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c Lansing 641 使用報告
2002/03/07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Altec Lansing 最近推出了數款喇叭,造型不同於以往的機種,可以簡單的分為 2100/4100 系列,以及 621/641 系列。這一次我們要介紹的就是這四款喇叭中,價格最高的 641。

從字面上多少可以猜到,641 是 4.1 聲道的機種。根據規格標示,641 總共消耗 400W 的電力,提供最大 200W 的功率輸出。不同於一般電腦喇叭的設計是,641 不但是一組 4.1 聲道的喇叭,而且衛星喇叭均是兩音路兩單體,這在電腦喇叭中可以算是「豪華」的設計了。過去這類多聲道的電腦喇叭,衛星喇叭幾乎都是採用一個單體而已。

641 另外一個豪華的設計就在於雙低音單體,使得低頻表現不虞匱乏,應付起來相當輕鬆。不過這也讓 641 整體的重量實在是非常驚人,整個喇叭組件連同包裝箱超過 20 公斤,加上龐大的體積,搬起來著實令人吃不消。

上圖是重低音的外觀,拆掉防塵罩後我們可以看到兩個金屬罩,裡面就是其 6.5 吋的低音單體,這個尺寸也是 Altec Lansing 非常鍾愛的。右圖是重低音背面。

上圖是重低音箱背後在電源輸入部分的特寫,可以看到有一個總開關,以及保險絲的替換座。

上圖是重低音箱背後的聲音輸出入端子特寫。我們可以知道 641 是採用夾線設計來接駁衛星喇叭。特別注意的是右下角這一邊有低音相位的切換,當重低音喇叭因環境因素必須放在聆聽者的後方時,就可以切換這個相位開關,一般電腦喇叭是不會有這樣的設計的,通常都是在家用的主動式重低音才會見到相位的調整功能。

上圖是 641 的衛星喇叭。由於四個衛星喇叭都完全一樣,所以就不重複拍照了。左圖是尚未拿下防塵罩的外觀,右圖則是拆下防塵罩的結果,可以看到一個 1 吋的高音單體,以及一個 3 吋的中音單體。另外不妨注意衛星喇叭在外殼上的裝飾部分,銀色彎曲的線條幫 641 的外觀添加不少分數。

上圖是其中一個衛星喇叭的背後文字,我們可以很容易的瞭解到這個衛星喇叭是屬於右後聲道的。641 的衛星喇叭當然是都一樣的,標示文字只是為了幫助使用者迅速瞭解該接在哪裡,此外後置聲道的衛星喇叭在喇叭線上的長度也比較長。

上圖是衛星喇叭的底部,這是一個可以拉開來的腳架,讓 641 的衛星喇叭可以有兩種擺放角度,非常的貼心。腳架不拉出時,擺在桌上的仰角比較大;腳架拉出時,喇叭的仰角度較低,端看使用者的環境來決定了。

上圖是 641 的線控器,包括電源開關、音量調整、喇叭的工作模式,高低音調整等。這一個線控器的造型也是 Altec Lansing 最近幾款新推出的喇叭所採用的外型,只是還會配合每款喇叭的功能做細部的修正。

透過這個線控器,可以切換 STEREO、STEREO*2 與 GAMING 這三種模式。STEREO 就是立體聲,只有前置聲道會輸出聲音,STEREO*2 就是將前置聲道的聲音也複製到後方聲道一起發出,GAMING 模式則是獨立四聲道輸出模式,適合四聲道音效卡在遊戲中使用 3D 定位音效,或是觀看 DVD 多聲道時使用。

線控器的用法,也承襲自家喇叭 ATP3 之後的機種,採用數位式調整,配合指示燈來告訴使用者目前的調整程度,相當不錯,這也是 Altec Lansing 一貫的優良傳統,是令競爭對手值得學習的設計。特別要提出的是這一款線控器的質感,以及下方的銀色金屬腳架,真的是給人相當高級的感覺,拿在手中那份滿足感與優越感,是很難在其他電腦喇叭上找到的。

此線控器還可以接上耳機,亦是一個非常貼心的設計。

實際聆聽

當 641 的喇叭傳出聲音來時,就已經知道這是旗艦級的產品了,因為有一點脫離電腦喇叭邁向 HiFi 音響的感覺。比起過去的 ACS48 清亮的高頻,641 顯得內斂了一點,然而這樣看似壓抑的高頻,卻又能夠提供清晰足夠的高頻,其實是恰到好處的。比起 ACS48 的表現,在高頻方面我更喜歡 641。

641 對於人聲的表現令人滿意,同樣的清晰,沒有一般電腦喇叭在中頻凹陷的問題,不論是男性歌手或女性歌手,都能夠清晰的辨認出誰是誰。有些電腦喇叭因為中頻凹陷的很厲害,高頻又過於強調,讓許多女歌手都變成鄧麗君了,聽起來實在頗為怪異,641 就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人聲還原度在電腦喇叭裡面算是非常優秀的。

中低頻至超低頻的表現向來是 Altec Lansing 的強項,不但能夠滿足重口味的人士所需,而且絕非只是強烈的低頻而已,Altec Lansing 的低頻表現的確有彈性,夠深沈,不論是一般音樂中所需的低頻,還是遊戲中的音效與 DVD 影片中的爆破場面,都能夠有適切的表現。

我以 DVD 環境來體驗 641 的環繞效果,發現是相當令人滿意的,641 的重低音其實已經有著電腦喇叭中足以擔當 DVD 影片所需的超低音能力,表現自然是游刃有餘,而且衛星喇叭對於音場的建構能力也相當不錯,能夠讓聆聽者充分感受到包覆於其中的氣氛。

由於 641 的優異表現,我不免要與過去的旗艦級電腦喇叭 Midiland S2-4100 來做比較。比較之後發現,S2-4100 仍然略勝一籌,主要是在於聲音的細緻度與甜美度上,641 還是稍微落後了一點點,但其實真的是一點點而已,考慮 641 的表現,以及是四聲道,加上線控器的高質感設計,就 C/P 值來說已經優於兩聲道的 Midiland S2-4100 了。

儘管我對於 641 的表現是持正面高度肯定的,但也就因為這樣的肯定,所以讓我覺得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是:為什麼沒有 651 呢?現在四聲道的音效卡已經急遽萎縮,不是兩聲道就是 5.1 聲道的世界,何以 Altec Lansing 仍然獨獨鍾情於四聲道的機種開發呢?包括了 Altec Lansing ADA890、4100、ACS56 等,我們赫然發現 Altec Lansing 似乎從來沒有推出過 5.1 聲道的機種,這真是殊為可惜啊!以 641 的架構,加上一個中央聲道,含兩個原本的三吋單體與一個一吋單體,這不就是一組相當亮眼的電腦 5.1 聲道喇叭了嗎?所以在結尾這裡,除了強調 641 的確夠水準之外,也希望 Altec Lansing 能夠早日看透市場的需求,盡快以 641 的架構推出所謂的「651」吧!相信這才是更多使用者所需要的機種啊!也才更能替 Altec Lansing 搶到更多的市場啊!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