曜新穎 AS-105 USB 5.1 聲道音效盒使用報告
2001/09/20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這一份由曜新穎包裝起來的套餐,在外觀上給人的印象非常好,包裝的不錯。打開包裝,發現內容也算是充實,包括一個 AS-105 5.1 聲道音效盒、USB 連接線、操作手冊兩本(AS-105、WinDVD)、WinDVD 3.0 DTS 一片、WinRIP 與 5.1聲道測試工具一片、DTS Demo#4、日本數位偶像 YUKI 的 DVD(為 DTS 音軌)。建議售價未知。

產品外觀與用料

上圖就是這個 USB 5.1 聲道音效盒的正面。連上 USB 後,紅燈就會一直亮著。有訊號通過時,紅燈也不會閃爍,純粹只是一個告訴你目前有「通電」的作用而已。

上圖是此外接盒的背面。我們可以發現只有三個立體聲耳機座,而沒有 G9 輸出座。三個耳機座的顏色安排與一般習慣一樣。

把底部的橡皮腳墊挖開,就可以看到螺絲,卸下後即可打開,看到如上圖的電路板。

主晶片與我們過去介紹的 ABIT UA10 一樣,都是德州儀器的 TUSB3200。

與 ABIT AU10 不同的是,曜新穎 AS-105 採用的 CODEC 是 CS4228A。在規格上,訊噪比是 100dB,稍微小輸給 AU10 的 AK4527,AK4527 標示為 106dB。但不論是 AK4527 還是 CS4228A,都可以處理達 24bit 96Khz 的數位訊號,只是放在這個 USB 外接盒中當然是有點大材小用了,因為按照這個音效盒的使用目的,傳遞過來的最多為 16bit 48Khz 的訊號而已。

這是 AS-105 的 EEPROM。我們在 ABIT UA10 中也提過,TUSB3200 需要一顆 EEPROM 來記錄產品名稱,讓系統第一次抓取 USB 裝置時可以顯示產品名稱。

實際使用

由於主要零件 TUSB3200 與 ABIT UA10 是一樣的,所以功能上也完全一樣。兩者也都省略了錄音方面的功能,所以即使混音器畫面可以看到錄音裝置,實際上是不能使用的。

當我們刊出 UA10 的使用報告時,Windows2000 的 Service Pack 2 尚未推出。我們也不斷的強調,Service Pack 2 會修正 MultiChannel Playback 的問題,所以只要音效卡的驅動程式把這方面寫好,就可以等待 SP2 安裝上去後,讓 WinDVD 去發揮使用。而這一次使用這個音效盒讓我們發現,原來 Microsoft 的 USB 驅動程式,也都完成這部分的支援,只是要等待 Service Pack 2 而已,所以安裝 SP2 後的 Windows2000,使用這一個 USB 音效盒,就可以搭配 WinDVD 來輸出正確的 5.1 聲道了。

聲音的品質算是相當不錯了,很清晰。我們以 Elite-840 耳機接上去聆聽,聲音不能說是很飽滿,但至少還有低頻;整體聲音可以調到最大不破音,但是音量可能還是小聲了點,但畢竟這個產品是要連接喇叭,而非連接耳機。我們拿耳機聆聽只是為了確認他的音質與基本表現。

這產品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沒有硬體的低頻混音線路。ABIT UA10 就有這部分的安排,非常理想,但是曜新穎 AS-105 缺乏這方面的電路,而微軟的 USB 驅動程式也不包含軟體混音功能,所以這等於是無解。想要透過這個音效盒接上 5.1 聲道喇叭,那麼勢必這五個衛星喇叭都要有足夠的低頻重現能力,才能在一般情況下聽到低頻。市售絕大多數的 5.1 聲道喇叭,都無法在衛星喇叭部分提供低頻,是曜新穎 AS-105 在搭配上最大的問題。目前僅知 ABIT SP-60 這組喇叭可以把主聲道的低頻主動混音至超低音聲道一起發出,是我們所知道曜新穎 AS-105 比較好的搭配。不過,長江後浪推前浪,將來是不是會有更多的 5.1 聲道喇叭具備主動混音線路,這我們就不得而知了;再說,市面上的 5.1 聲道喇叭越來越多,是不是不止 SP-60 有這樣的功能,我們也實在無法一一調查清楚,只能說,AS-105 這樣的設計上會造成使用者在搭配喇叭時很容易就遇上缺乏低頻的問題。

撇開這個問題不談,曜新穎 AS-105 內附的軟體不少,整體感不錯,買回來就可以立即享受(當然你還要自備 DVD 光碟機),出發點仍然是值得給予正面肯定的。

相關文章

相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