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iLand MLi-460 喇叭改造(二)
1999/12/17刊出


MidiLand MLi-460

這次的改造(二)重點如下:

  1. 換掉擴大線路上的電容一顆。
  2. 將衛星喇叭的訊號線換成品質優良的訊號線。
所需的材料如下:

  1. Philip 6800u 16V 電容一個。
  2. 高級訊號線,價位每公尺 25 元左右,長度隨您的需要。
  3. 鍍金 RAC 接頭 * 2。
以上材料,連同改造(一)的部分,大概在 NT$250 左右。

接著只要看圖,大家就可以自己說故事了..... 不過我還是幫大家說說故事吧!

左手拿著吸錫器,右手拿著焊槍,先將電路板上最大那顆電容接腳上的銲錫給吸取起來,方便拆下原本的電容。


同中下方是拆下來的電容,上方則是我們準備好的 Philip 6800u 16V 的電容,體積差很多吧!


將 Philip 電容裝上,記得要注意正負極,並且銲接上去。銲接完畢後,記得塞入過濾棉,然後鎖上機殼,至此,低音箱的部分完成了。


接下來要換衛星喇叭的訊號線,先把衛星喇叭拆開,看到如上的圖。接著用銲槍融掉喇叭與訊號線上的錫,把訊號線拆下,看您是要丟棄或保存都隨您的意思。


將高級訊號線從衛星喇叭後方塞入。由於 MLi-460 的衛星喇叭,在此開孔很小,而高級訊號線會比較粗,所以不是很容易塞入,故最好是再輔以一個小起子,幫助塞入訊號線。因此,購買訊號線時,記得不要挑很粗的,如果挑很粗的回來,那是根本都塞不進去,只好把衛星喇叭的訊號線孔再挖大了。


一邊從後方塞入,一邊從前方以尖嘴鉗拔出訊號線。


先將訊號線加上一點錫。


再把訊號線銲上喇叭,注意自己要決定訊號線的正負極。


大約用圖中這麼大的過濾棉塞入衛星喇叭。


將衛星喇叭鎖好。試著用繞圈圈的方式甩甩看,如果不會脫落就可以很放心了。猜猜看圖中示範的是誰?(其實,並不需要用這種暴力法來測試啦!只是想要給大家一點娛樂啦.....)


用尖嘴鉗夾住 RCA 端子,方便施工。先在 RCA 端子上上點錫。


接著將訊號線銲上。注意喇叭上的正極,要接在 RCA 接頭的中心端子上,喇叭的負極,則是接在 RCA 端子的外側端點。


這樣就改完啦!另外一個衛星喇叭也比照完全相同的模式做一遍,兩個衛星喇叭就都改完了。


改裝結果

接著我們接上電源,放個音樂來聽聽。喔 YA!可以說是不需要對照組就已經知道聲音完全不同了,低音部分變得更澎湃有力,低頻延伸也增加了,這個要歸功於電容的更換,上次改造(一)中換個訊號線的影響並沒有那麼大。

衛星喇叭在換過訊號線後,聲音顯得更清楚了。整組的表現,有點接近 S2-4030 的表現喔!再換回原本未改裝的 MLi-460 一聽,嗯!雖然原本表現就已經很超值,但是改過的喇叭顯然更勝一籌許多,至此我們可以確定這樣的改造是絕對成功的。

連同改造(一),所需花的費用應不至於超過三百元,但是換來的效果,真的是非常的值得,所以建議有能力的人,不妨自己施工看看。

如果您還覺得不滿意,不妨去購買一條高級的立體耳機訊號線,取代掉原本 MLi-460 至電腦音效卡的這條訊號線,相信還會有些許的改善。這種線就不需要自己施工了,一般音響器材店或是電料行,應該都會有賣比較高級的訊號線,直接買來用即可。

附帶一提的是,請勿要求麥登幫你改完再賣給您,麥登不接受這種訂單。再次提醒,改造喇叭是會喪失原廠保固服務的,動手前請仔細衡量自己的能力,弄壞了的話,廠商是絕對沒有義務幫您換新或修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