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VD2000、DTS、YMF744 之究竟


由於最近 YAMAHA XG-Movie 5.1 音效卡的消息讓大家有些疑惑出現,主要都是在 DTS 部分如何提供,所以為了解決這些疑惑,今天到 Ideal Choice 店內做了完整的實驗,現在報告給大家。

關鍵性的配備如下:

使用的播放軟體是 WinDVD2000 網路流出版。

我們採用一區的搶救雷恩大兵來測試,這是一片 DTS 與 Dolby Digital 共存的片子,首先測試 Dolby Digital 部分,YAMAHA DSP-R795 顯示為 Dolby Pro Logic 訊號,也聽得到聲音,證明 AW744S 音效卡與 YAMAHA DSP-R795 的搭配沒有問題,只是搶救雷恩大兵在 Dolby Digital 部分並不是採用完整 5.1 聲道來表現。接著,從影片選單中,切換為 DTS,令人興奮的事情發生了,YAMAHA DSP-R795 解碼擴大機也顯示為 DTS Digital Sur,表示正在接受 DTS 數位訊號,而且也是正確的聲音內容。這實在太令人興奮啦!接下來就測試一下 WinDVD2000 是否本身就能解 DTS 訊號,果然仍然是不行的。我們又拿出 PowerDVD 2.5 正式版試驗,不要說 DTS 解碼了,就連 DTS 數位訊號也是送不出去。

這個測試告訴了我們幾件事情:

接著我們來測試看看 DTS 音樂 CD。我們拿出鐵達尼號的 DTS 音樂 CD,先交給燒錄機分析看看,的確是一張道地的純音樂 CD,不過直接播放的話,聽到的都是雜音。接著我們放入聯積 6X DVD 光碟機中,也可以播放。但透過數位訊號線交給 AW744S 後,直接解碼出來的聲音也都是雜音。不過,YMF744 本身在控制台可以設定 SPDIF IN 的訊號直接轉交給 SPDIF OUT 出去,所以經過這樣的切換後,YAMAHA DSP-R795 又出現了令人興奮的 DTS Digital Sur 字樣,並且發出了正確的音樂。

這個測試告訴了我們幾件事情:

所以至此,我們對於即將正式出現的 YAMAHA XG-Movie 5.1 音效卡可以做出以下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