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 DIY Xwave-6000 的 SPDIF OUT


這一篇要感謝 Ian 大哥從旁協助,本篇才得以完成。

由於 Xwave-6000 音效卡的 Digital In/Out 均有做出,其中 Digital In 已經可以接上具備 Digital Out 的光碟機,但 Digital Out 以針腳的狀態擺在電路板上,並不好用,所以興起了將 Digital Out 拉出來成為一般常見所謂 SPDIF 同軸輸出的念頭。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需要準備的材料(均在台北光華商場附近的國際電子廣場內尋得):

上圖的零件包括:

理想狀況是應該還要買一片電腦機殼檔板,而且上面只有一個圓孔,剛好可以把 RCA 端子鎖在上面。我曾經買到過這種檔板,但最近這幾天翻遍光華商場與國際電子廣場,都找不到這種規格的,只好放棄,待日後看到再買來補上。雖然缺這個東西,但不影響最後使用的效果,只是比較不好用而已。

首先我們將音源線兩端裁掉,剩下的長度由您決定。由於數位訊號只需要兩條,所以圖中我們是把白色線剪掉不用,只用紅線與黑線。您也可以用白線不用紅線,但切記一定要將黑線當作地線來處理,因為剛才有提過,黑線進入灰色套管中後是整個包圍著紅白線,有屏蔽作用,可防止干擾。接著將兩端的絕緣橡皮簡掉,露出電線本體,如下圖:

將杜邦接頭內要用的兩片金屬,與音源線的其中一端接起來。這個步驟不需要使用銲錫,那兩片金屬有夾線用的部分,只要將電線放在正確位置,拿一把尖嘴鉗壓緊即可,如下圖:


(照相時焦距沒有對好,但意思應該到了,請各位多包涵)

將做好的兩片金屬,塞入杜邦接頭內。注意金屬上有倒勾,是用來卡在杜邦接頭的空隙上,所以不要隨便亂插,否則將來容易脫落。塞入時也許不是很容易,可以用一把尺寸小的一字起子,協助塞入,如圖:


(Ian 大師的雙手)

下圖就是塞好的情況。我們施工時,由於並不是很好插入,所以有把其中一個金屬的倒勾給弄斷,就變成圖片中那樣。而稍微拉扯後發現,雖然少了倒勾,但因為另外一邊有正確施工,所以整體上來說仍有一定的抵抗力,我們就懶得重做了,希望各位施工時都能夠比我們做的要漂亮。

接著我們要來處理 RCA 端子這一邊,首先先將 RCA 端子的兩個接點上點錫。下圖是兩個人才能完成,左邊一個人拿尖嘴鉗夾住 RCA 頭,右邊的人拿著銲槍與銲錫操作。用尖嘴鉗夾 RCA 頭的理由是,上錫的動作會迅速讓整個 RCA 接頭發燙,正常人類是沒辦法長時間拿住的,所以用尖嘴鉗來替代雙手,以免燙傷。

接著將銲槍接觸焊接點,讓錫熔化,再將電線插入插入原先預留的洞口,就可以了。在這邊要特別注意,RCA 接頭的外面是接地,軸心是正極,所以我們是將紅線銲接在軸心,黑線銲接在外面。下圖是將黑線銲接在 RCA 接頭的接地端:

然後這條線就完成啦!如圖:

看到這裡,應該已經有人想到其實可以省掉一半的作業,也就是留下一個光碟機音源線的接頭不要剪掉,只要處理另外一端與 RCA 端子的銲接問題即可。這當然是沒錯的,只要訊號線能夠插入,針腳的對應與紅黑線也沒錯,當然可以省掉這一半的工作。我們是為了好看且完整教學所以如此做。

但如果你是想要拿電腦機殼內的 RESET、POWER 等 LED 訊號線來解省一半的工作,那就不行了,因為一開始我們就提醒,需要使用具屏蔽作用的線材。電腦機殼使用的 LED 訊號線,均是互相纏繞型的,非常不適合數位訊號的傳遞。所以不能用這種線來節省一半的工作。

最後,我們將這條線的杜邦接頭端,插入 Xwave-6000 的 SPDIF OUT 針腳中,注意卡上寫著 O 的地方,要接正極,也就是紅線;卡上寫著 G 的地方,就是接地。寫著 I 的地方,那是數位輸入用的,在這一篇中沒有使用到。

做好了當然要趕快來試試看。我們接上明騰的 AC-3 解碼盒,使用 WinDVD,選擇 SPDIF OUT,果然明騰的解碼盒顯示正在接受 AC-3 訊號,並且發出了正確的 5.1 聲道,到此我們確定這次的施工沒有問題,非常的高興。

由於聯積 6X DVD 光碟機有數位輸出,所以我們也利用這條線,將聯積 6X DVD 光碟機與明騰 AC-3 解碼盒接在一起來進行測試,證實,DVD 光碟機只會在播放 Audio CD 時從 SPDIF OUT 送出 PCM 2 聲道的訊號,並不會於播放 DVD 影片時,從 SPDIF OUT 送出任何聲音,也就是完全無聲。所以,曾經看過有人想要利用光碟機的 SPDIF OUT 送 AC-3 給解碼器,這樣就可以免除音效卡或是解壓縮卡,其實是不對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