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en AW744S 音效卡介紹


這一篇不是測試報告,主要是介紹 AOpen AW744S 的包裝內容。需注意的是,由於廠商隨時有可能修正所附的軟硬體,所以本文所介紹的所有軟硬體,包括圖片與功能介紹等,均可能在日後有所更動或修正,對此產品有興趣的朋友請考量本文公布的時間,本文公布越久,產品規格或內附的其他配件越可能有所更動或修正,也就越與本文所介紹的內容不合。此音效卡的性能請參考 YMF744 的測試報告。

下圖是 AOpen AW744S 的包裝盒:

包裝盒正面

AOpen AW744S 的類比訊號輸出接頭符合 PC99 規格,利用顏色來區分,但是搖桿埠則沒有使用一般習慣的黃色:

AOpen AW744S

從圖中可以發現,左上角有一個很特別的接頭,其實就是光纖輸出。照片中有加一個防塵蓋,所以看起來挺奇怪的,不過相信常接觸這方面器材的人就不會這麼覺得了。AW744S 並沒有內附光纖訊號線,有需要連接 MD 隨身聽的人必須自行購買。

AW744S 同樣使用 SigmaTel 的 STAC9708 CODEC,來負責四聲道的輸出。在電路板的右邊則有寫著很清楚的 SPDIF IN,用來連接光碟機的數位輸出訊號(不是每一台光碟機都有),至於 SB-Link 則被省掉了。

上方三個長相一樣的類比輸入端子,是稍微比較不好的地方,原因出在這些端子太早『折』過來了,與電路板的距離很近。這種尺寸的四孔插頭有兩種,一種薄薄的,沒有卡榫;例外一種比較厚,有卡榫。有卡榫的這一種接頭在插進 AW744S 上的插座時,必須先把卡上的針角扳起來一點,才能插得進去,這是稍微比較不便的地方。

上圖是說明書的封面。這份說明書有兩種語言,前面是英文,後面是日文,沒有中文。從有日文說明看來,AOpen 應該是對日本市場有一定程度的重視,甚至應該有考慮日本的 MD 隨身聽相當普及,所以決定提供光纖輸出,而不是一般的同軸數位輸出。話說回來,說明書撰寫得很詳細,可惜沒有中文。

上圖是內附的 CD,包括 AW744S 的驅動程式,以及其他 AOpen 音效卡產品的驅動程式。光碟片放入後會自動偵測插在電腦上的是哪一種音效卡,而啟動對應的安裝畫面,這一點倒是比其他陽春型的音效卡在安裝方面稍微好一點;有些陽春型的音效卡,也是附一張光碟片,裡面什麼驅動程式都有,還需要使用者自己去找到正確的驅動程式進行安裝,比較不方便。

上圖是跟隨 CD 包裝在一起的驅動程式安裝說明書,裡面有許多國家的文字,這個就有中文可以看了。

AW744S 只提供了下面這兩個附屬的應用程式可以玩:

看畫面就可以知道,這也是一個 CD/MIDI/WAV 的播放程式,連同音效卡的 mixer 可以一塊設定。這個程式也可以進行錄音,使用者不需要再辛苦的去找錄音程式來取代難用的 Windows 錄音程式。

這是一個模擬電子琴的程式,有提供幾種伴奏,可以換主奏音色。但說實在的這是個有問題的玩具,原因出在內附的伴奏寫的蠻差的,甚至拍點都沒對準。相信玩三分鐘就會不想用了。

安裝 AOpen 的驅動程式,則 Windows 右下角還會多出一個圖示,對著那個 AOpen 的圖示按下滑鼠右鍵,則會出現以下畫面:

能夠做些什麼相信不用我多說了。比較特別的是 AOpen 有自行撰寫一個四聲道測試程式,可透過這裡來呼叫,測試一下四聲道喇叭有沒有正確連接。

AW744S 沒有內附任何 YAMAHA 授權的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