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頻消失再探討


由於在測試阪京 EM-266 USB 喇叭轉接盒時,發現不管插上什麼耳機,都聽不到低音,這讓我想起 YMF724 音效卡普遍會讓喇叭的低音消失的問題。在這邊我再把我手邊的情況向大家敘述一下:

我家裡有兩組主動式喇叭,一組喇叭接上 YMF724 音效卡(丸統製),低音不會消失,但另外一組喇叭接上同一張 YMF724 音效卡後,則會有低音消失的問題。

我曾經提出,如果接上 YMF724 後低音消失不見,那就改接 YMF724 上的 Speaker-Out,然後音量調小聲些,就會有低音了。

我自己也知道我手邊的 YMF724 音效卡接上耳機,並沒有低音。而 SB Live! 接上耳機就有低音了。

以上情況讓我聯想到,是否接上耳機聽不到低音的音效裝置,接上我家那組較敏感的喇叭,也就會沒低音?

於是我交叉測試了幾張音效卡,並找來數款耳機分別測試,證實此現象的確存在:

由於沒有廣泛的測試,所以上述四點其實都不能保證 100% 行得通,但至少總算有點進展了,剩下的問題就是找一位音響線路方面的專家,來替我們解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