阪京 EM-266 USB 喇叭轉接盒
2000/06/05刊出


由於我工作上的需要,買了一台很便宜的筆記型電腦(以下簡稱 NB),但由於過時,NB 內的音效裝置缺乏 Windows2000 的驅動程式,偏偏我的工作環境一定要 Windows2000,這使得我的 NB 缺乏聲音輸出能力。剛好,在賣場中看到阪京這個 USB 產品,不要台幣四百元,恰好我的 NB 又有 USB 接頭,那不如就這樣湊合著用吧!也就有這一篇了。

上面二圖就是此 USB 轉接盒的外觀,不需要外接其他電源,直接靠 USB 供應所需的電力即可。安裝的過程很簡單,不論是 Win98 還是 Win2000,都已經在作業系統內直接支援這個轉接盒,所以這個產品在購買時並沒有附任何驅動程式,因為作業系統都已經內含了。什麼?你說阪京真了不起,面子這麼大?不不不,雖然這是阪京的產品,但只是外殼寫著阪京,內容可與阪京一點關係也沒有。事實上,在安裝驅動程式的過程時就已經可以發現端倪了,這個產品與 Philip 有關,會出現抓取到 Philip USB 裝置之類的訊息。

Microsoft 已經寫好了此裝置的 WDM 驅動程式,附在 Win98 與 Win2000 內,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在 Win98 下能夠看到這樣的選項被啟用了:

注意到最下面個選項了嗎?也就是『在此 CD-ROM 裝置上啟動數位 CD 音訊。』,這個終於可以被選擇了。事實上,這正是 WDM 驅動程式帶來的用處之一,也就是可以由作業系統直接幫我們抓音軌,將數位資料直接送交給音效裝置轉換成類比輸出。

也因為阪京 EM-266 用的是 WDM 驅動程式,所以會連帶啟動 Microsoft 向 Roland 取得音色版權的軟體音源裝置,這也是 WDM 驅動程式帶來的用處之一。有些人會問如何在 Win98 內叫出 Microosoft Software WaveTable,其實就在於音效卡要安裝 WDM 版的驅動程式才行。

所以就功能上來看,插上阪京 EM-266 後,不但能夠播放 Wave/MP3,只要你的 CD-ROM 可以抓音軌,那麼就可以聽到以數位方式傳送過來的 CD 音樂,也會有一個 Microsoft 的軟體音源可用。至於錄音、Line-In,那當然就沒辦法了,還是需要一張真正的音效卡才行。

至於聆聽的品質方面,沒有一般音效卡來得『圓潤』,聲音比較『裂』一點,但幸好沒什麼雜音,不然還真令人跳腳。

我並不推薦這樣的產品給大家,除非您像我一樣有特殊的情況,需要一個外接的音效裝置,否則一方面他輸出品質不是很好,二方面會佔用比音效卡多一些的 CPU 資源(我測試過了,使用 USB 比手邊的 SB Live!、FM801-AS、YMF744 在播放 MP3 時會多出 7-10% 左右),並不是很適合大家去使用,還是使用一張音效卡來得乾脆些。

最後,不知道各位對於這玩意兒的內部構造,是否好奇?就拆給大家看吧!

圖中可以看出核心採用 Philip 的 IC。老實說,這是我這幾年看過零件最粗的電腦產品,看到這樣的長相,我覺得還不如改成電子套件讓大家回去學習銲接 & DIY,似乎更好玩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