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c Lansing ACS45.1 使用報告
2001/06/15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前言

這一次收到勁駒借測的 Altec Lansing ACS45.1。這是一組三件式 2.1 聲道的喇叭,本文刊出時市場售價約為 NT$3300 左右。這樣的售價,與 Altec Lansing 自家的 ATP3 喇叭組頗為接近,但 ACS45.1 還是稍微低一些,只是這樣的價差不免令消費者在選購時,還是會與 ATP3 做仔細的比較。本文除了介紹這組喇叭外,也會針對 ACS45.1 與 ATP3 的表現做一個分析。

官方規格

產品外觀

上圖是重低音箱的背部。除了可以看到碩大的低音反射孔外,下方包括了重低音音量調整、兩組訊號輸入、主衛星喇叭接孔。

將重低音箱的防塵罩拆下,我們可以看到如上圖的單體。講到這兒,不免要提一下 Altec Lansing 的電腦喇叭中,有相當比例是採用 6.5 吋單體,而且外觀上均與這一顆可以說是沒有差別,但是這些喇叭組彼此之間的低頻表現還是不同,不知道是單體特性的確不同呢?還是擴大機電路差異以及音箱內部的設計所導致?我是比較傾向後者比例大於前者的看法,畢竟 Altec Lansing 的電腦喇叭在重低音箱的設計上,就有密閉式與低音反射式兩種。ACS45.1 屬於反射式,而 ATP3 則是密閉式。

上圖是衛星喇叭,並且拆下防塵罩的樣子。

主衛星喇叭上有電子式的音量調整,兩鍵同時按下則是電源開關。這一個設計雖然不能算是 Altec Lansing 的傳統,畢竟不是每一個喇叭都有這樣的設計,但是有一些喇叭的確是如此,例如我們介紹過的 ACS48 就是採用這種設計。

實際聆聽

ACS45.1 的組裝很容易,副衛星喇叭的喇叭線是插入主衛星喇叭的背部,除了這一點是稍微不同於一般電腦喇叭外,倒也不是什麼特殊的部分。

接上訊源後,將喇叭調至適當的音量,第一個讓我們驚訝的就是低頻表現,似乎非常的從容不迫,量多、深沈、有彈性,是此價位的電腦喇叭中,相當不錯的低頻表現。

而衛星喇叭的表現比較偏向高頻,但因為單體直徑達 3 吋,比一般高音單體來得大,所以尚能勉強兼顧中頻的表現,只是若要論及美美的人聲,似乎還是強人所難了些。儘管偏向高頻,幸好不會有過量的情況。大體上來說,與重低音的銜接度上還算可以。

文章一開始我們已經告知要與 ATP3 做個比較,而我手邊也有一組 ATP3,所以這個比較的進行是非常容易的,不需要靠印象。

在低頻方面,我認為 ACS45.1 比 ATP3 要好上一截,ATP3 是那種重口味的、偏硬的,但是深沈度與彈性就不如 ACS45.1。

而在中頻表現上,ATP3 有中低音單體,理應好一些,但不知道是我口味改變,還是我手邊這一組 ATP3 與我去年借到的那一組 ATP3 在聲音表現上的確不同,現在聽 ATP3,似乎覺得中頻有比較渾濁的傾向,而為了改善這個現象,我會調高 ATP3 的高音來改善這個問題。

高頻的表現上,可說是風味不同,ATP3 是比較清亮型的,ACS45.1 則內斂一些,但我的意思不是說 ACS45.1 的高頻不足,只是試圖去描述這之間的差異。

整體來說,在與 ATP3 的比較上,ACS45.1 於低頻方面取得強大的優勢,中高頻在我的看法是稍微優於 ATP3 一點點,但是 ATP3 可以調整高低音,應該會在某些人的手裡調出他喜歡的比例,而優於 ACS45.1。

因此,以我個人的標準,會認為 ACS45.1 的 C/P 值稍微優於 ATP3,但是 ATP3 在操作的便利上則可以說是無庸置疑的優於 ACS45.1,畢竟用旋鈕來調整音量是比電子式的按鍵要來得方便,而且 ATP3 可以調整高低頻音量,ACS45.1 就完全沒辦法,在使用的彈性上也是 ATP3 較佳。

最後則是造型的問題。不可諱言的,ATP3 的造型可以說是很前衛,也可以說是有點令人忌諱,而 ACS45.1 則是中規中矩的電腦多媒體喇叭造型,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對於喜好 Altec Lansing,且需要選購三千至四千元、兩聲道喇叭的朋友,勢必會在 ACS45.1 與 ATP3 之間做抉擇。我的建議是務必在店家內把這兩者的聲音聽個仔仔細細,網站的評價做個參考即可,還是要相信自己的感覺;此外別忘了 ACS45.1 具備兩組類比輸入,會在內部混音後同時輸出,自己是不是有這種接線上的需求,亦可一併考慮。

相關文章

相關網站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