訊號已經經過一定程度的放大,可以推得動大型耳機,不會有一般大型耳機插入音效卡後卻低音不足的問題,所以這個耳機插孔的功能的確很實用。

不過非常可惜的是,耳機插入後,S4-4060 的喇叭卻不能完全靜音。當我們將控制盒的音量調整至最大時,即使插入耳機,還是可以聽到衛星喇叭漏出一部份的聲音。這表示訊號處理的不是很乾淨。不過,由於我們是將音量調整至最大才發現這個問題,但此時耳機的聲音早已大到讓耳朵受不了的程度,所以聲音雖然有漏出,但卻是在極端的情況下產生。以一般適當的聆聽音量來說,衛星喇叭會漏出的聲音極少,還不至於影響旁人。但我認為這個功能要做就應該要做到最好,期望 Midiland 能夠盡量修正此問題。

這一個控制盒可以鎖入電腦機殼內,如下圖:

S4-4060 比起 S2-4030 的另外一個訴求就是降低成本。原本 S2-4030 可以有兩組類比訊號輸入,由控制盒切換,這個功能在 S4-4060 上被取消了。

接著我們來看看衛星喇叭。拿起 S4-4060 的衛星喇叭,發現體積雖然不大,但是卻份量十足;敲敲外殼聽聽聲音,發現也是很結實的感覺,看來 S4-4060 雖然使用塑膠材質來當作衛星喇叭的外殼,但使用的是很紮實的塑膠結構。這完全不同於一般電腦喇叭採用輕質的塑膠外殼作法,可以看出 Midiland 對於高階產品的要求果然是一點也不馬虎。

比起 S2-4030,S4-4060 的衛星喇叭稍微縮小了一點。有個很特殊的設計就是,S4-4060 的衛星喇叭,可以有兩種角度的擺放:

上圖是仰角 25 度的擺法。下圖則是仰角 15 度的擺法:

注意到了嗎?會有這種差異,其實是因為衛星單體的外殼上有兩種角度的傾斜底座,所以可以有兩種不同的仰角度。使用者可以針對自己與衛星喇叭之間的角度關係,選擇其中一種擺法,來得到最佳的聆聽效果。

衛星單體的後方有螺絲孔,可以讓使用者自行固定在牆壁上,不過,S4-4060 並沒有內附這種懸掛套件,需要使用者自行尋找購買。Midiland 已經有提供這種套件,在 Midiland 的網頁上可以找到,國內恩籟尚未引進,但也預備要引進。

打開 S4-4060 的衛星單體,與 S2-4030 的做一對照:

上圖左邊是 S2-4030 的衛星喇叭,右圖則是 S4-4060 的衛星喇叭,採用 2.5 吋的單體。我們之前就有提過,S2-4030 的衛星喇叭內襯有吸音棉,但 S4-4060 並沒有,相信這也是 Midiland 對於降低成本所做出的處理吧!

看完了衛星喇叭,我們來看看超低音箱的部分吧!超低音箱上有個很特殊的設計,就是電源開關。事實上,超低音箱上的 S4 Midiland 標誌,其實正是電源開關的按鈕。關著時是這樣:

按下去後,電源開啟,這個按鈕還會發亮:

真是一個很炫的設計。此外,將電源開關安排到前方來,也比較方便使用者操作,這都是加分的部分。

如果使用者想要打開 S4-4060 的低音箱防塵罩,可得花點心思,並不是很好拆。Ian 發現用手指掐進防塵罩的格子中用力夾住塑膠格子的部分,稍微用力即可緩緩拉開防塵罩,進行時很怕防塵罩的隔離網會被我們戳破,所幸彈性大,並沒有釀成悲劇 ^_^。

打開防塵罩後,我們看到這樣:

低音單體為 6.5 吋紙盆,整個音箱採用木質設計,來提供良好的共鳴效果。

S4-4060 的配件也很豐富,包括八個腳墊可以用來貼在衛星單體上;一條電腦內使用的訊號牌線,用來連接控制盒與外部的 S4-4060,所附的螺絲與檔板(bracket)正是用來固定內部訊號線的輸出端。

為了聲音的完美,其實我們並不建議將控制盒裝在電腦上,然後再透過長長的訊號線才接至 S4-4060,不但距離長可能造成訊號衰減,接點過多也會影響音質。所以為了讓聲音有最好的表現,其實跳過這條黑色的訊號線,直接用另外一條訊號線將 S4-4060 的低音箱與控制盒銜接在一起就好。

最後稍微提一下官方數據規格。衛星輸出功率每個 15W,低音輸出功率 30W,合計 60W(RMS)。各位發現了嗎?Midiland 的產品編號,後面這四個數字,第一個表示產品是幾件式,後三個數字表示 RMS 總瓦數。至於 S2 與 S4 的意義,則是不同世代的產品之意,事實上 S4 緊接著 S2 成為下一代,不取名為 S3 是因為早就有廠商用 S3 了。

實際聆聽

測試當天我們還準備了 S2-4030,以及 Klipsch V.2-400 來與 S4-4060 一起對照,地點同樣是在 Ian 家,在場的還有網友 JamesT 以及 Collins 兩位。

上圖左方是 S4-4060,中間是 S2-4030,右邊是 Klipsch V.2-400。我們可以輕易的發現 S4-4060 的低音箱,真的比 S2-4030 的要大上許多。

正是這一場的測試,讓我們發現 Klipsch V.2-400 仍然是偏高音的表現。當然我們測試的重點還是擺在 S2-4030 與 S4-4060 的差異。針對中高頻的表現,Ian 認為 S2-4030 比較有味道,S4-4060 平淡了些,我與 JamesT & Collins 則認為中高頻的表現是 S2-4030 & S4-4060 的長處,這也是讓 S2-4030 & S4-4060 的售價可以高於其他 2.1 聲道電腦喇叭的真正原因所在,因為一般三千元以下的電腦喇叭、隨身聽擴大喇叭,都存在著有高低音沒中音的問題,所以,S2-4030 & S4-4060 能夠比起其他電腦喇叭要來得優秀的地方就在於多了中頻方面的表現。

我們覺得,S4-4060 的高音似乎有刻意壓抑過的感覺,將控制盒上的 treble 稍微調開一點,聆聽的感覺會更好些。

至於低音部分,是 S2-4030 較弱的一環,這在 S4-4060 上得到了很大的改進,低音相當充沛。不過聽了一陣子,我們覺得似乎低音喇叭有嗡嗡叫的困擾,這興起了我們當場修改的念頭。

總括來說,Midiland S4-4060 的表現,基本上仍然承襲了 S2-4030 的優點,漂亮的中高頻表現,再加上修正加強過的低音,在整體的表現上,可以說是這個價位中相當不錯的選擇了。不過我們還是建議購買這類電腦喇叭時,不要想在古典音樂或是傳統樂器居多的樂曲上取得優勢,S4-4060 在播放古典音樂時,就顯得很吃力,S2-4030 同樣也很辛苦,更別說其他更低價的喇叭了。事實上在這個價位內,我們從來就沒聽過能夠把古典音樂表現到有個基本架勢的電腦喇叭。S4-4060 還是以一般遊戲音效、流行音樂等方面的表現較為擅長。

修改低音

由於我們在 Ian 家聽到的結果,覺得 S4-4060 的低音似乎有分頻點過高的趨勢,造成低音單體有時會有嗡嗡叫的困擾,即使把 bass 調低一點也無法改善。所以我們想要將分頻點降低,而降低分頻點的辦法,就是在低音喇叭上『併聯』一顆 3.3uf 至 10uf 之間的電容。

選用的電容,電壓數不要太小,建議在 300V 以上會比較保險,以便承受突然的大功率輸出。但是電容的品質倒是可以不用太在乎了,因為這是低頻用的,聽起來本來就是模糊不清,選用高品質電容,其實效果很有限。所以不妨各種 uf 數的都買一顆,真的沒多少錢。記得,要挑電壓大的。下圖就是我在國際電子廣場隨便找來的電容:

最上面那顆電容是英國 RUARK 喇叭內拆下來的分音電容,6.8uf,高檔貨(是 Ian 的私人珍藏,不是光華商場找來的),下面三個則是國際電子廣場找來的,由上至下分別是 10uf、4.7uf、3.3uf,均為 350V,花不到我 50 元,真的是很便宜的東西。由於價格頗低,我建議想要改的人,不妨這規格附近的都採購回來,一顆一顆試,挑一個你喜歡的來併聯在低音單體上,會比較好些。

我們聽來聽去,最後又找了一顆 Ian 私藏的 3uf 高檔貨電容:

我們將這一顆電容『併聯』到低音單體上,如下圖:

我們不但併聯一顆電容上去,並且也換上高級訊號線,取代原本的紅黑線,最後塞入吸音棉。這方面的作法在之前已經介紹過很多了,就不再多說囉!

並不是說各位要改的話一定要選用 3uf 或容易找到的 3.3uf,其實還是以自己的耳朵為準,喜歡哪一個就用哪一個電容。甚至,如果您覺得 S4-4060 的低音本來就表現的很好的話,那根本就不用改。

請注意,低音單體的分頻點作法,是採用『併聯』,但是高音單體的分頻點作法,則是採用『串連』,修改時務必注意這一點。

改過後的低音表現,就相當漂亮了,變得更有彈性,低音也能專司其職,不再發出過多的中低頻部分。這時候的 S4-4060,就有著相當漂亮的表現了。

以上是在 Ian 家的情況。後來我將這組喇叭帶回家一聽,乖乖!低音變得不夠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我把分頻用的電容給拆下,嗯!這時候的低音就夠用了。看來,環境的影響也很重要。

有了這樣的經驗,我們要告訴大家的是,S4-4060 的低音不見得非改不可,如果你聆聽 S4-4060 時覺得低音過多有嗡嗡叫的效果,那表示在你的環境下,併聯一個電容在低音單體上可能會比較好些,反之,如果聽起來很順,那麼頂多是拆開來,塞點吸音棉,換條訊號線就足夠了,不需要把電容給併聯上去。這是為什麼這一篇取名為『改裝心得』的最大原因。

透過這個降低分頻點的簡單作法,如果各位手邊有些低音很會叫的喇叭,聽起來很頭疼的話,不妨試試看這個降低分頻點的作法,也許你的低音喇叭就不再嗡嗡作響,而是成為有彈性的低音囉!

最後還是要強調一遍,拆開喇叭勢必失去原廠的保固,所以在您動手前,請務必衡量自己的能力,不要拆壞了還要叫原廠幫你免費維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