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ve SB PCI128、VIBRA128 測試報告
2000/09/27刊出
本頁瀏覽次數:


自從 SB Live! 成為 Creative 在音效卡產品中的主流產品後,原本最高貴的 PCI128 就退居第二線,甚至 PCI32、PCI64 都悄悄的在市場上消失了。而最近這陣子市場上又出現了 SB VIBRA128 這張音效卡,到底這又與 PCI128 有什麼差別呢?

市場上還有一張彩盒包裝的 SB PCI128 Digital 音效卡,多了 Digital 字樣的到底有什麼不同?由於沒有蒐集到這一張,所以無法為大家證實這一張卡是不是多了數位輸出能力。不過我在市場上到處訪查的結果,證實有一種白盒包裝,所謂裝機版的 SB PCI128 Digital,其實與待會要介紹的 SB PCI128 是完全一樣的。


SB PCI128


SB VIBRA128

我們一開始就把 PCI128 與 VIBRA128 的差異給說清楚吧!事實上,PCI128 是四聲道的音效卡,VIBRA128 則是 PCI128 的二聲道版本,並且將內附的軟體減少,藉此降低成本。其實減少的軟體也都是 Creative 自己的軟體,到底能降低多少成本其實我想應該是相當有限,主要還是用來凸顯這兩張音效卡在價值上的不同。

這兩張音效卡都是採用 CT5880 音效晶片。而根據兩張音效卡的驅動程式 INF 檔內容來看,採用 ES1371、ES1373 音效晶片的也在支援之列,看來 PCI128/VIBRA128 在之前也有採用過其他的音效晶片,而目前都採用 CT5880,並且透過腳位訊號的安排來代表是不同的產品,藉此讓驅動程式正確的辨認出該支援四聲道還是二聲道。講到這邊,其實我的意思就是,這兩者的驅動程式根本就完全共用,只是在 INF 檔內寫上不同的產品名稱,使用者可以任意套用 PCI128/VIBRA128 的驅動程式在 VIBRA128/PCI128 音效卡上,無須任何特別的技巧。

除了聲道數的差別外,其他的性能,是『完全一樣』,所以以下我們先將四聲道的效果給介紹完畢,剩下的部分,則 PCI128/VIBRA128 都一樣,就不再特別註明是哪一張音效卡的情況了。

SB PCI128 採用 STAC9708 做為 CODEC,所以其實我們已經可以猜測到大略的情況了。事實上 SB PCI128 與其他採用 STAC9708 的音效卡一樣,一般的類比訊號,包括 Line-In 與 CD Audio,都只有前方二聲道有聲音(這是 Windows95/98/ME 的情況),而音效晶片本身產生的聲音,則有複製到後置聲道,所以聽 WAVE、MP3、MIDI 等聲音則是四聲道的環境。


SB PCI128 採用 STAC9708 做為 CODEC

SB VIBRA128 採用 STAC9721 做為 CODEC。根據 SigmaTel 的資料,STAC9721 的聲音品質要優於 STAC9708,所以,VIBRA128 的聲音品質在『理論上』應該是稍微優於 PCI128。不過我反覆聽了幾次,實在聽不出什麼差異就是了。


SB VIBRA128 採用 STAC9721 做為 CODEC

講到四聲道當然就要看看 3D 定位效果了。

首先拿出過去測試的遊戲:Half-Life,搭配 Survive 場景做 demo,來檢查 EAX 的效果。經測試,四聲道 3D 定位效果正確,而且有非常明顯的迴音效果,的確有正確支援 EAX。當然這不同 SB Live! 是採用硬體完成,SB PCI128/VIBRA128 則是以軟體方式完成,對於 CPU 的需求量自然是大了一點,所幸現在的 CPU 越來越快,一年前我們還在斤斤計較的事情,也許現在可以看淡一點了。使用一個高速的 CPU 搭配一張不錯的 3D 顯示卡,其實對於遊戲的流暢度才有最大的影響力。

有網友在討論區提出當他玩摩拖雷神(Moro Racer)這個遊戲時,SB PCI128 的音效不正確,但我測試的情況是很正常的。此外,在遊戲魔域幻境之武林大會(Unreal Tournament)中,也有著正確的 3D 定位效果。

您可以將 SB PCI128 設定為二聲道模式,這樣一來,在功能上就真的與 VIBRA128 是一模一樣了。

共同的表現

我們一開始就交代過,VIBRA128 可視為 PCI128 的兩聲道版本,並且簡化內附的軟體,事實上驅動程式不但共用,性能也完全一樣。接下來就是介紹這兩者共同的部分,文中也就不再特別註明是 PCI128 或 VIBRA128,一律以 PCI128 稱呼。

首先我們檢視的是 WAVE 播放能力。在 Windows95/98/ME 下,如果有程式佔用了傳統 WAVE DEVICE,則不論您是想要利用 WAVE DEVICE 還是 DirectSound(最簡單的方法是拿 Winamp 來做輸出裝置的切換)來播放其他 WAVE 或 MP3 檔,系統雖然沒有發出錯誤訊息,但實際上卻只能聽到第一個佔用音效卡裝置的聲音,其後的聲音均無法正確混音後出現。所以,如果您常在使用 ICQ 這類隨時會發出警告聲的軟體,那麼 PCI128 並不能確保您一定聽得到這些警告聲,因為當您同時使用 ICQ 又在聽 MP3 時就非常有可能聽不到系統警告聲了。

如果您安裝的是 WDM 驅動程式,則這個限制就不存在了,保證您可以同時聽到多個 WAVE 檔。

在 MIDI 方面的表現,也承襲過去 PCI32/64 的情況,對於 GM RESET 指令無法正確反應;對於 Control Message 91 與 93 的 reverb & chorus 兩個效果器,也沒有程度上的變化。不過,實際聆聽時可以發現已經有 reverb 效果,只是不能調整程度上的差異,至少這樣聽起來不會『乾乾的』,總比完全沒有 reverb 效果要好些。

要將 PCI128 的 MIDI 部分做 reset 動作,最快的方法還是去更換音色檔,就有 reset 的效果了。

在 Windows2000 下有什麼限制?

在 Windows2000 下,SB PCI128/VIBRA128 有明確的文字告知,將不支援四聲道 3D 定位音效,所以前後喇叭的聲音完全一樣。甚至在這個時候連類比輸入的訊號,也能從後置喇叭傳出。講到這邊就實在是很好奇到底 SB PCI128 是怎麼樣去設定 STAC9708 來達到後置輸出與前置輸出一樣,且可以調整大小聲的狀態。這個情況也出現在一些使用 STAC9708 的 FM801-AS 音效卡上,也就是設定為 STEREO*2 模式的效果。

除此之外,SB PCI128/VIBRA128 也同時喪失使用 MIDI 音色檔的能力。所以在 Windows2000 下,只有作業系統內建的軟體音源可用,或是外接其他 MIDI 設備,原本內附的 2MB、4MB、8MB 音色檔都無法發揮作用了。

驅動程式以及附屬應用程式相關畫面:(以 PCI128 為主,VIBRA128 極為類似)

以下軟體是 PCI128 與 VIBRA128 共用的部分:

以下軟體是 PCI128 才有,VIBRA128 卻不內含的部分:

我們可以發現,PCI128 多出的軟體,是原本出現在 SB Live! 中的程式,甚至必須是白金版才有內附的 MiniDisc Center 也出現在此。WaveStudio 算是一個比陽春稍微複雜一點的 WAVE 編輯程式,至於這個取自 Guitar 諧音的 Keytar 軟體則是讓使用者過過癮,玩玩吉他和弦效果的程式,但奇怪的是,這個程式我怎麼使用都是發出雜音,單獨播放 MIDI 卻又正常,不解,就當作是我自己的問題吧!

整體評價

以一千元以下的音效卡來說,SB PCI128/VIBRA128 對我最大的好處就是:聲音輸出品質良好。從功能上來看,SB PCI128/VIBRA128 在 3D 定位音效上還可以與 YMF744/754 處於伯仲之間,在 MIDI 方面則不如 YMF744/754,在 Windows9X 下安裝 VxD 驅動程式時的多重 wave 播放能力也不如 YMF744/754,數位輸出入更是缺乏。也就是我們如果從功能上來看 SB PCI128/VIBRA128,至少就有個強勁的對手 YMF744/754 在那邊,對手不是持平就是超越,老實說 SB PCI128/VIBRA128 還真是有點尷尬的產品。可是 Creative 把這兩張音效卡的輸出品質做的很好,YMF744/754 不是不行,是缺乏廠商認真去處理類比線路,因此 SB PCI128/VIBRA128 的價值在我看來,是被集中在輸出品質這件事情上。

如果您有需要拿音效卡接耳機,那麼 SB PCI128/VIBRA128 的表現比起丸統的 YMF744/754 要好得很多,也比 AOpen AW744 好一些,算是低價音效卡中輸出品質相當有水準的了。當然,這樣的輸出品質,也不會有『挑喇叭』的現象,不會造成某些喇叭有突然喪失低音的窘境,我想這是 PCI128/VIBRA128 的最大優點了。

但即使我們在功能上的分析看來,PCI128/VIBRA128 不如 YMF744/754,但平心而論,至少對一般需求來說還是很夠用的。更何況音效卡功能的好壞還不是直接與每個人都有關係,可是音效卡就是拿來發出聲音的,畢竟聲音才是最直接接觸我們的呀!所以,好的音質可能對某些人來說反而比多功能要更為實際。至於到底要選擇功能,還是音質?在低價音效卡中恐怕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問題吧!

2000/10/11 補充:

經確認,市面上的彩盒包裝 PCI128 Digital,其實與散裝版的 PCI128/PCI128 Digital,均是完全一樣的音效卡,並沒有如預期般增加數位輸出端子。另外我們也查清楚了,以前的 PCI128(產品型號 CT4700、S3000),與現在的 PCI128/Digital,並不是一樣的產品,所以驅動程式並不能共用。

2000/11/05 補充:

事實上 PCI128 Digital 的確可以提供數位輸出。有需要的人,可以向 Creative 或創新未來購買下面這一條線:

上面這一條是 Creative 原廠的線。將這一條線插入 PCI128D 的前置輸出端子,並且在驅動程式設定畫面做調整即可。相關畫面如下:

注意上圖中畫面下方的選項。

這兩個下拉式選單有以下內容:

經測試,如果插入前置輸出的是立體聲插頭,選擇 Autosense 時就會自動選用類比輸出;反之如果插入的是單聲道插頭,由於可以偵測到短路現象,所以選擇 Autosense 時就會自動選用數位輸出。因此,在立體聲插座上使用單聲道插頭,原本的短路現象,是在 PCI128 Digital 的考量之內,使用者毋須擔心。

而數位輸出的內容,就像上圖所示,可以選擇純數位的聲音,也就是包括音效卡發出的 WAVE/MIDI,或是選擇類比與數位訊源皆輸出,這時的數位輸出可以送出包括 WAVE/MIDI 以及來自類比訊源的聲音,例如 Line-In、CD 等。所以在這種模式下,數位輸出可以完全取代前方二聲道的類比輸出。

而搭配 WinDVD 選擇 SPDIF OUT,也可以順利送出 AC-3 與 dts 來透過外部的解碼器解出 5.1 聲道內容,效果正確。

以上的相關驅動程式畫面以及數位輸出功能的檢定,均是在 Windows98 作業系統下的情況。

附帶一提的是,有數位輸出需求的朋友,並不一定要向 Creative 或創新未來訂購這一條線,例如以下這三種在音響店、電料行、家電行都可以買到的線,經測試亦能使用:

上圖的線,一端是立體聲耳機頭,另外一端是兩個 RCA 端子。圖上這種紅黑線,我手邊有好幾條,均做成黑端子代表右邊,紅端子代表左邊,與一般習慣紅端子代表右邊是相反的。使用這一種線,插入 PCI128D 的前置輸出,會被自動感應成類比輸出,但您可以強迫設定成數位輸出,並且在左聲道端子(紅色)得到數位訊號。

上圖的線,一端是立體聲耳機頭,另外一端是兩個 RCA 插座。這一條線的右聲道就是紅色端,左聲道是白色端,所以在白色端子可以得到數位訊號。

上圖的線,一端是單聲道耳機頭,另外一端是兩個 RCA 端子。由於是單聲道耳機插頭,所以可以被自動判斷成是數位輸出,當然您也可以強迫設定成類比輸出,不過這麼做就沒什麼意義了。回到正題,這兩個 RCA 插座是並連在一起,所以都有訊號,使用者可以隨便使用其中一個即可得到數位訊號。

由於 PCI128 Digital 的數位輸出功能完整,加上本身的類比輸出品質就很不錯,所以我們認為 PCI128 Digital 是一張在低價音效卡之中相當不錯的選擇,符合目前大環境的需求。

我們之所以會犯下這個『誤以為 PCI128 Digital 不具備數位輸出能力』的錯誤,是因為從散裝版到彩盒完整包裝版,均沒有提到這一條線的存在,Creative 的網頁也未曾看到這樣的訊息(當然有可能是我漏看),再加上,PCI128 Digital 電路板上右邊有一些標示著 SPDIF OUT 的零件並沒有銲上,所以我們才會以為這一張音效卡是無法提供數位輸出的。對於我個人的疏失,在此要特別向各位說聲抱歉,並且也要感謝創新未來的主動告知與提供協助,才能還 PCI128 Digital 一個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