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瀏覽次數:

總結

這一次獲得編輯推薦的喇叭,均是能夠兼顧造型與音質的機種。我們認為,聲音的表現還是最重要的,造型是其次。我們寧可要一組外觀樸素,但聲音表現良好的喇叭,也不要一組譁眾取寵、無聲勝有聲的喇叭,否則,乾脆直接去買些裝飾品來點綴您的居家環境嘛!

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這個道理原則上是沒有錯的。我們不能奢望一千元的二聲道喇叭,有兩千元二聲道喇叭的表現;同樣的,我們也不能期待兩千元的產品,會有四千元產品的表現。這次受測的喇叭,大多維持著這個準則,當然也有少數喇叭在我們的評鑑中,認為在考慮其售價的因素下,聲音的表現是還有改進的空間,這是消費者以及廠商都需要注意的部分。

我們將二聲道與2.1聲道的喇叭,均歸類在二聲道喇叭中一起評鑑。獲得推薦的蛇吞象PS-680,有著這個價位內應有的表現。而剩下的兩款較高價的喇叭中,在聲音的表現上,Boston MicroMedia略勝Midiland S4-4060,但售價也是比較高一些,且Midiland S4-4060的中央控制盒很方便,又可以插耳機,在功能上頗為實用完整,所以這兩組喇叭即使售價稍高也是值得,故得到我們的編輯推薦。

4.1聲道的喇叭,我們推薦了PHILIP A2.5,因為這組喇叭不論在聲音與造型上都能夠兼顧,所以獲得編輯推薦。

如果您問我們,蛇吞象PS-680與PHILIP A2.5的價位接近,都獲得編輯推薦,那音質上哪一個好呢?這回到我們一開始就提到的,有限的預算內,二聲道的喇叭會比四聲道的喇叭好,而蛇吞象PS-680的確在音質上會有著比PHILIP A2.5更好的表現。但別因此覺得PHILIP A2.5不好,因為他是4.1聲道的喇叭呀!

5.1聲道的喇叭,有著很明顯的價位差別。瑞麗M9909、蛇吞象PS-2005、阪京獅子座Ⅱ,均在四千元以下,而剩下的則是超過七千元的高價品。是故我們要在這兩個價位中分別找出值得推薦的產品。先看四千元以下的產品,瑞麗M9909能夠拿到編輯推薦,是因為他有著此價位中最佳的5.1聲道表現,實至名歸;反觀蛇吞象PS-2005與阪京獅子座Ⅱ,則因為瑞麗M9909的存在而顯得相形見拙許多。

創巨DTT 5.1沒有獲得推薦的原因在於,這是個老產品了,而且DTT2500D已經降價至合理的價位,兩者的價差雖然有兩千元左右,但是考慮DTT2500D對於四聲道遊戲環境的支援度,以及內附的腳架套件頗有份量等情況,我們還是決定推薦DTT2500D給大家,而沒有推薦DTT 5.1。恩籟Midiland S4-8200,有著在本次受測喇叭中最佳的DVD環境表現,雖然售價高,但是值得,所以也同樣獲得推薦。

也許這次的測試報告,標準比較嚴苛,但是我們深切的期望,藉由這一篇文章,能夠稍稍導正國內電腦多媒體喇叭市場長久以來的異象,讓部分廠商將重點重新回到『聲音』,而不是造型與廣告詞的求新求變而已,這才是消費者之福啊!

最後,我們想給大家一個問題來思考:有人願意花五千元去買最新的K7主機板,也有人願意花九千元去購買最新的GeForce2顯示卡,那麼為什麼不願意多花點錢在購買喇叭上呢?當你有著一流的電腦配備,充分享受到高速電腦帶來的流暢遊戲畫面時,喇叭卻傳來不搭調的音聲品質,不是很煞風景?也攪壞了您這一堆配備的高貴氣息。所以,別讓您的喇叭糟蹋了您的電腦,下次,適度的提高您購買喇叭的預算吧!相信表現也會令你耳目一新的!

PS. 如果您對於本篇文章中所介紹的喇叭感到興趣,不妨前來筆者的網站一逛:http://www.dearhoney.idv.tw/,筆者的網站上還有其他喇叭的測試報告,並且有討論區,與各位做最迅速與直接的意見交流,等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