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 版的 driver


首先請 download 回最新的 1020 版 driver。安裝前請先解除原本舊版的 driver 比較妥當。

與 1019 版比起來,1020 版的 driver 中,啟動 A3D 音效時的 Sensaura 標誌稍微有點改變了,不過啟動時的音樂仍然一樣,挺好聽的。

另外一個改變就是原本混音器設定中的 "3D Wide" 調整選項不見了,不過好像多了一個 MONO Out,字面上的意思是單音輸出,不知道有什麼作用。

之前使用 1019 版的 driver,一台電腦可以啟動 A3D,換到另外一台電腦,就沒有 A3D 了,原因不明。而使用了 1020 版的 driver,那台沒有 A3D 的電腦現在也有了,真怪,大概 1020 版的 driver 比較穩定一點吧!

A3D 效果

在書店看雜誌時,發現瑞麗公司在某雜誌上介紹 A3D 音效,說明喇叭與人的夾角要約 30 度,才可以聽到 A3D 的效果。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這回事,只是覺得 YMF724 的 A3D 有那麼一點點感覺,看到這個消息後,趕緊回來試試看。

A3D 不過該篇文章沒有提到距離的問題,所以我讓我的兩個喇叭相距約 80 公分左右,放在我 17' 螢幕的左右兩旁,剩下的就是我的位置,大致照這個比例坐著。

使用 Aureal Minerva Interactive 程式來測試,果然有強烈的前後上下左右感覺,加上都卜勒效應,真的蠻有回事的。這是我第一次用兩顆喇叭就感受到如此強烈的 3D 環境。

相信 Aureal AU8820 的音效卡至少也一定有相同的效果,總不至於輸給YMF724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