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97 Mixer-讓音效卡提供四聲道CD音樂的工具


AC97 Mixer 這個軟體,是由 Alex Mina 所撰寫,針對以下的音效晶片做 AC97 CODEC 晶片的控制:

AC97 Mixer 的註冊費用是 $0,所以如果您喜歡這個軟體的話,不妨去註冊一下,給作者一點鼓勵!AC97 Mixer 的網頁位於:http://www.upsystems.com.ua/support/alexmina/,本文刊出時的最新版本為 1.6 版。

從以上的列表可以發現,AC97 Mixer 支援的音效晶片,不包含 Fortemedia 公司的 FM801 系列,也許未來的版本就會支援了。

符合 AC97 規定的音效卡,卡上會有一個主要的音效晶片,負責與系統之間的 I/O,以及數位訊號的處理;另外還會有一個 CODEC(coder/decoder)晶片,負責數位與類比訊號的轉換。想要控制這顆 CODEC 晶片,必須要透過音效卡的主晶片做溝通,沒辦法跳過主晶片直接控制 CODEC,所以這是 AC97 Mixer 會有支援上的限制的原因了。我們可以發現,至少現階段,AC97 Mixer 的作者 Alex Mina 尚未瞭解或是無法取得 FM801 系列晶片對於 CODEC 晶片的呼叫方式,所以暫時無法支援。

AC97 Mixer 這個程式,就是讓我們透過主音效晶片,對 CODEC 晶片做一些細部的控制,此外,AC97 Mixer 也會列出 CODEC 晶片的主要性能與支援項目,讓使用者瞭解這個 CODEC 能做些什麼事情。通常,這方面的訊息不是一般使用者需要去瞭解的,甚至許多訊息根本就看不懂,但至少 AC97 Mixer 提供給我們一個管道去瞭解 CODEC,甚至去控制 CODEC。而這一次的主題,就是要透過 AC97 Mixer,讓許多四聲道的音效卡(注意,不是每一張都行),在播放 CD 音樂時,也能享受到後置聲道一起輸出的感覺,甚至,包括 Line-In 進來的聲音都可以做到。

許多 YMF744/754 的使用者常抱怨,為什麼聽 CD 時沒有四聲道?我們必須先強調一個觀念,CD 音樂本來就是二聲道,四聲道聆聽也只是拷貝聲音到後置聲道去,增加包圍感而已,並不是非做不可的事情。話雖這麼說,但是用四聲道聽 CD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就是『爽』!所以我們還是想要努力看看。

本站也不只一次提過這件事情:瑞麗春之頌 Pro 採用 WM9704 的 CODEC,這一顆本來就有將類比訊號複製到後置聲道的能力,所以春之頌 Pro 可以在聽 CD 音樂與 Line-In 進來的聲音時,享受四聲道的效果。這並非是主晶片 FM801-AS 的功勞,CODEC 才是關鍵。前陣子介紹的敦元 SIREN AUDIO I,也是採用 WM9704,所以也有相同的效果。

但我們常見的 YMF744/754 音效卡,採用的 CODEC 晶片都是 SigmaTel 的 STAC9708,這一顆 CODEC 預設上是沒有打開這個功能,而 YMF744/754 的驅動程式也沒有提供這個切換能力,所以本來我們是一點辦法也沒有,但 AC97 Mixer 的出現,讓我們有機會控制 CODEC 晶片,所以四聲道聆聽 CD 的機會就來了。


STAC9708 的 diagram 圖。

之所以會知道 STAC9708 有這個功能,是因為從 SigmaTel 網頁下載的 CODEC 資料中,發現 STAC9708 有一個『2-channel to 4-speaker playback』功能,方法是將暫存器 6Eh 的第二個 bit 設定為 1,不過打開此功能後,前後的聲音會混在一起,3D 定位音效將會被破壞,DVD downmix 出的四聲道也會混在一起,所以使用時必須看場合。

我們該怎麼樣使用 AC97 Mixer 來打開這個功能呢?請選擇 AC97 Mixer 畫面中的 Register Dump,然後在下圖標示的藍色區塊位置使用滑鼠做 double click:

然後就會出現下圖:

將上圖紅色圈圈內的選項內打個勾,即代表將 6Eh 暫存器的第二個 bit 設定為 1。打勾的同時,您可以立即聽到後置喇叭傳來 CD 音樂,表示設定成功。

但是,這不是很完美的作法,因為一打勾後,後置的音量失去控制,總是在最大聲,這實在是很可惜。我記得 FM801-AS 音效卡如採用 STAC9708 CODEC 時,其控制台畫面的 STEREO*2 選項會打開,選擇後的確可以聽到 CD 聲音從後置聲道傳來,但並不會失去音量控制,顯然,這功能的設定,應該還需要搭配其他暫存器的設定才會更完美,可惜,AC97 Mixer 不支援 FM801 系列的晶片,所以我們沒辦法觀察 FM801 音效卡配合 STAC9708 時,打開 STEREO*2 還會有哪些暫存器的改變,不然就可以設定的更完美了。

如果您的四聲道音效卡,不是採用 STAC9708 作為 CODEC,而是採用 WM9704,那麼本篇對您的作用不大;如果您使用的是 SB Live!,那麼本篇對您的作用也不大;SB Live! 比較奇特一點,雖然是四聲道音效卡,但是用的是二聲道的 CODEC,負責前置聲道,後置聲道另外採用 PHILIP 的 DA 晶片去做轉換,算是四聲道音效卡中比較獨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