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wave Thunder 3D 音效卡使用報告
2001/04/06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前言

Xwave Thunder 3D,是一款四聲道的音效卡,台灣市場上似乎沒有出現過。Xwave 是台灣丸統的自有品牌,這一張當然也是出自丸統之手。1999 年 5 月,這張音效卡正式發表時的建議售價是美金 99 元,並不便宜。

VLSI 這一家公司已經被 PHILIPS 收購,而 PHILIPS 最近推出的 Edge 系列音效卡,其基本技術就來自 VLSI。事實上,在我使用這張音效卡後,的確發現了許多 PHILIPS Acoustic Edge 音效卡的影子。因此,說這張音效卡是 PHILIPS 的 Edge 系列音效卡前身,一點也不為過。

附帶一提的是,這一張音效卡,丸統已經不再生產與銷售,這一張音效卡也被 PHILIPS 稍微改變後,成為 PHILIPS Seismic Edge SPSC704 四聲道音效卡。今天這篇介紹,可以說是為了即將到來的 PHILIPS Acoustic Edge 5.1 聲道音效卡做熱身,也算是一個歷史見證。

上圖就是整套產品,可以發現除了音效卡外,還包含手冊,以及兩張光碟,分別是音效卡的驅動程式,以及 PowerDVD 2.55 四聲道版。

上圖是音效卡近照。

官方規格

官方規格細部觀察

下圖是音效晶片,VLSI VT21702,ThunderBird128,體積不小。剛才已經提過,VLSI 日前被 PHILIPS 半導體收購了。

下圖是 AC97 CODEC 晶片,採用 SigmaTel STAC9704 二聲道 CODEC。也許您會問到,這不是一張四聲道的音效卡嗎?為什麼只使用二聲道的 CODEC?其實這個理由在於後置聲道採用額外的 DAC 去做轉換,與 SB Live! 四聲道全系列比起來,在架構上非常類似。

下圖是 PHILIPS 的 NE5532N 與 DA1311A 的近照。

DA1311A 是一顆 DAC,負責將音效晶片送出的數位資料,轉換成類比訊號。NE5532N 是一顆 OP 放大器,在音響界,這一顆 NE5532N 的來頭不小,許多口碑良好的 CD 唱機均有使用這顆 OP 放大器。

不同的 OP 放大器也會有不同的音質水準。過去我們介紹音效卡時,沒有將重心放在 OP 放大器上,現在我們發現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在音效卡上使用 OP 放大器,不但能夠提供更好的音質,而且對於各類器材的搭配上,可以降低阻抗匹配的問題。例如推動耳機或是一些主動式喇叭發生低頻不足的現象時,就是阻抗匹配的問題,而有了 OP 放大器可以將此問題發生的機率降低,避免 CODEC 晶片直接負責前級輸出造成的吃力現象,並且提供良好的音質。

前置聲道在經過 NE5532N 之前是由 STAC9704 發出,後置聲道經過 NE5532N 之前則是由 DA1311A 發出,STAC9704 的聲音特質不可能和 DA1311A 一樣,儘管如此,Thunder 3D 使用了兩顆 NE5532N,來負責前後共四聲道,可說是為了前後音色音質的一致性提供了最佳輔助,所以我們對於搭配了這一個 NE5532N 共兩顆,給予非常高的評價。

實際使用

在 Windows98 下,Thunder 3D 表現得很稱職,除了音色音質非常良好外,遊戲中透過 QSound 的演算法來提供四聲道的 3D 定位效果,效果在水準之內,只是仍然比不上 Aureal 的演算法。話雖如此,對於敵人方位的掌控,並沒有辨識上的困難,足以在遊戲中幫助使用者瞭解敵我相關位置。

在 DVD 多聲道方面,利用內附的 PowerDVD 2.55 就可以產生四聲道環繞效果,或是您要搭配 WinDVD 亦可。不過我們是建議如果以聲音的正確性來考慮的話,還是要選擇 WinDVD,因為 PowerDVD 在四聲道模式,會忽略原本在 5.1 聲道中的超低音聲道,而 WinDVD 仍然會將這個超低音聲道併入主聲道發出,所以在 WinDVD 中才能真正享受 5.1 聲道 downmix 成 4 聲道的效果,PowerDVD 只能說是 5.0 聲道 downmix 成 4 聲道。關於這個問題,就看以後 PowerDVD 會不會修正了。

Thunder 3D 有自己的 MIDI 音色,在音色主觀的認定上,我覺得並不好聽,鼓組部分顯得較為鬆散,一般音色的取樣品質似乎也比較粗一些。所幸,Thunder 3D 有內附 YAMAHA S-YXG50 軟體音源,建議有聆聽 MIDI 需要的人,還是直接使用 S-YXG50 比較好。

Thunder 3D 沒有數位輸出入功能。

注意喔!Thunder 3D 是可以銜接音源子卡的。

在 Windows2000 下,Thunder 3D 就像大部分的音效卡一樣,喪失部分功能,而成為一張普通的二聲道音效卡,也不具備遊戲多聲道的能力了。

驅動程式畫面

以下驅動程式畫面,是以 Windows98 的 VxD 驅動程式為主,在 Windows2000 下,喪失畫面中包括四聲道設定、QEM 功能等設定。

總結

優點
缺點
Xwave Thunder 3D 已經是兩年前的產品了,VLSI 也被 PHILIPS 併購,丸統亦不打算繼續生產與銷售這一張音效卡,所以不論這張音效卡的音質有多好,我想都不需要再推薦給大家,但是從這張音效卡上,我們已經發現使用了 PHILIPS NE5532N OP 放大器的音效卡,的確有相當不錯的音質表現,而即將在台灣上市的 PHILIPS Acoustic Edge 音效卡,更是大膽的使用了三顆 NE5532N 來完成 5.1 聲道輸出,自然在音質表現上是令人非常期待的。

這一篇使用報告,並沒有什麼實質意義,就當作是對於 PHILIPS Acoustic Edge 音效卡的前世做個交代吧!

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