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 Live! 使用驊訊光纖子卡
2000/01/16刊出


其實這個想法在我心中很久了,驊訊為 CMI8738 音效晶片設計了一款光纖子卡,國內至少包括麗台 4XSOUND 音效卡就有內含這個模組,來提供光纖輸出入功能。然後再想想 SB Live! 的 Optical I/O 2 要個兩千元左右,實在蠻貴的。如果能夠拿驊訊光纖子卡搭配 SB Live! 來得到光纖輸出的話,那不是太美妙了嗎?

不過這樣做好像有點缺德,買 LeadTek 4XSOUND 回來只是為了光纖子卡,音效卡可能會丟掉垃圾桶裡..... anyway,這篇文章是要告訴大家,真的可以這樣用,至於各位要不要這樣做呢?就是各位的自由了,我不鼓勵也不反對..... ^_^

我們先來看看成品好了。由於是實驗性質,所以做的不漂亮,就請大家多多包涵。

由於我手邊有驊訊給我的光纖子卡線路圖,所以這次的銜接才得以成功。不然光看光纖子卡的線路,雖然也能窺得一二,但總是覺得毛毛的。我們先來看看驊訊光纖子卡上的 10pin 定義:

    +12V---1□   2■---protect pin(已剪斷)
        ---3□   4□---SPDIF OUT
SPDIF IN---5□   6□---GROUND
        ---7□   8□---SPGPIO
        ---9□  10□---

而 SB Live! 上的 40pin 中,我們需要的是:
       +5V---1□   2□---+5V
    GROUND---3□
              .
              .
              .
              .
              .
SPDIF IN#0--15□
SPDIF OUT#0-17□

SB Live! 上可以接地的地方很多,我是拿 pin3 來接。5V 有兩個供應,用哪一個都行。但問題是,驊訊的光纖子卡要的是 12V 供應,可是 SB Live! 卻是提供 5V,這該怎麼辦?

我們知道光纖模組與一些 TTL 零件都是吃 5V,所以又看了驊訊的光纖子卡線路圖,太好了,上面有做降壓線路,最後也是要 5V。於是我決定直接將 SB Live! 的 5V 接到驊訊光纖子卡電路板上的 5V 位置,而不要從上面 pin1 直接供應。

電路板看來看去,有 5V 的地方都不太好下手,很可能一焊接就把微電阻給弄走了。我對自己的能力不放心,所以最後看上降壓線路中最後的那一腳,也就是電晶體(Q1,78L05,第三腳)。看了半天,還是覺得從背後比較好下手,所以就做出下圖的樣子:

我將這一腳的線路接到上面 10pin 中沒用的一腳,將來就拿這個腳來供應 5V。我是選擇了第 10 腳,但只是把電線給綁上去,並沒有真的把電線與 pin10 給焊接住,免得將來要拆掉又不好拆。雖然綁在那邊會晃來晃去,可是再加上杜邦接頭插下來後就有固定的效果了。

再來就是將 SB Live! 上應該與光纖子卡連起來的部分都接上,也就是:

SB Live! pin 1 → 驊訊 pin10(5V)
SB Live! pin 3 → 驊訊 pin 6(接地)
SB Live! pin15 → 驊訊 pin 5(SPDIF IN)
SB Live! pin17 → 驊訊 pin 4(SPDIF OUT)

就成了下圖:

SB Live! 端則是這樣:

由於是實驗性質,我就懶得把一個一個的杜邦接頭給做起來,所以在這些圖中,看到的只有杜邦接頭裡面的金屬部分而已,而且都是一對一的線,這樣接起來比較方便。當然這樣做的話要小心針腳不要歪掉,接頭部分也要做的很乾淨,不要讓電線的鬚鬚給露出來,一不小心就會和一旁的接腳短路,到時候就不知道會燒掉些什麼了。

接著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把 SB Live! 給裝上,開機,嘿!驊訊光纖子卡的光纖輸出端已經發亮了,看來好像改成功了喔!實際測試,也真的是成功了,不論是光纖輸出與輸入都可以正常使用,到此為止我們確定這次的改造(其實好像沒改什麼,只是把該接的給接起來)是成功的。

在這個改造中,唯一要焊接的就是將驊訊光纖子卡上的 5V 給拉出來,好讓我們從 SB Live! 上來供應這 5V。此外,我們忽略掉了驊訊子卡上第 8 腳 SPGPIO,從線路圖來看,與數位輸入有關係,但我能力有限,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可是對光纖輸入沒有影響?

關於 5V 的供應問題,我們也可以拿軟硬碟的電源供應線,抽出 12V 的部分,直接插入驊訊的 pin1,並做好接地的工作即可。這樣的話連焊接都不要了,真的就只是插插線而已。