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 YMF744 的細部設定


這一篇是因為有網友 shuisw 的提醒,才來研究看看到底 YMF744 還藏了些什麼東西。首先,使用 regedit,選擇到: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YAMAHA\Driver\YMF724

雖然我們用的是 YMF744 音效卡,但很顯然的,YAMAHA 為了讓這一系列的音效卡與驅動程式均能共用,所以承襲了較早的 YMF724 名稱。不論是 YMF724 還是 YMF744 音效卡,只要你裝的是最新的驅動程式,應該都是來修改這一部分。

畫面上,有個機碼叫做『OneIRQ』。這一個數值設定成 01 的話,表示 YMF744 音效卡只使用一個 IRQ,也就是除了音效卡本身外,模擬 SB Pro 的部分,共用同一個 IRQ;反之,如果將這個機碼設定為 00,則不管音效卡分配到什麼 IRQ,SB Pro 的部分會強迫佔用 IRQ 5。

強迫佔用 IRQ5,有好有壞,好處是對於 SB Pro 的模擬比較接近過去的實際狀況,某些情況應能提升模擬度;壞處是,在這個 IRQ 寸土寸金的時代,對某些機器上有一大堆配備的使用者來說,無異是雪上加霜,徒增困擾,因為 IRQ 會變得更不夠用,或是因為共用 IRQ 造成系統不穩,甚至造成被佔用到的 IRQ 裝置不能正常使用。所以這個部分,就隨各位的需要做調整囉!

也因為這個機碼的發現,所以原本 YMF744 測試報告中提到 YMF744 無法再單獨使用 IRQ5 來模擬 SB Pro,這是不對的,特別在此公告。


如此一來可以強迫讓 YMF744 模擬 SB Pro 時佔用 IRQ5

另外一個機碼則是『ShowWaveout』。這一個機碼設定為 01 後,可以發現 DS-XG 控制台多了一項:WaveOut,如下圖:

圖中可以發現有個 Hi-Fi 模式可供勾選。感謝網友 JamesT 的提醒,關於這個 Hi-Fi 模式到底有什麼作用,可在 HiFi 模式字樣上按下滑鼠右鍵取得說明:『調節HiFi 模式使軟件SRC特性有效』。

在此不免抱怨一番,明明顯示字體是繁體中文,怎麼寫出來怪腔怪調的?驅動程式支援多國語言固然很好,可是實在是應該多尊重一下實際在使用繁體中文的我們吧!關於這件事情,YAMAHA 不尊重我們很久了,從 YMF724 出現繁體中文驅動程式開始就一直這樣了.....

從這樣的解說字樣,我們可以大膽的對 HiFi 模式做出以下猜測,且八九不離十: 可是,為什麼要轉換成 48Khz 呢?在 AC97 規格上,為了訊號的同步一致性問題,所以 Intel 規定數位訊號部分要採用 48Khz 格式。而我們平常在播放的 WAVE、MP3,幾乎都是 44.1Khz 以下的,所以進入音效卡後會被轉換成 48Khz 再送交給 CODEC 晶片轉換成類比訊號,現在將這個動作提前在進入音效卡前就完成,就是所謂的 HiFi 模式了。

講到這邊又不免抱怨 YAMAHA 為何不直接使用較好的硬體 SRC?所幸最近電腦的運算速度實在是很快,打開這項功能對系統的流暢度雖然有影響,但不是很明顯,是不是要用這個功能,就看各位的取捨了。

這一個功能的打開關閉,也就是在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YAMAHA\Driver\YMF724 中的 SRC 機碼。設定為 00 就是關閉,01 就是開啟。當然這個部分我們就不用特別去挖出來設定,只要打開 ShowWaveout,讓我們能夠在 DS-XG 控制台中看到 WaveOut 欄位就可以很方便的去設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