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F744 四聲道輸出對 MIDI 的影響


這個問題在我測試 YMF744 音效卡時並沒有發現,而是由網友 JamesT 發現。這個問題是,將 YMF744 設定成四聲道輸出模式時,在 MIDI 性能上會有變化。

當我們將 YMF744 音效卡設定成二聲道輸出模式時,在 DS-XG 控制台內的 MIDI 部分可以看到如下圖:

但是當我們設定成四聲道輸出模式時,同樣的畫面卻變成這樣:

在我測試 YMF744 音效卡時,其實知道有這樣的現象,但沒有去留意。我原以為在四聲道模式下,就是強迫使用圖中所謂『合奏』與『變奏』效果,但經 JamesT 提醒,這才發現,此畫面是強迫取消的意思。

也就是說當我們將 YMF744 音效卡設定成四聲道模式後,在 MIDI 部分的播放能力,會缺乏 chorus 與 variation 這兩大類效果器的能力。如果您只是播放一般 GM 規格的曲子,那倒是一點也沒有影響,可是如果播放的是 YAMAHA XG 的樂曲,就有機會出問題了。

JamesT 舉了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找出一首叫做 fizzy.mid 的 YAMAHA XG 專用 MIDI 檔,一開頭就有相當大的影響,各位聽了就瞭解。沒有 YMF724/744 音效卡的人就不用試了,您感覺不出變化的。

我實在想不透四聲道輸出與 MIDI 使用效果器之間的直接關係為何,但是這個現象的確存在,而我個人認為這是 YMF744 的一大缺點。所以,如果您想要在播放 MIDI 樂曲時正確無誤,還是將 YMF744 切換成二聲道輸出模式,並檢查在 DS-XG 控制台中的相關設定是否有被取消,如此一來才能聽到正確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