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c Lansing 251 使用報告
2002/06/30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Altec Lansing 終於推出 5.1 聲道的喇叭了.....

我們以前就感嘆,以 Altec Lansing 的聲音品質,總是在 4.1 聲道的世界裡打轉,實在是可惜了點。如果,641 這一款產品是 651,也就是以 641 的架構但是延伸為 5.1 聲道的產品,那就可以說是電腦喇叭中,5.1 聲道的極品之一了,也才真的令人覺得不擁有一套很可惜啊!畢竟,電腦娛樂用途的多聲道演變至今,4 聲道應該已經式微,還是要走向 5.1 聲道才是眾望所歸,否則不如繼續耕耘原本的立體聲世界。

而這一次我們試用的是 Altec Lansing 初試啼聲的 5.1 聲道入門等級產品 Altec Lansing 251,如下圖:

仍然承襲 Altec Lansing 許多喇叭的傳統,五個衛星喇叭均使用 3 吋的中高音單體,不過,重低音則使用 5.25 吋的單體,這倒是比許多 Altec Lansing 產品在使用的 6.5 吋單體要來得小一些。

下圖是前方右聲道衛星喇叭的近照,可以看到包括電源開關,以及總音量、中央聲道音量、環繞聲道音量的調整。由於此產品定位在入門等級,所以不若許多 Altec Lansing 的產品會加上一些預設的音場模式,甚至數位式的調整方式與指示燈也都沒有附上,可以說是一款很單純的傳統喇叭。

下圖是中央聲道,我是讓他躺下來拍照的。中央聲道的腳座可以調整角度。

下圖是一般的衛星喇叭,並且於下方安裝了內附的金屬腳座。剛才介紹的前右聲道在拍照時並沒有加上腳座,但是其實也是可以安裝的,藉此來增加向上的仰角。不過,安裝這個金屬腳座,可能很容易會刮傷喇叭底部的外層塗裝,所以如果您很心疼您的喇叭,在安裝時就要小心一點了。但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想,平常根本看不到底部的塗裝,就算真的刮傷一點點應該無傷大雅才是。 ^_^

下圖是重低音箱的背部接駁端子近照。可能我不講的話,大家也不容易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除了承襲過去 Altec Lansing 的傳統,會把每個聲道的顏色都標明上去,並且讓對應的連接端子也塗上相同的顏色來方便使用者辨識外,這一次還在插座的外圈增加了不同方向以及不同數量的缺口,而對應的插頭外殼上就有對應的突起,所以除非使用者實在是天生神力暴力異常,不然這樣的安排已經完全將各聲道接錯的機會給排除在外了。對於 Altec Lansing 這樣貼心的設計,我們給予高度的肯定!

上圖右下方的開關指示著切換 2/4 聲道與 6 聲道模式。這邊的安排是這樣的:當使用者只使用兩聲道音效卡時,撥在 2/4 聲道這一邊,可以讓四個喇叭同時發出聲音,不至於冷落您的後環繞喇叭;使用四聲道音效卡時,後聲道自動跳開複製前方聲道的模式,改為獨立處理後環繞聲道訊號;當您使用 5.1 聲道音效卡時,自然是要將開關撥到 6 聲道那一邊,此時就是真正的獨立運作模式,到底在聽音樂時會有幾個喇叭出聲,是看您音效卡的設計,而不是喇叭的問題了。

令人驚訝的是內附的訊號線竟然還有附上保護蓋!請看下圖,除了綠色的前置聲道一定會使用,所以不附上保護蓋之外,其他包括黑色的環繞聲道,以及黃色的中央/重低音聲道,都有附上保護蓋。這樣的用意是在於如果今天使用者買這一款喇叭回家,是先接上二聲道的音效卡,那麼就可以讓其他兩條訊號線保護起來,日後如果升級到 5.1 聲道的音效卡,就可以打開保護蓋再使用,或是從四聲道音效卡升級到 5.1 聲道音效卡時也可以先保護中央/重低音端子,避免在還沒升級的日子裡讓接頭過度的氧化或是觸碰到家中的灰塵,所以對於這樣的設計,我們再度給予高度的肯定!

接著我們談談實際使用的表現如何。雖然這一款喇叭定位在入門機種,不過聲音的水準仍然有一定的堅持存在。如果只看兩聲道時的表現,大抵與一些 1800 元左右的二聲道喇叭差不多,不過別忘了這可是一款 5.1 聲道的喇叭!

重低音處理得非常正確!五個聲道的低頻部分都會主動分音至重低音聲道處理,無關喇叭是切換在 2/4 聲道模式還是 6 聲道模式。過去我們使用過一些 5.1 聲道的喇叭,也有類似的開關設計,但是,那是在切換到 2/4 聲道時,才會將四聲道的低頻部分交給重低音喇叭處理,如果切換成該喇叭的 5.1 聲道模式時,則重低音就變成完全獨立運作,這時候只好祈禱自己的 5.1 聲道音效卡會做低頻分音的動作了,例如 SB Live! 5.1/SB Audigy 的「低音重新導向」功能就可以在此發揮作用。

許多人買了很便宜的電腦 5.1 聲道喇叭回去接上家中的家用 DVD 播放機,雖然覺得在看影片時好像沒有什麼問題,但是聽音樂時就覺得沒什麼低頻,問題就是出在這裡!如果是配合 Altec Lansing 251 喇叭,則可以完全免除這方面的顧慮,不會只有影片才聽得到低頻,但是聽音樂時卻沒有低頻的困擾。對於 Altec Lansing 251 初試啼聲就能設計到這麼好的程度,一方面我們要再次給予正面肯定,二方面也希望其他喇叭廠商能夠把這個功能給學起來,其實我相信在類比線路上的設計是一點也不困難,但是許多廠商在設計 5.1 聲道喇叭時,就是跳脫不出傳統喇叭的設計概念,忽略了電腦多媒體喇叭的衛星喇叭時常無法重現足夠的低頻,所以為了聲音的完整性,其實是不可以真的做成 5.1 聲道輸入就直接放大,而是要將五個環繞聲道的低頻分離出來,混音,再與原本的獨立重低音聲道一起輸出,才是比較完整的表現。除非,每個衛星喇叭都有能力重現足夠的低頻,才能如傳統擴大機與喇叭般的做成獨立 5.1 聲道放大;然而,相信這樣的喇叭,售價與市場定位已經不是電腦多媒體的範疇了。

目前,我們也只有知道全創科技所自行引進的 Audio Booster 喇叭,做到了完整的低頻分音處理能力,不過該喇叭的售價與性能是遠超過 Altec Lansing 251 的。

所以在最後,我們決定推薦這款喇叭給大家,做為預算不高時可列入考慮範圍內的入門機種。其實說入門的門檻不高,恐怕也不盡然,畢竟市面上是找得到三千元以下的 5.1 聲道喇叭,但是 251 的售價應該沒辦法壓到這麼低,所以手邊的鈔票還是多一點才好。不過在此誠心的建議,與其用低價去購買市面上一些圓滾滾,打著中古世紀名號,實際表現卻有著嚴重箱音,外殼塗裝也粗糙的喇叭,反而才是真正的浪費錢,還不如多存點錢來考慮類似 251 這樣的產品,不但在聲音表現、功能、外觀上都能夠兼顧,也才對得起自己的荷包啊!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