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c Lansing ACS48 使用報告
2000/12/08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Altec Lansing ACS48,是目前 Altec Lansing 的電腦多媒體喇叭中,兩聲道的旗艦機種,市場售價在 NT$5000 左右。這麼高的單價,頗引人注目,是否值得呢?

照慣例,我們先從外觀開始看:

上圖是整組 ACS48 的外觀,是一款 2.1 聲道的喇叭。這邊我們順便機會教育一下,所謂 2.1 聲道的喇叭,是因為有一個重低音箱,所以我們稱為 2.1 聲道,但事實上這仍然算是二聲道的喇叭,目前也沒有聽說有哪一套 2.1 聲道的喇叭,其重低音是獨立聲道。這個規則也適用在電腦多媒體的 4.1 聲道喇叭,其重低音仍然不是獨立輸入,而是至少從前方主聲道濾出低頻來交給重低音箱發出,好的機種甚至會將四個聲道的低頻部分都交給超低音喇叭來負責。但到了 5.1 聲道喇叭,則其 .1 超低音聲道也是獨立輸入了。所以我們一般看到的 2.1 聲道喇叭,算是 2 聲道機種;4.1 聲道喇叭,算是 4 聲道機種;而 5.1 聲道喇叭,則真的是 5.1 聲道。

上圖是衛星喇叭的外觀。衛星喇叭採用兩個單體,高音是 3/4 吋的 tweeter,中低音則是 3 吋的單體,每邊各 20W,總共最大有 40W 的輸出能力。

在其中一邊的衛星喇叭頂方,具有電子式的音量調整按鈕。頗具巧思的設計是,當這兩個音量按鈕同時按下時,表示是電源的開/關。

上圖是這一顆衛星喇叭的後方端子。棕色的一端要連到另外一個衛星喇叭,而白色較粗的那一條,則是要與超低音箱相連的,負責傳遞電源開關、音量調整、放大過後的衛星喇叭訊號。

上圖是重低音箱的背部。輸入插座有兩個,但其實是 mix 在一起的,並不表示這是一款四聲道的喇叭,也沒有切換輸入訊源的功能。重低音採用 6 吋單體,最大輸出瓦數為 40W。

整個 Altec Lansing ACS48 具有 80W 的輸出能力,響應頻率在 35Hz 至 20Khz。這些數據是官方提供,僅供各位做參考。

事實上,ACS48 並不是新的產品,至少也有三歲了。我們發現,從 1997 年開始,就屢獲國外媒體、網站的推薦,這也代表著其成熟、穩重的背景。

組裝的過程很簡單,相信各位從上面的照片已經能體會了。音量與電源的雙組合電子式切換器,的確給人一種新的感受。事實上我也見過 Altec Lansing 的其他舊款喇叭中有這樣的設計,算是 Altec Lansing 的一個傳統吧!

由於是一組具有三年以上歷史的機種,所以我們可以發現 ACS48 在造型上比起最近的 ATP3 來說算是比較保守的。方方正正的外觀,非常的樸實,一點也不花俏。

實際聆聽的感受相當不錯!

衛星喇叭具有高音單體與中低音單體,是電腦多媒體喇叭中極少見的設計。本站報導過的電腦多媒體喇叭中,也只有 Altec Lansing ATP3、Midiland S2-4100、Klipsch ProMedia V.2-400 這三款有這樣的設計,其他的喇叭多是一個全頻單體,或是高低音各一個單體的設計。由於適時的兼顧了高中低的頻段,所以 ACS48 的聲音一出,就已經給予我們一個全新的感受,原來電腦喇叭也可以有接近入門級家庭音響的表現了。

從衛星喇叭傳出的中高頻段聲音,是屬於比較清亮的味道,而不是那種濃濃的豐厚中頻感。所以與 Boston MicroMedia 比起來,顯然是兩種不同的聲音。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就看身為聆聽者的您,喜歡哪一種口味了。就像 MicroMedia 的中頻豐富,但有人嫌其高音似乎比較不足;而 ACS48 雖然在高音上清晰很多,但我們也發現有人會認為這樣的聲音太亮了些。我的看法是,這些都是好聲音,只是每個人的胃口不同罷了。

重低音箱的表現十分沈穩,有彈性,但不像 ATP3 那麼的凶猛。如果您的口味十分重,把 ACS48 的低音音量調大就是了,相信也已經十分夠用。

事實上,我拿古典音樂播放給 ACS48 來播放,發現已經有個基本的樣子了,各類樂器的音色還原度當然還是比不上 HiFi 音響,但是已經沒有一般電腦多媒體喇叭一播放古典音樂就徹底破功的窘態。這樣的表現,讓我們發現 ACS48 是一款音樂鑑賞型的喇叭,只用電玩音效去伺候他,不免稍微有點可惜。

有個不明顯的小缺點。ACS48 的衛星喇叭在材質上並不是穩重的設計,雖然不是那種爛爛的塑膠殼,但質地上比起瑞麗 M9909、Midiland S4-3050/4060/7100 的衛星喇叭外殼與份量來說,ACS48 就稍微遜色了些。這對於聲音的影響是衛星喇叭帶有一點點的塑膠箱音(感謝 Ian 大師的親自指點!),初聽並不容易發現,狀況其實也不嚴重,算是很輕微的。如果 ACS48 的衛星喇叭外殼能夠改為更紮實的結構,相信 ACS48 的表現將會更好!

電腦喇叭演進至此,等級與售價也越來越高了,各家的旗艦機種,表現風格已經有相當的差異。四千元以上的二聲道電腦喇叭中,我們尚未見過招搖撞騙、敗絮其中的機種,每一家的產品都十分的優秀,所以我們強烈的建議需要購買喇叭的您,帶著自己熟悉的歌曲,親自到賣場去,把幾款『名機』全部都聽過,找出自己最喜歡的聲音,再付錢買下,就不容易後悔了,也才能買下最適合您的喇叭。而表現十分優異的 Altec Lansing ACS48,是絕對值得您列入購買考量之內的機種,選購同價位喇叭時,實在不能錯過 ACS48 的表現!

相關網站 本站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