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I-Trigue 3300 使用報告
2003/01/12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繼 Midiland、Altec Lansing 之後,Creative 也推出了使用類似單體的喇叭,整個產品叫做 I-Trigue 3300。

不同的是,Creative 強調這是「鈦」單體,而 Altec Lansing 與 Midiland 則是標榜「釹」單體,在元素名稱上並不一樣。我們建議大家要以平常心來面對這種官方的元素名稱,千萬不要落入「鈦」與「釹」的是非之中,不僅幼稚也沒有意義。

我們只要知道,這種一吋的小單體全音域喇叭,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就可以了。

官方規格
產品外觀

線控器可以調整整體音量,以及重低音音量,電源開啟時還有目前很流行的藍光 LED 指示燈會發亮。除此之外還提供了耳機插座,不過,當我使用 3.5mm轉 6.3mm 的轉接座時,稍微有被擋住,但也還是可以插進去沒問題,只是,如果時常這樣抽拔,有可能導致一旁的電鍍漆剝落。當然啦!如果您的耳機插頭本來就是 3.5mm 的,則應該沒有這樣的問題。

耳機插入時,喇叭就會靜音,耳機拔出時,喇叭並不會突然立即恢復聲音,而是稍微停頓一下,才很平順的恢復聲音。過去我們見過大大小小的音響,在這種耳機插拔的過程中,都不免從喇叭傳出一些「嗶啵」聲,尤其是從喇叭傳來時甚至還會嚇到自己,不過很顯然的,I-Trigue 3300 有特別處理這個過程,避免了不必要的電流脈衝聲響,是相當不錯的設計。針對這個現象,我也確認過 Altec Lansing 5100 的耳機機制,也同樣發現了一樣的設計理念,也就是當耳機抽離時,喇叭並不會立即恢復聲音,而是稍微慢一點才恢復。看來,大家都在良性循環當中不斷的進步!

不論是線控器還是衛星單體本身,都有使用一種深藍色微微透明的塑膠外殼,給人一種蠻特別的質感。

上圖是重低音背後的接駁端子,有經驗的使用者可以發現這算是 Creative 很傳統的背板了。

上圖是重低音拿掉防塵罩的樣子。Creative 最近的重低音箱,似乎與過去那種在外觀上看不到單體,而是把單體藏在箱體裡面的形式有所不同了,現在普遍是變成單體朝外,讓人看得到也摸得到的設計。

藉由下圖,我們剛好可以一口氣看到最近有使用這類單體的喇叭,從左至右分別是 Midiland POWERSTIXX、Creative I-Trigue 3300、Altec Lansing 5100(包括 2100 與 4100 也都是使用外型相同的衛星喇叭),大家使用的單體數也都不一樣,整體高度也不同,頗有意思!

過去我們收到 Midiland POWERSTIXX 與 Altec Lansing 5100 時,由於其衛星喇叭在結構上不易分解,我們也就不敢輕易動手拆解,但這一次 Creative I-Trigue 3300 在衛星喇叭的外殼上使用顯而易見的螺絲,也就讓我們有機會窺見這種單體了。拆解時,不禁要讚嘆 I-Trigue 3300 在音箱密封程度上的嚴謹,因為我們很驚訝的發現,在音箱接縫處,均有細細的橡膠條,這是用來避免氣流從接縫處進出,影響整體音響效果之用。也因為他有這樣的設計,很明顯的表示,音箱的共鳴應該會對整體聲音的走向有很大的影響,果不其然,當我們把衛星喇叭的背板拆下後,直接播放出來的聲音就很單薄,沒什麼共鳴感,中頻也少了許多,足見整體音箱並不因為使用小單體而顯得不重要。

從照片可以發現,三個單體彼此是併聯在一起的,並沒有看到額外的分音裝置。

此外我們可以發現,這種 1 吋單體的外觀,與一般 3 吋以上的單體並無不同,只是好像是走進小人國般,按照比例縮小到 1 吋罷了。

I-Trigue 3300 使用的單體懸邊比較寬一點,理論上,如果其他條件相同,那麼和 Altec Lansing 的單體比起來,I-Trigue 3300 的單體應該會有比較多的中頻,而高頻略少一點。

談到聲音方面的表現,則不免拿來與 Altec Lansing 的相比。中頻與高頻方面的表現,還真的與我們觀察單體懸邊的寬度有關,I-Trigue 3300 的高頻沒有 Altec Lansing 5100 那麼亮,中頻人聲方面比較飽滿一點。此外,由於過去 Creative 沒有使用過這種單體,所以這也是第一次,我覺得 Creative 的喇叭有另外一種聲音味道了。我常說 Creative 的喇叭都有一些共同的聲音特性,只是這一次 I-Trigue 3300 的單體實在是與過去 Creative 的產品有很大的不同,也就不太可能擁有類似的聲音特質了。

低頻方面保有 Creative 的一貫特色,充沛討喜,與 Altec Lansing 的低頻走向比較類似,都是值得推薦的低頻表現。

坐下來好好聽聽 I-Trigue 3300,也同樣發現了與 Altec Lansing 5100 一樣的音場開闊與人聲凝聚在中央的特性,相當不錯!

在電玩音效的表現上,拜重低音的良好表現,以及衛星喇叭開闊的音場,打起電玩來的確相當有感覺。聆聽一般音樂時,整體尚稱自然流暢,沒有過多的音染。

這類小單體全音域喇叭都不免有一個問題:與重低音的銜接似乎有空隙,程度大小不同罷了。然而考慮到他能夠節省的桌面空間,以及廠商似乎都在這類喇叭的外型上走向高質感路線看來,算是有失有得吧!想要購買這類喇叭的朋友,不妨在賣場多多比較,這類單體的喇叭表現均很類似,也許外型反而成為您挑選的關鍵也說不一定!

相關網站

相關文章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