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 Vortex2 2048 驅動程式內的隱藏物品
2000/03/04刊出


其實這個問題在本站最早是由我在討論區提出,也就是關於 Diamond MX300 安裝 Aureal 的 2048 版驅動程式後,有幾個功能曾經見過,但又不見了,還有 SPDIF OUT 也是怪怪的,有時候整張卡的聲音都能從 SPDIF OUT 輸出,有時候只有 DVD 播放程式才能送出 AC-3 或 DTS 訊號而已。在百思不得其解後,決定厚臉皮去國外網站的討論區問問看。之所以說『厚臉皮』是因為寫出來的英文很破,怕人家笑。不過不管如何,答案真的出現了,現在整理成這一篇。

首先是在 Aureal 控制台中,有兩個功能,少數人見過,多數人卻沒見過,相關畫面如下:

上圖是一般人常見的畫面,而下圖是比較稀有的版本:

注意到最後這兩個 Select HRTF 與 Speaker Calibration 了嗎?這就是多出來的功能,可是很少人見過。同樣的音效卡,同樣的驅動程式,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

原來這多出來的兩個功能,在 Aureal 公版驅動程式中,是被設定取消的,Aureal 原本就不想讓這兩個功能曝光。但可能陰錯陽差,在安裝驅動程式時,會不小心將這兩個功能給打開。會發生這種錯誤的真正原因不明。國外網友說到,這兩個功能還在發展階段,並沒有 100% 完成,任意使用很可能造成聲音錯亂的結果,建議不要去使用。

至於 SPDIF OUT 的問題,可從以下畫面得知目前 SPDIF OUT 的狀態到底是所有聲音皆可輸出,還是只有 DVD 播放軟體選擇 SPDIF OUT 時才有聲音:

上圖是多數人會看到的畫面,下圖則比較稀有:

注意到多出一個 SP-DIF Out 字樣了嗎?有這個字樣時,整張音效卡的聲音都可以從 SPDIF OUT 輸出,但是如果看不到這個字樣,則只有 DVD 播放軟體選擇 SPDIF OUT 時,會送出 AC-3 或 DTS 訊號而已。

這些功能的有無,其實都與 windows 系統內的『登錄』(registry)有關,只要改幾個地方,有些功能會馬上得到,有些功能重新開機後也會得到,就是這樣而已。如果告訴各位要使用 regedit(Windows 系統內含)這個工具修改哪些登錄資料,未免有點累,所以乾脆把所有該修改的部分,一次幫大家整理好,大家只要下載這個檔,並且雙擊(double-click)解開後的 REG 檔案,就可以將必須修改的資料一次登錄完畢,下次開機時就什麼都有啦!

SPDIF OUT 得到全功能後,Aureal 控制台在 Digital I/O 的部分也會變成如下的畫面:

如上圖,可以選擇輸出的頻率了。這可能也是目前少數可以將數位輸出頻率降低至 44.1Khz 以下的音效卡。但是降低下來有什麼用呢? 有些人有 MD 隨身聽,好不容易買了一張具備光纖輸出的音效卡,卻發現與自己的 MD 無法搭配,MD 總是說得不到數位訊號,其實問題可能正是在此。多數的音效卡,數位輸出定死在 48Khz,但是某些較舊的 MD 隨身聽,只能接收 44.1Khz 以下的數位訊號,就這樣搭配不起來啦!所以,如果你是 Diamond MX300 的使用者,再配合驊訊的光纖子卡,哈!相信您想要接哪一台 MD 就都不是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