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rtex(AU8820)新版驅動程式 1160 介紹
1998/09/18刊出


外觀

安裝好 1160 驅動程式後,可以在 Vortex Control Panel 中,發現新增了一些功能。

MIDI

Vortex MIDI

多了一個 Download 的按鈕,可以讓你立即換音色。

A3D Settings

Vortex A3D Settings

多了 Quality Optimized 與 Speed Optimized 選項。從後面的測試看來,1160 之前的驅動程式,是採用 Quality Optimized,所以 CPU usage 較大。若是您覺得玩遊戲時因為開啟了 A3D,而使得流暢度降低,那就試試看 Speed Optimized 吧!可以使得 A3D 的運算量不要那麼大。當然,這應該會犧牲一些 A3D 的品質的,您就自行斟酌使用囉!

Digital Out

Vortex Digital Out

我是看到此功能才知道 AU8820 也具備數位輸出的能力,這是以前的驅動程式所沒有提供的。不過手邊的瑞麗聲之鑽並沒有提供數位輸出接頭,我也沒有可以接受數位輸入的設備,無法得知其效果,不過至少知道 AU8820 也如同 YMF724 一樣具備數位輸出能力了。然而 YMF724 的作法是除非音效卡真的有提供數位輸出接頭,否則 YMF724 的 Control Panel 是不會顯示出數位輸出的選項。這是不同此次 Vortex 1160 驅動程式的地方。

Advanced Volume Control

Vortex Volume Advanced Control

我們可以發現這次 1160 的驅動程式也可以調整 Treble & Bass 了。不同 ES1370 的是,AU8820 對所有的播放裝置都有作用。但是有個缺點,就是一旦開啟這個功能(畫面下方的“Enable Tone control”),CPU usage 就會上升,且和此時有沒有播放任何聲音無關。從表面上看來,此功能應該是硬體完成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軟體一打開就會造成 CPU usage 上升,掉不下來。希望這是我的個案,或是下一版的驅動程式能夠改進。

另外還有一個“3D Stereo Enhancement On”,這也是讓所有的播放裝置都能得到環場音效的選項。我個人是覺得此裝置打開後,雖然有效果,但是不如 ES1370 所製造的環場音效來得好。另外就是此裝置是否開啟並不會造成 CPU usage 上升,幾乎可以確認是硬體上的功能。

奇怪的是,調整 Treble & Bass 與環場音效的選項,為什麼不在 Vortex 推出時就給打開呢?

CPU usage

這份新的驅動程式,在 CPU usage 方面的影響如何呢?我把上一次三張 PCI 音效卡的評比數據,抽出 AU8820 的部分,與這一次的 1160 驅動程式作個比較。圖表如下:

Vortex 1160 CPU usage

1160 的測試數據是在沒有啟用“Enable Tone control”的情況下測得,若是打開“Enable Tone control”,則所有的數據會比 1140 的還高。考慮當時測 1140 版時並沒有打開“Enable Tone control”,所以這一次也不打開。

從表中我們可以發現,MPU-401 MIDI、Minerva Stereo、WAVE 這三項的表現幾乎可以說是完全一樣,我們可以假設驅動程式在此方面沒有改版。

有明顯變化的就是 WaveTable MIDI 與 A3D。值得高興的是,數據比 1140 版時要低了(除了 32 Voice,Pro Quality 時比 1140 來得高一點點),表示廠商有花心思在驅動程式的最佳化上,而不只是增加花俏炫麗的功能或外表而已。

而我們也看到,A3D 的確可以因為使用了 Speed Optimized 而下降 CPU usage;即使是 Quality Optimized 也比之前 1140 版在 CPU usage 方面來得低。

整體說來,使用 Vortex 晶片的音效卡使用者,都應該換上這一版的驅動程式,因為改進蠻多的。瑞麗科技也正在進行中文化的工作,不久的將來,購買聲之鑽的朋友還可以享受到中文版的驅動程式。當然,也是可以現在就換用英文版的啦!

神秘的 MIDI 音色

本來這一次 1160 的驅動程式寫到這裡已經算是結束了,不過我除了從網路上取得 Aureal 的正式版外,也得到瑞麗科技的協助,取得內部測試版。雖然這一份內部測試版的檔案版本沒有正式版來得新,但是裡面的 MIDI 音色檔卻很有意思,比原本的 AUREALGM 要大了約近 700KB,是 5,188,936 bytes。我猜是在鼓組方面有改進,經過測試,果然沒錯。

在基本的 GM 128 個音色上,應該是沒有更動。透過 1160 版的 Vortex Control Panel,我可以很容易的更換音色。反覆換來換去聆聽,沒有發現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而鼓組方面就有增加了。原本的音色檔只提供了一個標準鼓組,但是這一份新的音色檔則還提供了 ROOM、POWER、ELECTRONIC、TR-808、JAZZ、BRUSH、ORCHESTRA 等七套鼓組,大大的增加了播放 MIDI 檔時的效果。

Aureal 目前好像還沒有打算正式公布此新版的音色檔,也因此,我並不將此新的音色檔公布。想要的人請不要私下 E-Mail 向我要檔,就等 Aureal 正式公布後再抓吧!當然屆時我也會放一份在交大資科 FTP 站上供國內使用者抓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