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F744 測試報告


由於 YMF744 與 YMF724 的相似程度頗高,所以這次測試報告的重點將著重於 YMF744 比起 YMF724 有改進或不同的地方,其他類似甚至完全相同的部分,就不多加著墨。

在寫這份測試報告前,我手邊已經有三款 YMF744 的音效卡,關於這些音效卡的異同,各位可以自行參閱本站於 YMF744 區的其他文章,照片就不再於此重複刊登了。

與 YMF724 相同的部分

MIDI 方面的表現可以說是與 YMF724 完全一樣,連音色檔都是同一個,故沒有什麼好再介紹與測試的。YMF724/744 的 MIDI 處理能力,至今仍然可以說是市售常見 PCI 音效卡中的王者,無人能出其右。如果您還不知道 YMF724/744 的 MIDI 能力究竟如何,請參閱本站音效卡區的其他文章,包括『YMF724 測試報告』與『AU8820/ES1370/YMF724 三張音效卡大評比』一文,就可以清楚的瞭解 YMF724/744 在 MIDI 性能上的優越程度的確不是其他產品所能趕上的。

在 DirectSound 與傳統 wave device 的播放能力上,也承襲 YMF724 的優良處,不會有任何限制,不論是使用 DirectSound 或傳統 wave device,應用程式均可以發出 wave 類的聲音,不需擔心在聽 MP3 時,聽不到來自系統的警告聲,或是 ICQ 送來的提醒聲響。

也因為上述功能不受限制,所以可以有一個應用程式負責播放,而由另外一個應用程式來負責錄音,彼此不會相衝突,這也是 YMF724/744 的優點。

微軟數位搖桿連接狀況

在 Windows 環境下插上微軟數位搖桿(Microsoft SideWinder 系列)並沒有什麼問題,我測試過 game pad 與 Force Feedback Wheel 這兩種數位搖桿,都可以正常使用。但是在 Windows DOS-Box 以及純 DOS 環境,並不能把微軟數位搖桿拿來當傳統類比式搖桿使用。

比 YMF724 退步的部分:DOS 相容性

這是一個很令人失望的改變,也造成最後對於 YMF744 的評價無法像 YMF724 般是屬於各方面都能兼顧的類型。首先一個很明顯的改變就是,YMF724 在 DOS 相容性上(Legacy Support)可以再去抓 IRQ5,來取得與傳統 SB Pro/16 最近似的系統環境架構,但是 YMF744 卻不能再去單獨抓 IRQ5 來使用,而是根據 YMF744 所在的 PCI 插槽被分配到哪一個 IRQ,DOS 相容部分就直接使用此 IRQ。所以在 DOS 環境下,看見 YMF744 使用 IRQ9/10/11/12 是常有的事情。這對遊戲來說,有潛在的問題,因為有些 DOS 時代的遊戲,是直接抓 IRQ5,或是選項也不多,頂多只能在 IRQ5 與 7 之間做切換而已。所以,YMF744 的 DOS 相容性,一開始就不漂亮。

當然也是有解決法,不就是從 BIOS 中指定插著 YMF744 的那個 PCI slot 使用 IRQ5 嗎?是的,就是這個方法,目前許多主機板的 BIOS 都有提供這個功能,所以,利用這種方法,是可以補償這方面的不足。

但是,根據我的測試,YMF744 就算使用了 IRQ5,在華碩 P3B-F 主機板上,使用過去我在其他音效卡上測試的模擬器程式來檢查 DOS 相容性,不論是在純 DOS 環境,還是 Windows 的 DOS box 下,都奇差無比,幾乎發不出什麼聲音出來。我也因此懷疑 P3B-F 是不是與 YMF744 在這方面不是很合得來,所以又找來 P2B-F 做測試,結果卻顯示相容性似乎與 YMF724 一樣的好,這真是很奇怪啊!為了進一步求證,我也在這兩張主機板上使用 YMF724 來做測試,結果發現都能提供良好的 SB Pro 相容能力。

所以這一方面表示,華碩 P3B-F 主機板可能與 YMF744 在 DOS 相容性方面不太合以外,最重的是,YMF744 的 DOS 相容性的確下降,而且更加確定 YMF724 的 DOS 相容性真的不錯,在兩張主機板上均能表現正確。

唯一比較安慰的是,FM 音源並未如外界所傳被省略或改用模擬,聽起來仍然是真正最正確的 FM 音源聲音。

最後還是要講那句老話:真的講究 DOS 相容性的話,還是去找一張 ISA 介面的 SB16 來使用吧!這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3D 定位音效

與 YMF724 一樣,採用 Sensaura 的 HRTF 技術,套用在 A3D 1.0、DirectSound3D、EAX 1.0 上,不同於 YMF724 的是,現在是真正四聲道的效果,聲音於後方出現時,不再像過去要使用複雜的 HRTF 技術來欺騙人耳,現在是真正由後方發出聲音,真實性高很多。

不過即使是研究 HRTF 多年的 Aureal,其 A3D 演算法對於上下的感覺還是蠻薄弱的,不是很明顯;Sensaura 也是一樣的情況,沒辦法在上下空間內對於人耳有良好的欺騙效果,我想這也是四聲道的極限所在吧!

在遊戲中對於 A3D 1.0、DirectSound3D、EAX 1.0 的支援還不錯,但還是要再次強調,對於 SB Live! 的強大音場模擬能力,其他音效卡縱使能相容 EAX,也只是在指令方面相容,效果則實在很有限,無法與真正 EAX 所製造的空間感相比擬。

將 YMF744 設定成二聲道模式,所展現的 HRTF 定位效果,也承襲 Sensaura 的優良技術,不輸給 Aureal 的 A3D,均能在左右方面展現更寬廣的感覺,而且還能欺騙人耳,達到聲音好像是從後面來的目的。

遊戲若是啟動 A3D,則會主動顯示 Sensaura 的標誌,並且還有一段聲響,如下:

這是類似 A3D 音效卡在啟動 A3D 時,會出現 A3D logo 與聲響的作法,提醒使用者目前開始使用 A3D 了。

DVD 播放能力

PowerDVD 與 WinDVD 這兩個著名的 DVD 播放程式,均可以使用 YMF744 做 Dolby Digital downmix 成四聲道的輸出(PowerDVD 要 2.0 版,WinDVD 則是至少 1.2.84 版以上就可以了,但 WinDVD 可能會因為來源是 bundle 在顯示卡內的版本,而總是無法使用四聲道輸出也說不一定),而且也都可以透過 YMF744 的數位輸出功能來輸出 AC-3,不論是透過同軸 RCA 或是光纖皆可。所以支援度算是相當完整,只差在不是真正 5.1 輸出而已。

但是丸統與 AOpen 均沒有內含任何的 DVD 播放程式,只有啟亨的有內附 PowerDVD 2.0,所以雖然 YMF744 對於 DVD 的支援已經不用懷疑,可是卻會因為使用者買到不同廠商所提供的 YMF744,而不一定會有合法授權的 DVD 播放軟體。所以使用者在購買前,務必打聽清楚,千萬不要以為 YMF744 的音效卡內一定會有附上 PowerDVD 或 WinDVD。

類比訊號方面

目前我手邊這三張 YMF744 的音效卡(嚴格說來算是兩張,啟亨的其實也是丸統),除了 wave 類與 MIDI 聲音可以達到四聲道輸出外(前方聲道複製到後方輸出),其他類比訊號輸入(包括 Line-In、CD、MIC、AUX 等)的部分,皆只有在前方二聲道提供,後方二聲道不會提供。甚至,SPDIF In 的數位訊號,也還是只有前方才有發聲。目前的表現來說,不算是很完整的四聲道音效卡。

這些日子也對於音效卡在這方面的功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了。事實上,我們不能說『YMF744 這個晶片在類比訊號來源上不支援四聲道輸出』,這個要看 CODEC 與驅動程式的搭配而定,所以過去一些測試報告中的說法其實也需要修正。以我手邊的三張 YMF744 音效卡來說,都是搭配 SigmaTel 的 STAC9708 四聲道 CODEC。根據 SigmaTel 的設計,一般狀態下,類比訊號來源的聲音,只會轉交給前方二聲道發出,不會送交給後方二聲道。如果需要這種功能,必須打開 STAC9708 上一個 STEREO*2 的功能才行。所以我們看一下使用 STAC9708 的另外兩張音效卡:Diamond MX300 與光鍵 H-801,均在驅動程式內有這樣的功能,使得聲音可以複製到後方。這個功能不是由音效卡的主晶片來提供,而是搭配的 CODEC 晶片在負責。

所以,如果日後 YMF744 的驅動程式能夠添加這個功能,那麼使用 STAC9708 的 YMF744 音效卡,就可以在類比訊號來源上複製成四聲道輸出,滿足一些人的要求。

還有一種解決方法是不要使用 STAC9708,改用瑞麗春之頌或是賦澤 Magic Sound Live! 在使用的 WM CODEC,這一個 CODEC 在類比訊號的處理上,就是直接複製成四聲道輸出,驅動程式不用再額外設定。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同樣是 FM801-AS 的音效卡,光鍵 H-801 因為採用 STAC9708,所以驅動程式中的 STEREO*2 是可以使用的,但是春之頌或 Magic Sound Live! 在這個功能上則是灰色不能使用,原因就是在此,因為 WM 的 CODEC 沒有 STEREO*2 的功能,自然不需要打開來讓使用者選擇使用。不過,我們並不知道 YAMAHA 在撰寫驅動程式時,有沒有考慮過搭配 WM 的 CODEC,還是只有指定要使用 STAC9708 呢?是否將來會有廠商使用 WM 的 CODEC 來搭配 YMF744 呢?這個我們就不清楚了,換 CODEC 也不是我們一般人能力所及的事情(先別管 SMT 銲接技術的問題,市面上買不到 WM 的 CODEC 吧?難到拆其他音效卡的?),所以這一段看看就算了...... :-Q

話說回來,如果 wave 類的聲音都無法主動以四聲道輸出,難道就不能說是四聲道音效卡嗎?以我個人的標準來說,號稱四聲道的音效卡,必須要有能力是真正獨立輸出四聲道,例如在遊戲中使用 3D 定位音效,或是觀看 DVD 等場合能夠四聲道獨立輸出,這才能稱得上是真正四聲道,至於一些原本就是二聲道的聲音訊號,不論是 wave、MIDI、MP3、CD 等,是不是能夠四聲道輸出,可以算是額外加分部分,並不影響此晶片是否是真正四聲道晶片。

在 DS-XG 的控制台中,有一個困惑很多人的功能,英文版的驅動程式是寫 special 4ch,但是被繁體中文化後,寫著的是『模擬 4 通道』,如下:

既然左邊已經選了四聲道(四通道的翻譯真是不習慣,整個控制台許多的訊息都很奇怪,看上圖就知道了,類似大陸講法,但主要在使用繁體中文的是台灣耶!為什麼翻譯成繁體中文時不找個台灣人去翻譯?)那右邊的這個功能是什麼?勾選這個功能,表示 wave 與 MIDI 也會強迫成四聲道輸出;如果沒有勾選,則除了遊戲中使用 3D 定位音效,以及觀看 DVD 以外,就真的是所有的聲音都只有前方二聲道輸出了。

在類比訊號輸出品質方面,我的感覺是,丸統似乎比 AOpen 要稍微好一點點,因為接上 AOpen AW744S,我曾經聽到從音效卡傳出光碟機馬達的雜音,但是使用丸統時我卻不曾聽到過。可是,根據日本一個非常專業的網站評比,AOpen 的類比訊號表現要比丸統好很多,而且他們是拿儀器去測的。所以,也許這是一個互有消長的情況,也許丸統的抗雜訊情況較好,但 AOpen 的輸出品質較佳。不過不管如何,這兩張音效卡的輸出品質,以我的耳朵來說,都覺得很不錯,與其他 PCI 音效卡差不多。

過去丸統的 YMF724,最為人所詬病的問題就是接上某些喇叭會有低音不足的問題,正巧我也有這樣的喇叭,不過這次 YMF744 就做得很好,不論是丸統或是 AOpen,接上我這對能夠測試低音是否會消失的喇叭,並沒有問題,低音很正常。所以我覺得 YMF744 的類比線路應該有改善,比較不會挑喇叭了,有此顧慮的人應該可以放心。

至於錄音效果方面,與過去測試過的 PCI 音效卡差不多,都能夠還算忠實的錄下聲音,效果比起 ISA 音效卡時代是真的好很多。不過比起下一段要提的數位錄音效果,類比錄音就可以聽得出來還是稍微有一點點遜於數位錄音的效果。

數位訊號方面

在丸統 Xwave6000 以及 AOpen AW744S 的介紹中,我們已經知道這兩張音效卡都有提供 SPDIF In 與 Out,只是在 SPDIF Out 上,丸統『等於是』同軸輸出,而 AOpen 則是光纖輸出。經測試,的確是可以使用,也都可以在 PowerDVD 與 WinDVD 中選擇 SPDIF Out,來將 AC-3 訊號直接從 SPDIF Out 送出去,另外接上 Dolby Digital 解碼器進行 5.1 聲道的解碼。

在一般情況下,YMF744 的 SPDIF Out 可以輸出卡上所有聽得到的聲音(DS-XG 控制台中的設定要正確),只是說是二聲道而已。而在此我要拿出一些其他音效卡的情況作為比較。我測試了 Fortemedia FM801-AS(使用賦澤 Magic Sound Live! 音效卡)以及 C-Media CMI8738(使用驊訊公板,外貌與麗台 4X SOUND 一樣)來作為比較對象。這兩張音效卡在 SPDIF Out 上,只有卡上的數位聲音資料(包括 wave 與 MP3)才能經 SPDIF Out 送出,其他類比訊號來源包括 CD 以及 Line-In 等聲音,並不會從 SPDIF Out 出去,其中 Fortemedia FM801-AS 的 SPDIF Out 也不能送 AC-3。所以這兩種音效晶片並不能拿 SPDIF Out 來完全取代前方二聲道的類比輸出,因為有些聲音是不會從 SPDIF Out 出去的。但 YMF744 的 SPDIF Out 則可以輸出任何卡上聽得到的聲音,也就是說使用者的確可以拿 SPDIF Out 來取代前方二聲道的類比輸出,再加上能夠輸出 AC-3,所以 YMF744 的 SPDIF Out 才是真正比較有實際意義的裝置。

在 SPDIF In 方面,我使用自製的數位訊號線(因為外面好像真的很不容易買到,自己 DIY 還比較快,可參閱『自己動手 DIY Xwave-6000 的 SPDIF Out』一文中的作法,兩邊都使用杜邦接頭即可),接上具備數位輸出的聯積 6X DVD,的確可以使用(請參閱下圖),而且很容易就可以聽出與傳統類比音源線傳輸過來的 CD 音源是有很大的差別的。這其實是因為光碟機上的 DA(Digital to Analog)零件並不講究,所以數位訊號轉換成我們可以聽的類比訊號後,品質沒有達到應有的水準(但至少比錄音帶好很多),傳到音效卡上的聲音品質自然就不夠好了。現在符合 AC97 的音效卡在 DA 方面比光碟機中的零件還要講究,所以我們將數位訊號直接交給音效卡轉換成類比訊號,反而才能真正聽到更忠實的內容。所以,這並不是數位訊號比類比訊號好很多,而是因為光碟機在此方面不講究的緣故,造成我們覺得數位訊號的聲音比傳統類比訊號好很多的情況。由以上分析看來,這個 SPDIF In 不用是十分可惜的。當然,也會有些 YMF744 的音效卡將數位輸出入的功能給省略掉,所以消費者在選購時務必要打聽清楚才好。

但由於有數位輸入的功能,所以許多朋友非常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YMF744 是否能夠毫無失真的將數位訊號錄製下來,成為一張值得信任的數位錄音卡?在此經過反覆測試,我實在沒有辦法證明 YMF744 的 SPDIF In 是值得信任或是不值得信任,原因是沒有一套好的辦法來做測試。

觀看音效卡上的佈線,SPDIF In 的訊號經過幾個電子零件後,就直接進入 YMF744 晶片了。這樣應該是可以有一定程度的信任才是。而就錄音效果來說,也真的是比類比訊號線好一些。但由於我剛才說過,沒有一套有效的辦法可以驗證 YMF744 是否真的能夠忠實錄下 SPDIF In,所以在最後,我只能告訴大家,YMF744 畢竟是便宜用途,應該是比不上專業的數位錄音配備,而且如果數位訊號線不好、音效卡佈線不佳容易遭干擾的話,可能就無法忠實的錄下數位訊號。所以,我只敢說,YMF744 的數位錄音『可以用』、『比類比訊號錄音要好』,但無法保證一定能夠忠實的錄下數位訊號。

網路上曾經有人指出,SB Live! 的 SPDIF In 即使不接任何訊號,但錄出來的訊號卻還是有 1% 的不同。根據這個現象我測試了 YMF744 不接訊號線,以及接著訊號線卻沒有訊號的情況,發現錄出的 wav 檔,除了檔頭資訊外,其他全部都是 0。但我不覺得這樣就表示 YMF744 的數位錄音可以信任,只能說,如果 SB Live! 在數位錄音上真的有這種現象,那麼頂多表示 YMF744 比 SB Live! 稍微值得信任而已吧!畢竟 YMF744 是便宜的音效卡,要求它在數位訊號上非常講究也是不盡公平的。

反過來說,幾百元的 YMF744 音效卡,已經可以提供數位錄音,且至少比類比錄音的效果好,其實是很值得的一件事情不是嗎?

要提醒大家的是,能夠有 SPDIF In/Out,就表示有能力做出光纖 Optical In/Out,這兩者傳遞的訊號內容是完全一樣,只是傳遞的方式不同而已,兩者是可以互換的,所以我們會見到少數音效卡同時提供 SPDIF In/Out 與 Optical In/Out,其實拿起來一看,可以發現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嘛!(不過別單純的以為 SPDIF Out 接光纖座就可以變成光纖輸出了,基本觀念是這樣沒錯,有興趣的人請參考 DIYZONE這一篇)所以,同樣是 YMF744 音效卡,丸統是提供 SPDIF Out,AOpen 是提供 Optical Out(AOpen 的上一版是 SPDIF Out,用 RCA 頭),但這兩張都是做 SPDIF In,應該是考慮成本與一般使用者的需求而決定。

整體評價

在我這一個多月的測試下,各方面的表現都很正常,從未有亂當機的情況出現(當然一般 PCI 音效卡也都是如此),表現得很稱職。但最可惜的就是在 DOS 相容性上,沒有如 YMF724 一樣優秀。

目前大家需要的功能,包括 DVD 四聲道輸出、3D 定位音效、數位輸出入(不但是所有聲音都能送出,而且能輸出 AC-3,Fortemedia FM801-AS 就不能送 AC-3 與一般類比訊號來源的聲音,C-Media CMI8738 也是不能送出類比訊號的聲音)、MIDI 播放能力、連接數位搖桿,以及一張音效卡該有的基本功能,YMF744 全部都有提供,如果不考慮 DOS 相容性的問題,的確是一張便宜又大碗的音效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