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c Lansing ACS56 使用報告
2001/03/09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Altec Lansing 的喇叭在勁駒電子的代理與宣傳下,逐漸在台灣打開知名度了,亦頗受消費者的好評。不論是在外型與聲音表現上,Altec Lansing 都予人深刻的印象。這一次試用的 ACS56,是一款 4.1 聲道的喇叭,特別之處是它有數位輸入端子,所以格外令人注目。

首先我們來看看這一款喇叭的官方規格:

以上規格節錄自 Altec Lansing 網頁,並做稍許翻譯。

在 Altec Lansing 網頁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Altec Lansing 將這一款 ACS56 定位在遊戲用途。

重低音類似 ATP3 以及 ACS33、ACS54 的設計,低音單體是朝下輻射。上圖是將重低音箱翻過來的照片。

上圖是在重低音箱上的接駁端子特寫。我們可以發現不同的插座有標示不同的顏色。這是為了幫助使用者辨認線材之用,請看下圖:

除了含控制功能的前右喇叭外,其他三個衛星喇叭,接頭本身就有顏色,使用者只要核對顏色就可以安裝,非常的方便。

ACS56 的電源開關是在前右喇叭的背後,如上圖。這是一個電子式的切換開關,不是機械式的,所以沒有按下/彈起的差別。這樣的設計雖然很方便,亦很有質感,但是會造成製造成本的上升。

上圖是前右喇叭的特寫。

前右喇叭本身的旋鈕亦是無段式設計,可以任意的左右轉,一旁的指示燈會按照實際程度來顯示不同的燈數,操作起來的感覺很特別。例如,先按下 treble,就表示要調整高音,選轉右邊的旋鈕,指示燈就會根據程度來決定燈號數。

而 Mode 按鍵則是用來切換兩聲道輸入與四聲道輸入模式。兩聲道輸入模式,會將前置聲道的聲音複製到後方一起輸出。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內部的用料吧!拆開底部,我們可以看到 6.5 吋的低音單體。

把電源線以及訊號線拔掉,就可以很方便的拿下底盤,進一步就可以將擴大機部分整個拿出來,如下圖:

上圖是內部擴大機的樣子。

重低音單體是以上圖的 TDA7294 功率放大晶體來負責。這一個 TDA7294 根據 ST 網頁所提供的資料來看,當單體的組抗是 4Ω 至 8Ω,以 40V 的電壓去推動時,可以達到 100W 左右的輸出功率,但是隨著電壓的降低,則輸出瓦數也會降低。從 Altec Lansing 的官方資料表示重低音輸出達 35W 看來,大概給定的電壓是 16-20V 左右。由於電源變壓器在重低音箱內,再拆解恐怕會有所損壞,所以無法得知變壓器的規格;我也沒有把低音單體拆下來觀看上面標示的組抗,總之以這一顆 TDA7294 來說,只要給定足夠的電壓與電流,那麼到達 100W 的輸出功率是沒有問題的,只是顯然 Altec Lansing 在設計上當然是沒有提供這麼大的電壓與電流,所以標示為 35W 的輸出功率。

ACS56 使用兩個 ST 的 TDA7265。TDA7265 是一個雙 25W 的功率晶體,等於有理論值總共最大 100W 的衛星喇叭輸出功率。而 Altec Lansing 是說四聲道總共 35W,看來應該是採用較低的電壓來驅動 TDA7265,使得總瓦數大幅度下降。

令人驚訝的是,這張電路板不是只有正面才有零件,反面也有!正面以類比電路為主,而反面就是以數位電路為主了,如上圖。

反面有一個 TDA7433D 的聲音處理器。根據 ST 網頁所取得的資料,這一顆 TDA7433D 原本是用在車用音響上,用來控制前置音量與後置音量,可以 1dB 為單位調整,並且有 treble 與 bass 的調整功能。這完全符合 ACS56 的功能表現。

上圖這一個標示著 Altec Lansing 的 IC,想當然爾,是查不到任何資料了。

這一個 CX8414,無法在 Crystal 網頁找到 100% 吻合的資料,最接近的是 CS8414,但是在 CS8414 的資料中並無記載 CS 與 CX 的差異。因此,我們假設 CX8414 是 CS8414 的孿生產品來做功能的剖析,那麼 CX8414 就是一顆能夠接收到 96Khz 數位訊號的接收器,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藉由重新校正時脈來降低數位訊號的 jitter 問題。

如果 CX8414 的功能與 CS8414 相同,那麼經由 CX8414 校正過的數位資料,就會藉由上面這一顆非常小的 CS4334 DAC(抱歉真的無法拍清楚,實際用肉眼看還比這張照片更難辨認,老實說,我就是看了照片才知道是 CS4334),來將數位資料轉換成類比訊號。不要小看這一顆 DAC 喔!這一顆 D/A Conveter 可以處理 24bit 96Khz 的數位訊號。

實際聆聽

ACS56 的數位輸入,與前置輸入是站在同等地位,兩者的聲音會混音後一起放大。後置聲道的低頻部分,亦會交給重低音箱發出,不會有遺漏低頻的問題。

所以,ACS56 可以說是有三組立體聲輸入能力,兩組是前置,分別是數位與類比訊號,一組是後置。

ACS56 在重低音箱上有清楚的標示,雖然提供了數位輸入能力,但是無法對 Dolby Digital 進行解碼。

雖然衛星喇叭沒有那種令人吃驚的重量,亦是塑膠構成,但是外殼質地不錯,可以有效減少不必要的共振,絕非便宜的塑膠外殼喇叭可以比擬。重低音箱除了下方有部分塑膠外殼外,整體來說是道地的木質音箱,可以提供良好的響應效果。

ACS56,正如 Altec Lansing 所定義的一樣,在遊戲表現中,有著非常好的表現。我以 SB Live! 當作訊源,發現高頻清楚不刺耳,低頻量感豐富,唯獨彈性是有,稍嫌不足,但仍瑕不掩瑜;加上具備 treble/bass 的調整功能,絕對能夠滿足重口味需求的人。事實上以這樣的表現,拿來聽一聽音樂也不過份,只是自然不能與 ACS48 那種以音樂表現為主的喇叭來做比較罷了。

同樣的聲音,用 SB Live! 的數位輸出接至 ACS56,並且拿 SB Live! 的前置類比輸出也接至 ACS56,兩者反覆輪流交換聆聽,發現聲音還是有點不同,但說不上來誰好誰壞,只確定:都是很好的聲音,一定要分出高下的話,似乎 ACS56 自己解碼的聲音好像比較合我的胃口。我想,ACS56 內部對於數位轉類比的零件用料相當不錯,是一個重要原因吧!所以我是建議,如果你的四聲道音效卡,有數位輸出的話,不妨前置部分就用數位訊號來連接至 ACS56 吧!

前右聲道的衛星喇叭負責了這整組喇叭的操控,全數位電子式的調整方式,給人相當高級的質感,是電腦多媒體喇叭內,相當少見的設計。再加上其數位轉類比的線路零件,以及不錯的聲音表現來看,ACS56 的售價自然是不可能用三四千元就打發,因為其電路設計真的比一般喇叭要複雜許多。就以 Creative FPS2000D 來舉例,雖然也是一組具備數位輸入的喇叭,但是音量調整就是傳統的可變電阻方式,也不具備電子式的 treble/bass 調整功能,所以拿 FPS2000D 作為對照組,更可凸顯 ACS56 的設計是比較複雜一些。

單就以聲音表現,以及是一組 4.1 聲道的喇叭來說,ACS56 的售價應該要低一點才會比較合理,這是我要強調的部分。但是高出來的價錢,並不是從廣告費轉嫁回來,或是用在譁眾取寵的造型設計上,而是花在整體電路與電子式操作的便利上。所以,ACS56 的確是一組實實在在的 4.1 聲道喇叭,不論在聲音、功能上都有令人滿意的表現。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