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元 5.1 聲道喇叭原型機先睹為快(二)
2001/02/28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在三個月前我們看到了敦元的 5.1 聲道喇叭與擴大機,現在三個月過去了,敦元的機種終於大致底定。

音箱的體積加高了一些,外箱木紋貼皮則確定使用深色桃木系。

音箱背後大膽的採用了所謂的香蕉插座,不但在理論上有著較好的分離度,也增添了質感。

上圖是超低音平躺下來的樣子。超低音仍然是被動式,而為了低音反射孔的氣流進出順暢,所以將腳座加高。

擴大機則沒有任何改變,所以就不再刊出照片。

我們現場以獵殺 U-571 美國一區版作為主要測試對象,也聆聽了一些音樂。我們發現,由於 5.1 聲道的功率放大是平等地位,所以按照一般情況,超低音應該採用瓦數更高的機組來推動這情況,沒有出現在敦元這組喇叭與擴大機上。這造成,想要在影片時中著良好的低頻表現,那麼五聲道的音量不要開太大,並且將超低音聲道開到最大聲,這樣就會剛好;而非將 5.1 聲道均調至相同音量的程度,否則會有低頻不足,五聲道吵雜的感覺。

這並非是這組喇叭的缺點,只是說這是一個使用上應該注意的地方。撇開這個部分不談,將音量調至適當的程度,聲音表現算是很舒服的,如果高頻部分能夠再多一點就更好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