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F724 的已知問題


極速快感3(NFS3)遊戲中,replay 時車子亂跑

此問題在過去的這一篇已經提及。也就是將控制台中的 DS-XG 音效設定,在 DirectSound 那一欄,把 Secondary Buffer 給 Disable All 或是 Disable 3D 即可解決。目前 DS-XG 控制台已經中文化,也就是找二級緩衝器,選擇『全部關閉』或『3D關閉』。(老實說,中文化的訊息很爛)

YMF724 低音不足

這似乎是所有 YMF724 的通病。

解決的辦法有三,一是利用 SPDIF OUT 輸出,交給外接的解碼器來產生類比音訊,這時候的音訊就不會低音不足的問題。

二是改由 Speaker Out 輸出,但是這時候如果是接上被動式喇叭,就得先把混音器中的音量調小聲。

三是找一台有暴力低音擴大機的喇叭來播放。^_^

個人認為這是 YMF724 最大的缺點。

YMF724 播放 MIDI 時,modem 降速

從網路上的音效卡討論區,我們得知有許多朋友在使用 YMF724 播放 MIDI 時,如果同時使用 modem 上網路,會有 modem 停止不動的現象。過去幾天我們也在音效卡討論區熱烈的討論此問題,最後並沒有辦法真正的找出問題原因。有此困擾的朋友,各式各樣的配備都有,我們無法找出大家共同的配備,也找不出共同的軟體可能導致此一問題。

以我個人來說,我使用外接的數據機,用過的主機板包括 ASUS T2P4、TXP4、P2B、P2B-F,同時使用 YMF724 播放 MIDI 並且用數據機連上網路,並沒有這種困擾,但是的確有許多朋友遇上這個問題。文碩科技也借給我一張 PCI 數據卡,這一張 PCI modem 需要靠 CPU 幫忙運算,結果這一張在我的 T2P4 主機板上就發生了用 YMF724 播放 MIDI 時會有降速的情況,但是我只要換用外接的 modem 又馬上沒事。

最後由 Tiberius 網友提出,將硬碟的 DMA 模式打開(從裝置管理員找磁碟機),可以解決此一問題。但是根據眾多網友的回應,此法也不是 100% 有效,有的人開啟了 DMA 模式仍然會有 modem 降速的問題,也有人(例如我)開啟了 DMA 模式後就不會降速了。

用 YMF724 播放 MIDI 檔時同時錄下 WAV 檔,容易有爆音

這一個問題的解決法也是由 Tiberius 網友所提出,將硬碟的 DMA 模式打開即可改善(不是完全可以解決)。此問題的解決重點在於選擇一顆夠快的硬碟,佔用 CPU usage 越低越好的硬碟,越能夠改善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