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real SuperQuad 2500 音效卡介紹
2000/03/28刊出


這一篇要感謝網友 Scully 從美國帶回這張台灣難得一見的 Aureal SuperQuad 2500(以下簡稱 SQ2500)音效卡才得以完成。

上圖是產品內容,包括音效卡一張,CD 類比訊號線一條,四張光碟片(含驅動程式一片,遊戲三片),說明書一本。

上圖就是 SQ2500 音效卡的樣子了。可以發現這張卡與我們之前介紹過的 Buffalo SDP-AU30 音效卡雖然並不是完全一樣,但十分類似,主要差異在於左上角是同軸數位輸出,但 SDP-AU30 是光纖輸出;右上角有兩排擴充排針,SDP-AU30 只有一排。

這兩排排針,接上 Motorola DSP56362 的子卡,就算是 SQ3500 音效卡了。不過本文刊出時,正值 Aureal 公司裁員、財務也有危機,SQ3500 是否會推出,仍是個未知數。我們只能說,SQ2500 設計之初,就已經充分考慮到未來的擴充能力了。

Buffalo SDP-AU30 之所以會與 SQ2500 非常相像,原因在於其實 SDP-AU30 亦是由 Aureal 幫 Buffalo 設計、生產,最後掛上 Buffalo 的牌子罷了。

光碟片除了驅動程式外(Win9X 版為 2048 版),還有幾個附屬應用程式,如下:

這是 Aureal 撰寫的 Vortex Player。可播放各式 Media Player 支援的檔案,所以當然包括 MP3 了。Vortex Player 可以直接調整音效卡上的 EQ 功能,畫面如下:

此外,還有一套 Voyetra 的 MultiMedia Editors 32,內含兩個程式:


Audio View 32


MIDI Orchestra 32

Audio View 32 可以錄製、編輯 wave 檔,小巧而實用。MIDI Orchestra 32 算是一個介面華麗的 MIDI 播放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