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ontech Digital-XG 音效卡介紹


這次要介紹的音效卡,在台灣算是難得一見的。感謝網友 Scully 特地從美國帶回來這張由韓國 Hoontech 公司生產的 Digital-XG 音效卡。這是一張以 YMF744 音效晶片為主的音效卡,關其產品名稱有 Digital 字樣,乃是因為還有提供一張數位子卡,可同時提供同軸與光纖的數位輸出入,甚至還做上了 AES/EBU 接頭(我是只聞其名不知其人啊!還請知道此接頭作用的網友幫大家介紹一下),整體完成度算是頗高的,幾乎可以說 YMF744 該被發揮的地方都有做出來了。

上圖就是產品全貌。

上圖就是 Hoontech 的 YMF744 音效卡。比較值得我們觀察的是幾個音源接頭,有幾個角型接頭似乎並不容易在台灣的音效卡產品上發現,不知道這是韓國人的習慣,亦或是我們見過的產品太少?

Hoontech 這一張 YMF744 音效卡,如一般常見的 YMF744 音效卡一樣,採用 SigmaTel STAC9708 四聲道 CODEC 來負責數位/類比的轉換工作。

音效卡本身透過內附的一條 cable,來與他自己的光纖子卡接合。根據 Hoontech 的整個產品線設計,這張數位子卡不是只有他們自己的 YMF744 音效卡才可以使用,Hoontech 還有其他的音效卡亦可使用這張數位子卡。

這一條連接音效卡與數位子卡的連接線,在兩端有設計成角型,所以不會有接反的疑慮。觀察其 layout,可以發現其實與驊訊的光纖子卡,在設計的基本理念上可以說是幾乎完全一樣,訊號線其實正是要傳遞 SPDIF OUT、SPDIF IN、5V、地線共四線,方能讓數位子卡正常工作。此數位子卡有個缺點,就是其光纖模組的部分,是傳統的接頭,比較巨大,這很可能造成數位子卡旁不能使用其他介面卡的困擾。而業界早已有體積較小,適合電腦介面卡使用的光纖模組,包括 Creative、丸統、AOpen 都正在使用,相信 Hoontech 以後也會改採這類模組來製作數位子卡。

整個產品還內附一條數位訊號線,用來連接具備 SPDIF OUT 的光碟機與音效卡。同樣的,在音效卡這端也是設計成角型,從這點就可以看出 Hoontech 設計產品的用心。

光碟片內還包括 Hoontech 其他產品的驅動程式與相關檔案。除了 YMF744 的驅動程式外,也附有 Y-STATION 等常見的 YAMAHA 軟體,但是沒有 S-YXG50 軟體音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