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F754 與 YMF744 有什麼不同?
2000/08/13刊出



丸統的 YMF754 音效卡,與之前的 YMF744 音效卡只有音效晶片不同,其他零件完全一樣。

其實在本站的留言板與討論區,就已經陸續討論過 YMF754 與 YMF744 的異同處,但我一直認為這一篇的出現必須是在 YMF754 的特徵確定後,再公布給大家,才算是一個比較完整的交代。現在,由於網友 Shade 在討論區的提醒,這一篇終於可以誕生了。

事實上,YMF754 與 YMF744 的差異,就在於數位訊號的輸入方面。我們先來看一下 YMF744 與 YMF754 的 diagram 圖:


YMF744 的 diagram 圖。


YMF754 的 diagram 圖。

這之間最明顯的差異就在於,YMF744 這張圖中,中間上方的 SPDIF Input 與 ZV Port,是一個二選一的情況,透過 selector 選擇後,送入 SRC。但到了 YMF754 時,SPDIF Input 與 ZV Port 不再是二選一,ZV Port 直接進入 SRC,而 SPDIF Input 則同時進入 SRC 與下方的 PCI Audio 部分。我們之前提過,一般娛樂用途的音效卡為了遵循 AC97 的規定以及設計上的統一,均透過 SRC 將訊號改為 48Khz 格式,現在 YMF754 允許數位訊號跳過 SRC 直接進入 Audio 的核心部分,這表示我們可以透過 YMF754 忠實的錄下數位訊號了。

而根據 Shade 網友的提醒,想要直接錄下數位訊號,必須在錄音程式中選擇 DS-XG 錄音裝置,而不是 Wave Mapper,且錄音格式的設定必須與數位訊號的格式相同,才能原封不動的錄下,否則還是會透過 SRC。根據這樣的說明,我們就來實驗一下在『CardDeluxe 使用心得與 dts 數位訊號』一文中所提到的 dts 數位訊號錄製吧!

我們先來驗證一下 SPDIF Input 與 ZV Port 的部分。我使用丸統的 YMF744 音效卡,則 DS-XG 控制台在數位輸入的部分,如下圖:

而 YMF754 的控制台則如下:

注意到了嗎?YMF754 的控制台中,下方的 ZV Port 是有作用的。但是這個 ZV Port,我所見過的 YMF744/754 音效卡,均因為成本與市場需求的考量,而沒有做上去,所以這方面就無法驗證了。ZV Port 的主要作用為何,我也不清楚,還希望知道的網友能為大家補充。

接下來就是數位輸入的驗證了。我們同樣拿出鐵達尼號的 dts CD,透過聯積 6X DVD 光碟機播放,將數位訊號直接送入 YMF754 音效卡中,我們可以看到 DS-XG 的控制台出現了如下的畫面:

拿出 Cool Edit 2000,確定要選擇正確的裝置:

錄音格式選擇 44100Hz、16bit、stereo。當我們按下 Cool Edit 2000 的錄音鍵時,YMF754 的 Control Panel 出現如下的畫面:

注意上圖的『錄音狀態』那一欄,出現的是:『直接錄音』。而 Cool Edit 2000 的畫面則出現了我們上回在 CardDeluxe 那一篇中才看得到的畫面:

不用說,這當然是道道地地的 dts 數位訊號了,這實在令人太興奮啦!錄音時即使去調整混音器的 Digital In 音量,也一點作用也沒有,並不會改變錄進來的內容,果然是直接錄音!

如果我們將錄音的格式換掉,或是將錄音裝置改成 Wave Mapper,則 YMF754 的控制台會出現如下的畫面:

注意上圖的『錄音狀態』那一欄,出現的是:『錄音』而不是『直接錄音』了。而 Cool Edit 2000 錄下的東西又變成醜醜的內容:

這時候去調整混音器的 Digital In 音量,就能夠改變錄進來的訊號大小聲,這當然不是直接錄音了。

如果使用的是 YMF744 音效卡,即使相關設定無誤,錄音時也不會顯示『直接錄音』的字樣:

而用 Cool Edit 2000 搭配 YMF744 做數位錄音,也是這種結果:

玩到這裡,覺得還不夠滿足,我們來試試看直接錄製 dts DVD 中的訊號看看吧!也許各位會問,都是 dts 訊號,DVD 中的有什麼不一樣嗎?有有有,根據我手邊 YAMAHA RX-V795 擴大機的指示燈來看,收到 dts CD 與 dts DVD 的燈號是不一樣的,顯然 dts 訊號還是有差別的。由於再去抱一台 DVD Player 回來試驗太麻煩,我乾脆將 YMF754 上的 Digital Out 與 Digital In 對接,然後在 WinDVD 中選擇 SPDIF 輸出,用這樣的方式就可以錄得到 dts DVD 中的訊號了。


將 YMF754 的 Digital Out 與 Digital In 對接,則 DS-XG 控制台將會一直出現這樣的畫面,除非使用了 DVD 播放軟體輸出了不同格式的數位訊號才會改變顯示內容。

我播放的片子是 dts 測試片 #4,也就是有著『與狼共舞、搶救雷恩大兵』等電影片段的那一張。

這是我錄音時的畫面:

雖然這樣是出現了『直接錄音』,但是我發現只要將錄音格式的 rate 設定在 48000 就會出現『直接錄音』,取樣位元與是否為立體聲並不重要。顯然,這樣錄下來的訊號,並不能保證正確,這個問題可能出在 YMF754 看不懂 DVD 上的 dts 訊號,從 DS-XG 控制台反應出這是『杜比數字』訊號就可窺得一二。事實上我也透過同樣的方式,播放 AC-3 5.1 的 DVD,結果 DS-XG 控制台也是顯示杜比數位訊號且為 48000Hz 格式。也許,在未來的驅動程式(假如有的話)就能夠提供更好的辨識能力吧!

不去考慮比較特殊的數位訊號的話(AC-3、DVD 上的 dts),YMF754 的確能夠忠實的錄下數位訊號,這實在是一件令人非常興奮的事情,畢竟這只是一張幾百元的音效卡,卻在提供專業音效卡(通常都要上萬元)的功能。如果能夠有廠商針對 YMF754 的這個部分好好的發揮,搭配良好的類比線路,相信 YMF754 也可以成為一張專業的數位訊號音效卡才是,只是大概不會有廠商這麼做吧!

總括來說,如果您的需求只是一般的娛樂用途,那倒是不用特別去找 YMF754 音效卡來使用,因為在娛樂方面的表現上,YMF754 與 YMF744 完全相同;相對的,如果您需要做數位錄音,預算又不是上萬元,那麼至少到目前為止,台灣市場上,也只有 YMF754 這張音效卡做得到真正可靠的數位錄音,即使貴如 SB Live! 白金版也做不到。唯一的麻煩是,就以丸統這張 YMF754 來說,並沒有提供數位輸出入接頭,只有預留針腳而已,尚須使用者自己 DIY 一下,是比較不便的地方,但看在其可靠的數位錄音能力上,YMF754 仍然是非常非常超值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