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譽 J-9906 喇叭
2000/12/22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首先我們來為這組喇叭『正名』一下。這一款喇叭是 J-9906,不是 JS-9906。很多人因為淇譽的英文名字為 JazzSpeakers,所以冠上 JS 的開頭,其實到淇譽的網站逛一下就會發現,他們的喇叭產品都是以 J 作為開頭,並非是 JS。


上圖取自淇譽網站

本文刊出時,J-9906 這組喇叭的價錢大約是 NT$6900 左右。

上圖是其重低音喇叭,木箱材質。重低音採用 6.5 吋單體。

上圖是重低音箱上的按鈕近照。

上圖是中央聲道與衛星喇叭的合照。四個衛星喇叭都是一模一樣的。

上圖是中央聲道與衛星喇叭的背部合照。連接端子採用 RCA 座。沒有拍出來的是,每一個衛星喇叭的 RCA 座顏色都不同,與重低音箱背後的對應端子是互相吻合的,此外連內附的線材都有將顏色分開來表示,提高使用者在線材接駁上的方便性。

我們可以看到背後還有低音反射孔,甚至,中央聲道還有兩個孔呢!看了下面這張圖就知道原因囉!

把防塵罩拆下,可以看到中央聲道是二音路三單體的結構,的確是電腦多媒體喇叭中,少見的大作!所以背後有兩個對應的低音反射孔也就不奇怪了(雖然並不是說兩個低音單體就要有兩個低音反射孔)。

而衛星喇叭也是二音路的,如上圖。高音採用 1 吋 tweeter,中低音採用 3 吋單體。但是從上圖我們可以發現,衛星喇叭的中低音單體,鎖歪了!本以為這是這一個衛星喇叭沒做好,但是拿另外一個來看,也是一樣。

上圖是重低音箱的背後端子圖,下方是重低音箱的低音反射孔。

從上面的端子圖,我們可以發現 J-9906 有兩個比較特別的部分。第一個是它的 4.1 與 5.1 聲道的切換開關,第二個是他有一組 TV-In 的立體聲端子。

首先我們來看看它的 4.1 聲道模式到底是什麼。原來,4.1 聲道模式,就是當接上四聲道音效卡時,為了要避免這類 5.1 聲道喇叭會缺乏低音(本站已經一再地強調過這件事情,如果不瞭解意思,請多參考其他 5.1 聲道喇叭的文章),所以切換至此模式就是將前置聲道的低頻也分音出來交給重低音喇叭發出。很可惜的是,此模式只針對了前置聲道,並沒有照顧到後置聲道的低頻。

而 5.1 聲道就如我們所知道的一樣,六聲道直入擴大機獨立放大,沒有再做低頻分音的動作,所以訊號輸入喇叭前的低頻分音混音動作很重要,否則只好期待 DVD 影片有錄製足夠的 .1 聲道訊號了。INPUT2 就是 G9 輸入,與 INPUT1 是連通的,使用者應該只挑其中一種方式來輸入訊號。

當按下 TV SW 按鈕時,表示訊號來源是一旁的 TV IN 端子。這一個模式,是將兩聲道的訊號,擴展成 4.1 聲道來發出,所以前後置的喇叭將會發出一樣的聲音,中央聲道不發聲,重低音喇叭也會有聲音。

所以,J-9906 喇叭,已經算是能夠同時照顧 2、4、5.1 聲道的使用者了。

在此,我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只要 TV IN 端子有輸入訊號,那麼『保證重低音喇叭一定會響』。由於這個不知道是故意還是做錯的功能,所以我們替 4 聲道模式的後置聲道缺低頻問題,找到了解答。就是將後置聲道也複製一份到 TV IN 端子來,這需要使用者自己去接線。我們初步試了一下,並沒有問題。但由於沒有拆開喇叭去觀察內部線路,所以我們擔心這種作法其實有不正常的混音情況存在。如果您使用了這種方法,結果發現聲音不是很對勁,請取消這種使用法。

整體聽來,由於 J-9906 的衛星喇叭有中低頻單體存在,所以比起陞技的多媒體影音系統,在聲音的飽滿度上就高出許多,中頻不會缺得那麼厲害。中央聲道有兩個中低頻單體,使得人聲對話的感覺更厚實些,加上單體與衛星喇叭的一致性,所以在音效移動時,經過中央聲道就不會有明顯的落差了。

但是如各位所見,J-9906 在不到台幣七千元的售價內,提供了相當多的單體來構成音響系統,我們找不到同價位有哪一組 5.1 聲道喇叭能夠在單體數目上超越 J-9906,所以 J-9906 如果有什麼比較不好的部分,也就合理了。

我們首先觀察到的是『做工』。從照片看來,J-9906 的外觀並無問題,但實際接觸可以發現,整個喇叭在外殼上的塑膠部分,是屬於廉價的材質,很輕。重低音箱上以及背後的按鈕、切換鈕,操作起來的感覺都很廉價,不是這個價位的喇叭產品該有的做工品質。

此外我們將衛星喇叭的中低音單體鎖歪的事情提出來,也是在告訴大家,工廠的監工品質似乎很鬆。

另外,雖然有中低音單體補足了中頻的表現,但是高頻的清晰度如果能夠再加強一點,會更好些。我想這都與這套喇叭的售價有關,單體這麼多,成本壓不下來,只好選用更廉價的單體與擴大線路了。低音的表現,我的感覺是比較模糊些。對於一般音樂的低頻需求尚能應付,但是 DVD 影片所錄製的低頻,J-9906 的重低音表現就顯得吃力了些,音色也比較暗一點。

儘管如此,我仍然認為 J-9906 是一款相當不錯的喇叭,由於單體數多,所以營造出來的音頻表現較為均衡;中央聲道採用大手筆的兩音路三單體,以及適切的橫向造型,都為這組產品加分不少。只是因為市場的價格在不到七千元的範圍內,所以勢必有些犧牲。其實我是認為,按照 J-9906 的設計,換用好一點的單體,改善擴大機線路,加強做工品質,賣超過一萬元是絕對不過份的。

本篇要感謝全創光華店協助拍照測試。

相關文章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